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話的意義

羅妮麗

我在大學教早期兒童教育課,內容之一就是不光訓練媽媽們如何與孩子溝通,怎麼說孩子才願意聽,怎麼聽孩子才願意說,同時也教老師和媽媽,如何訓練孩子聽話。

我有一位美國朋友約翰,在一次聊天時講他小時候的故事,因為不聽話吃了很多苦頭。五歲時,因為他媽媽總拿餅乾獎勵狗,就覺得狗吃的那餅乾一定好吃,於是對兩歲的妹妹說那餅乾如何如何好吃。這話被媽媽聽見,媽媽就對他們說,狗的餅乾人不能吃。有一天,他背著媽媽,拿了兩塊餅乾和妹妹各分一個。自己還沒吃完就開始噁心,妹妹吃完後大吐起來。

八歲那年的一個週末,雨過天晴。約翰打開門看見草坪上長滿了蘑菇,就問爸爸是不是可吃的蘑菇。爸爸說那些是癩蛤蟆菇,不能吃,而他覺得和從商場買的沒有甚麼不同。爸爸出門後,他出去摘下一個吃了,等他醒來,發現自己已躺在醫院裡灌腸。

後來會看書時,他也不認真看說明書。11歲那年看了一本書,說的是如何用繩子攀岩,覺得很神奇,就與八歲的妹妹分享了一個主意,妹妹也覺得不錯。於是他把繩子的一端拴在堅固的雙人床上,另一端繫在妹妹身上,讓她從窗子上跳下去。眼看著床慢慢倒向窗口,砸碎玻璃。他衝過去扶床,卻聽到窗外妹妹在慘叫。飛奔下樓,他發現妹妹的胳膊斷了。那時爸媽都不在家,也沒有電話,就找到鄰居幫忙把妹妹送到醫院,他因此被爸爸狠狠打了一頓。

直到結婚後,他看說明書仍然不認真。有一天他想在後院造一個小房子,妻子也覺得是個好主意。查了一下書,明明說要先打地基,但他認為造小房子不一定需要打地基,就請朋友幫忙,很快就造好了。有一天下過雨,妻子打開後門一看,馬上喊他過來,原來小房子已被吹倒。

那晚回家後,我與作牧師的先生分享了這些哭笑不得的故事。我先生說:「是啊,人常不聽別人的建議和說明,而是順從自己的驕傲和感覺。生活上不聽話會有很多麻煩;但是不聽上帝關於生命的話,就會死亡。亞當和夏娃不聽上帝的話,偷吃了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落入死罪。上帝為了拯救世人,曉諭先知和門徒寫了聖經作為人生的說明書。世世代代的人們在無望的死亡中,有多少人願意看它,讀它,又有多少人從中得到永生呢?」

人啊,有耳當學會去聽!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70405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6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