誰能為死亡劃逗號?

錢志群

人在世上都有一個句號,叫做死亡。句號就像個掙不掉的緊箍咒,但偶爾也有例外。曾有一位65歲的捐遺志願者葛大娘凌晨自殺身亡後,隨即被送到中國醫科大學捐遺告別室。年輕的女醫生正準備下刀提取眼角膜時,突然發現這位捐遺志願者又有了脈搏,嚇得尖叫著跑出來。北京郊區有一位名叫黎秀芬的孤寡老人在某日清晨摔了一跤去世,好心的鄰友按照當地習俗將老人放進棺材保存六天再處理。六天後人們再去時竟然發現老人在廚房煮飯!她說她拼命移開棺蓋後肚子餓了。醫學專家將這種身體的主要器官沒有死透而甦醒的現象稱為「假死」或「微弱死亡」。

科學為此也做了大量的探索。美國資深醫師、紐約大學石溪分校重症監護主管薩姆•帕尼亞(Sam Parnia)博士稱,先進的醫療技術不久將會使停止呼吸12小時甚至24小時的「死者」活過來,恢復呼吸。這個宣稱有多少可信度不去討論,但有一條不需要討論,就是不管再活幾年,還是幾十年也好,這些「復活」的人最終還是要被抬進棺材。

醫學能不能發達到一個程度,不光能救活「假死」之人,也能救活真死的人?有些人居然還真相信。英國牛津大學三名人類學教授已同意支付五萬英鎊給提供遺體冷藏服務的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的阿爾科生命延續基金會,計劃將自己死後的屍體放入零下196攝氏度的液氮鋼罐中冷藏,希望人類未來科技能令他們「起死回生」。如今,該機構已儲藏了117具屍體,包括著名的棒球明星特德•威廉姆斯,另外有974人已付錢預留位置。遺憾的是,英國倫敦大學教授斯蒂夫•瓊斯則宣稱,人體冷藏業務不過是給那些害怕死亡的人們提供一種自欺欺人的虛幻安慰而已。

為了安慰世人,有家美國太空服務公司想得更絕,推出太空葬禮,將人的骨灰發射到太空,讓世人圓自己死後「升天」的心願。目前,這項業務已推向中國市場。當然,不菲的費用讓多數人為之咋舌:每克骨灰收取495美元。怕死的人們做了五花八門的努力,科學在死亡面前也只能是一聲歎息。多數人對科學不抱甚麼希望,還是相信古話說的:「人死如燈滅」、「人死不能復生」。

死難道真是一個解不開的死結嗎?多少年前,上帝的忠心僕人約伯曾問過:人死了豈能再活嗎?(參約伯記14:14)無人能回答,佛教釋迦牟尼不敢答,伊斯蘭教穆罕默德不敢答。誰還敢回答?任何一個宗教領袖都不敢誇這個口,因為他們自己都沒有復活,唯有主耶穌的聲音穿越時空在迴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約翰福音11:25)這個回答如此乾脆,因為祂是生命的原創者,也是生命的救贖者。

上帝造天地萬物時一切都美好,沒有死亡。死是人犯罪悖逆的衍生品,成了魔鬼掌控人的一個毒鉤。一碟美味佳餚接觸不良環境後長出霉來,不能說這霉是廚師燒出來的。上帝不忍所造的人將來在永死中,於是差派獨生子耶穌降世為人,經過十字架的死亡,從死裡復活,「吞滅死亡直到永遠」(以賽亞書25:8)。

也許你懷疑,耶穌是不是也是假死或稱微弱死亡?十字架酷刑極其殘忍,祂的死被職業行刑的羅馬士兵從肋旁扎了一刀流出血水驗證過。即便真是昏厥過去,身上被布和百十斤香料層層纏裹,在冰冷的石墓中不吃不喝一天兩夜後,還能奇蹟般推開封墓的巨石、躲過軍兵的嚴密防守而逃脫嗎?祂復活後40天在地上不斷向人顯現十多次,甚至有一次同時向五百多人顯現,最後在門徒的眼前升到高天(參哥林多前書15:1-11;使徒行傳1:9)。

耶穌從死裡復活與我們究竟有甚麼關係?我們難道也能從死裡復活?是的,祂為信祂的人預備了天堂。

有些人一聽說有復活就生氣:「人死後運到火葬場,不到幾分鐘就成骨灰了,哪裡還有可能復活?」信主的人靈魂進入天堂,主耶穌還應許,祂再來接我們時,連我們的身體也要復活。雖然可能腐爛,但祂能「叫各等子粒各有自己的形體」(哥林多前書1:38);而且「復活的是靈性的身體」(哥林多前書15:44),是不朽的靈體,「和祂自己榮耀的身體相似」(腓立比書3:21)。

不明白的事不等於不存在,上帝所創造的奧秘我們不懂的太多太多。麥子腐爛後為甚麼還會結出更多的麥穗?落葉已死的花卉樹木為甚麼在春天又能吐出新芽?毛毛蟲為甚麼還能蛻變成各樣美麗的花蝴蝶?靈界的奧秘更不是我們有限的知識和經驗所能理解的。

那誰能復活呢?創造生命和戰勝死亡的主耶穌告訴我們秘訣:「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約翰福音11:25-26)願我們活著時就來信祂,祂能將死亡的句號改為逗號。

(歡迎瀏覽作者網頁www.zhiqunqian.com)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7040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6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