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名人看人生的滿足

雯滴

人生不是有錢、有名氣、有才華、爬上世界的頂端、腳下有萬千粉絲膜拜就能滿足。菲爾普斯(Michael Phelps)刷新了多項世界游泳紀錄,拿了18面奧運金牌後曾想過自殺。後來經朋友介紹,閱讀了《標竿人生》(The Purpose Driven Life, by Rick Warren),知道背後有一個比他更大的力量(上帝)後,才重新振作。

人生也不是有家庭、兒女就能滿足。美國有一對大明星夫婦,外表匹配得像影片中的男女主角。最叫男主角感動的是,女大明星竟願為愛圓他的夢,給他生了三個孩子。這個男明星夢想當爸爸多年,無奈前妻不願生育,如今夢境成真,有愛情、有兒女,他感到幸福滿滿。

不料現實比夢境複雜得多。兩大明星教養兒女的方法不一樣。女明星堅持讓孩子自由發揮,不管束,不設限,與嬉皮士家庭無異。孩子們不想學習、要做甚麼、不做甚麼、甚麼時候要,甚麼時候做,都放任隨便,她只堅持帶孩子定時接受心理治療。

男明星雖也積極支持無底線的自由主義,但他畢竟出身於較保守家庭,希望自己能像他父親一樣管教孩子,但是女方不依。為了愛情,男明星只好放棄理想的父親形象,不管不教。不過,這在孩子小時還可勉強接受,現在長女都十歲了,作父親的難免擔心,孩子不讀書、不受管教,將來怎麼辦?加上長女四歲時就說想作男生,穿男生衣服,要換一個男生名字。女明星因迷信世俗心理學,就積極為孩子找做變性手術的醫生。父親說,等孩子稍長後再說吧,母親不依。兩人的矛盾逐漸白熱化,終至無法協調,決定離婚。如果女明星的要求獲法院通過,男明星將孑然一身,失去家庭,失去孩子。

為甚麼一個看似幸福美滿的家庭也不能給人真正的滿足?因為真正的滿足不來自世界。主耶穌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約翰福音4:13-14)人離開上帝,即使某些夢想成真,也只像飲水一樣,能解暫時之渴,不能持久滿足。

可不是嗎?我們雖不像菲爾普斯爬上世界顛峰,但都各自有各自的人生顛峰,或是拿到博士學位,或是賺了大錢,或是有兒有女,甚至連孫子也有了,仍會感到虛空;就是有感到滿足的,走到盡頭仍得一個人空手離世,確是「虛空的虛空」(傳道書1:2)。

真正的滿足只來自上帝。上述兩大明星都不是第一次婚姻,男的是第二次,女的第三次,五次婚姻都不能使兩個人滿足,因為人離開上帝越遠,心靈越感空虛。所以很多明星、歌星、富人都酗酒、吸毒,藉此麻醉自己;而在我們這個日益邪惡淫亂的世代,患抑鬱症的人越發增多。

相反,一對平凡夫妻,不需要長得漂亮,不需要有錢,不需要成功,甚至不需要有學識,不需要有刻骨銘心的浪漫愛情,只要同有一顆敬畏順服上帝的心,凡事以上帝的是為是,以上帝的非為非,甘願放下己見私慾,二人的心靈就能合一,彼此忍耐、饒恕、包容,堅持白頭到老,這樣的婚姻才能給人穩定、牢靠的滿足感。

上帝的話,不明白的人以為是教條、是枷鎖,可事實上卻是創造人類的上帝給人指示幸福滿足的藍圖。

親愛的讀者,與其在世尋尋覓覓仍不滿足,不如信靠耶穌基督,飲於生命的活水泉。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7010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5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