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諾言改變全家

鄒威

一個簡單的諾言

2005年暑假來臨前,我們這些在烏克蘭留學的中國學生們正發愁去哪裡避暑時,有個同學邀請我去參加一個夏令營七天遊。據說那裡有燒烤、沙灘,最重要是包吃包住,報名費僅50美元。哪有這等美事?我當時一口答應。沒有想到的幸福是,這位邀請我的同學後來成了我的妻子!

在營會裡有很多基督徒,有從美國來的,有從烏克蘭別的城市來的。我當時還不認識上帝,而這些基督徒朋友向我傳福音的時候,從他們身上我感受到從未有過的親和力和感染力,他們互相友愛是如此真誠。第二天吃早餐的時候,有位牧師坐到我旁邊,問我對信仰有沒有甚麼疑問,我笑著說,沒有。牧師高興地說:「那我晚上呼召的時候你要舉手回應哦。」我說:「好的。」

沒想到,一個隨隨便便許下的承諾一整天卻在我的心裡揮之不去。我在室外仰望烏克蘭美麗的天空由衷地發出很多疑問:這天外真的有一位造物主嗎?祂真的存在嗎?祂真的愛我們人類嗎?在這浩瀚的宇宙中,我這麼微不足道,而祂也會愛我嗎?若真是有上帝存在,我就應該接受祂的愛,去認識祂!

那天晚上,當牧師在台上呼召的那一刻,我做了一生中最重要的決定——就是接受了耶穌基督為我的救主!也許我的信主經歷與其他基督徒比起來簡單得多,掙扎和猶豫的過程很短;但對我而言,我認為這是上帝揀選我的特別方式。祂是藉著我的一個諾言,藉著牧師與我一個簡單的約定來開啟我的心竅。雖然很難解釋,但這不正是上帝顯在我身上的神蹟嗎?當我憑著信心領受上帝的救恩時,我彷彿從沉睡已久的生命狀態中甦醒過來,感動的淚水奪眶而出。我突然間回到天父的懷裡,心中感到無比的平安喜樂!正如詩篇廿三篇3節所說:「祂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因著耶穌基督甘願的捨命,背負了我的罪孽,使我在上帝眼中成了自由人,並且得了上帝兒子的名分。主的愛充滿了我,我願與主從此牽手不放開!「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詩篇23:6)

母親人生的180度轉彎

營會結束後,我心裡仍默默地回想著那幾天的所見所聞,心中感歎上帝的愛何等奇妙!我忽然想起了遠在中國的家人,想起了愛我的母親。我今日領受了上帝的福音,豈不應該把這好消息告訴她,讓她也來敬拜這獨一的造物主,這才是孝敬啊!但是轉念一想,又有些猶豫。我母親拜佛已有30年之久,她堅信我是觀音菩薩託夢送給她的兒子,所以她讓我從小就叫觀音乾媽。30年來,每逢家裡過節,香火是徹夜不斷。若是我直接告訴母親我信耶穌基督了,我肯定會被她掃地出門!我真不知如何向她開口是好,心中很是焦灼。於是我開始每天為母親禱告,我相信上帝的應許和大能,因為聖經上說:「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使徒行傳16:31)禱告整整三個月後,我帶著心中的盼望回到家中。到了家門口,我的心依然帶著些焦慮,生怕我向父母傳福音會遭到責罵。沒想到,我一進家門就發現一直放在客廳的神台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盞落地燈,燈上面還立著一個長著翅膀的天使。我心中便感恩起來,知道上帝在鼓勵我,不要害怕。那天晚上,我心裡充滿平安,沒有急著向他們分享福音,洗漱完畢就休息了。母親見我如此安靜,就進到我房間問我:「你怎麼了,不開心嗎?」接著又問:「你是不是信耶穌了?」我頓時愣住了。我當時心裡滿是福音,卻又激動得說不出話來,眼淚流個不停,連連點頭回道:「是的。」本該由我來說的話,如今卻從母親的口裡說出來,主藉著她的一句話打開了整個福音的話題。主啊!祢是何等偉大!看來我從前的憂慮都是多餘的,在祢豈有難成的事?母親見我流淚,心中也是多有體恤,她的眼眶也濕潤了。母親對我說:「兒子,媽媽拜佛都30年了。我自問要觀音還是要兒子?今天媽媽就跟你一起信耶穌,觀音咱們不拜了。」我不知道母親從哪裡來的勇氣說出這話,我意識到這是她在觀音和兒子所信的主耶穌之間做了一個決定。於是我把握時機,和她講了一些主要的福音信息。母親很快就願跟我做決志禱告,她也成了上帝的女兒。在人看來,母親信主幾乎不可能,更想像不到會有那麼快。但是,上帝的意念難道不高過人的意念?祂是何等奇妙的救主!我心裡充滿著對祂的感恩與讚美。

