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大的獎

崔寧

我1999年獲得南非德班的Rhodes大學美術碩士學位,同年獲得ROWYI繪畫獎,並為曼德拉夫婦創作油畫肖像。2003年被南非政府指定為ANC(非洲人國民大會)的副主席沃爾特西蘇魯葬禮繪製油畫肖像。2004年南非文化部在約翰尼斯堡為我舉辦個人油畫展。2008年創作的《漫漫自由路》被曼德拉基金會永久收藏。多次受到前總統曼德拉和現任總統祖馬的接見。中央電視台、《人民日報》海外版、南非SABC廣播電視台、香港無線電視台、Sunday Times、中華兒女等50幾家電視、報刊作專題介紹。

初次接觸福音

2012年陳建銘牧師來開普敦的Parow三期中國城傳福音,他熱情地送給我們福音雜誌,為我們禱告,講解聖經中的金句。當時礙於情面,我不好意思拒絕,所以跟著他一起禱告、讀聖經。他一次次來店裡傳福音,他的堅持認真使我們成了很好的朋友,但是我內心還沒有真正認識和接受耶穌基督。

初次進入教會

2014年中,南非華人福音大會在開普敦召開,我聽到來自大陸的著名影星呂麗萍、孫海英夫婦的見證。特別是呂麗萍,在獲得台灣第四十七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後,她熱淚盈眶,脫口而出的獲獎感言竟是:感謝上帝!我當時也很激動,難道主耶穌真是那樣神奇嗎?我是個畫家,主耶穌也能讓我獲個獎嗎?帶著這份私心和好奇,我每星期都去教會。當時想,一個禮拜天只去兩個小時,不會佔用太多的時間,我就跟著大家一起禱告,看看「信主」是怎麼一回事,如果真的讓我獲個獎,我就信祂。

學著倚靠耶穌

隨著時間的推移,我每個星期來到教會與大家一起唱福音詩歌,互道平安,特別是牧師師母給我們一堂又一堂講解聖經,一次次感¬染了我。師母又借給我DVD見證集,看到見證如雲,我內心被大大地激勵。聖經上說:「人非有信,就不能得上帝的喜悅;因為到上帝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上帝,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希伯來書11:6)我們全家加入了小組,看見每個組員互相關心,有困難互相幫助、代禱,大家分享每兩個星期來生活、工作的感受,親眼看見基督徒喜樂互助的生命,慢慢地我的心裡有了一種特別的溫暖,感受到上帝的慈愛就在這個小組中。

我逐漸地想去教會,盼望著禮拜天的到來,盼望與小組的團聚,從一種被動的心態到主動的渴望。我意識到上帝揀選了我,慢慢地也愛上了祂。在小組裡,陳碩鴻弟兄曾提到,他當醫生的哥哥每次給病人動手術前都向上帝禱告。於是我也學著在作畫時不停地向上帝禱告:上帝啊!請祢給我靈感和智慧,讓我畫出滿意的作品。從那以後,我作畫前都要向上帝禱告。

生命有了變化

我們一家人每天都要禱告,感謝上帝給我們平安和喜樂,我的內心也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從一個盲目驕傲的人,慢慢地變了,逐漸學習到謙卑、寬容,因為上帝喜愛謙卑的人。耶穌說:「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約翰福音7:38)上帝的話是生命的糧,讓我變得有生命力,連自信也增加了。

2011年我開始創作《漫漫自由路》歷史油畫,三年多過去了,為了在這個6米×2.4米的大型油畫上表現幾百個人物,每個人物都要有具體的形象、服飾及表情,我收集了數以萬計的圖片資料進行創作。在作畫的過程中常常畫得不理想,不是我所要表現的那種感覺,經常畫上了畫布,又塗掉重新來,有時要反覆幾次還是不滿意,結果整個創作停滯很久。那幾個月信主耶穌以來,我作畫之前都要禱告,畫得相當順利,也很滿意。我知道,這是上帝的恩典在我身上的體現,我早已忘記了初來教會時希望上帝給我獲個獎的私心。

2014年11月中我結束了一個畫廊店面,一個星期日下午需搬回大小畫作和一張大桌子。通常我家那一區週日下午路上沒有人跡,我無法獨自把大桌子搬入屋內,正苦惱之際,就看見街角有一流浪漢徒步過來,便上前請他協助,解決了難題。第二趟搬東西回來時,面臨同樣的難題,奇妙的是上帝又預備了鄰家男孩正巧在門前,又解決了難題。這件事讓我深深體驗到天父的顧念之心,祂體諒我的需要。記得6月底剛到教會的第一個月,我妻子因要陪岳父母回南京,無法買到三張7月1日的機票,便提早在6月23日回去。沒想到一回到南京,岳母即被送入醫院急救輸了四袋血漿。原來她事先自國內帶來三個月的心臟房顫藥和高血壓藥已用完,而且身體因環境改變對藥物產生不適,有便血現象。老人家怕兒女擔心而隱瞞病情,若再耽擱一天搭機後果就不堪設想,不是須入住開普敦醫院就是在機上出事,上帝卻透過機位額滿讓他們提前回國,免去在海外就醫語言不通、醫療費昂貴的困境。

上帝豐盛的恩典

我因為出生窮困,苦學成功,就以為一切都是靠自己,因此對上帝、對人都不懂得心存感激。2004年南非文化藝術部在約堡種族歧視紀念館為我舉辦了個人油畫展,展示了20幅有關曼德拉在利沃尼亞大審判場面的油畫。當天還來了11位南非正副閣員和當年審判中的倖存者出席開幕式,中國駐南非大使文化參贊也前來祝賀,給予獎金以資鼓勵,並邀約到領事館會面,而我卻當面婉拒。如今回想起來,心裡相當愧疚,因為那時一不知道是上帝的恩典,二無論對上帝對人都缺少一份謙虛和感恩的心。一直到我信了耶穌以後,才看清楚自己種種的不是。

2014年8月,開普敦中華領事館讓我參加投稿第二屆世界華人美術書法展。我像平時一樣,在畫室禱告後開始工作。我的心帶著上帝給我的溫情暖意和慈愛,畫了一張我熟悉的題材《印象曼德拉》寄到了北京。10月份,組委會發來通知,我獲得了這次畫展的優秀獎。上帝真的給了我一個意想不到的榮譽!當我得知獲獎後,也不禁激動地大聲說:「感謝上帝!一切榮耀歸於祢!」正如詩篇卅四篇8節所說:「你們要嘗嘗主恩的滋味,便知道祂是美善,投靠祂的人有福了。」

回想過往人生,其實早就蒙上帝所愛,就像羅馬書五章8節所說:「惟有基督在我們還做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上帝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原來在我還不認識耶穌以前,祂就已經為我捨身,復活,完成救贖。這是更大的恩典,比世間一切的獎更重要,也更耐得住時間和死亡的考驗。信耶穌以後,越發感到蒙上帝揀選是多麼有福!

記得我在十多年前剛到Rhodes大學讀書時,也曾跟同學們參加聚會,唱詩歌讀聖經。雖然當時一知半解,但上帝的光已經照耀在我心頭,也引領我走上祂賜福的道路。在學校的最後一年,教授拿著我的畢業論文不屑地往地上一丟,我上前撿起對老師說:「對不起」,然後重新整理再請人幫忙修飾英文。沒想到那時來自歐美等11位同班同學,只有我一人畢業,因為其他同學英文流利,老師同樣扔他們的論文,他們撿起來就與老師理論對嗆。後來經學校老師介紹認識了ANC(非洲人國民大會)副主席的女兒琳迪微西蘇魯而為曼德拉作畫,這十多年來長期與曼德拉及文化藝術部合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績,獲得了有關方面的讚賞,這都是上帝的恩典為我的人生所預備的。

結語

我們一家三口一起決志信耶穌基督,並一起在2014年12月6日參加了教會舉辦的浸禮。自信耶穌後,我們一再經歷到上帝的同在。感謝上帝,赦免我們的罪孽,擔當我們的憂患。我要宣揚上帝的美善,讓更多人來嘗嘗主恩的滋味,讓更多人來投靠祂,成為有福的人!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602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4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