姥姥離棄拜了70年的偶像

母親信主耶穌後,我們每週都會一起去教會參加主日崇拜和教會團契。我們的日子在上帝的保守中過得很喜樂!母親對上帝的認識也越來越深,好幾次回老家的時候,她都不忘給姥姥傳福音。姥姥是個心地善良的人,但是想要讓姥姥信主也並非一件容易的事。姥姥拜佛已有70年之久,90歲高齡的她,聽力和視力都相當困難了。她從小沒有唸過書,17歲就出嫁,只會講潮州話。每當我回老家見到姥姥就只能以握手、給紅包、端茶等方式問安,彼此之間無法深入交流,我和母親只能為她的健康和信耶穌禱告。我因必須要回到烏克蘭繼續攻讀博士學位,沒有更多時間待在她身邊,但是上帝卻在姥姥身上同樣有奇妙的帶領。有一位從潮州來的傳教士,用一口流利的潮州話跟我姥姥傳講耶穌基督的福音,姥姥居然也接受了救恩。這再次讓我為之震驚!我非常好奇,她是如何聽得見、聽得明白福音的?又是如何接受救恩的?她怎麼願意聽一個陌生人的話?她真的不拜佛了?我想,這就是上帝豐盛的恩典。我心何等感慨!感慨上帝的大能和智慧。就如聖經所讚:祂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上帝、永在的父、和平的君」(以賽亞書9:6)。上帝不但揀選了我的姥姥,也幫助她除去了心中的偶像。在她有生之年,上帝賜給她平安和健康,98歲才在椅子上安靜地被主接走。

爺爺病中遇見主

有一年夏天,得知爺爺得了肺氣腫病臥在床,我便回國看望他。因為我常年在外讀書,不常見到爺爺,當見他十分瘦弱時,心裡酸溜溜的,總想掉眼淚。我的母親心中一直有個負擔,想給爺爺傳福音。於是她請來了農村教會裡的傳道人一起探望爺爺,為他禱告。爺爺已經有一個月沒有吃東西,只靠輸液維持他的生命,所以連話都不能說了。讓我萬分感動的是,教會弟兄姊妹們用愛關心著我們家,用禱告托住我爺爺。沒想到,上帝憐憫爺爺,他很快就康復了。我暑期結束後回到烏克蘭不久,母親打電話告訴我說,他現在可以自己撐著拐杖行走了。早上起得比誰都早,總喜歡站在大門前看風景。爺爺也信主耶穌了!他在這次大病中確確實實地經歷了上帝的愛和祂的醫治。我真是替他高興!這是何等好的消息!

一年之後,爺爺離開了我們。那天我正巧從烏克蘭打了個電話回家,母親接過電話說:「感謝主!上帝讓你打電話回來真是時候!你爺爺今天回天家了,這個電話就當是你送他一程了。媽媽為此事感謝上帝。」爺爺的葬禮是按照基督教的儀式舉辦的。

上帝實在慈愛信實,一人得救,真是全家蒙福!選擇信靠上帝是我和我們家一生的福氣!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70103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5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