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愛不容易

錢志群

母愛是無私的,可是孩子們未必都能領情。在對上海市30餘所高中2,000位學生的調查顯示:有63%的同學認為自己的心裡話只能和同學說,而不能與家長溝通;36.4%的學生最討厭父母沒完沒了的嘮叨,一些孩子因此對父母產生強烈的逆反心理和抵觸情緒,以致夜不歸宿,離家出走;更有甚者,想自殺、自殘或有殺人傾向。新聞中弒母案件也時有發生。

母親從孩子一出生就含辛茹苦。每當我看到聖經中上帝對犯罪的夏娃所說的那句話:「我必多多加增你懷胎的苦楚;你生產兒女必多受苦楚。」(創世記三16)就不禁聯想到母親懷胎的情景。平時我們身上背一個小包,一會兒就累了,可是母親懷著你我時,肚裡裝著成長中越來越重的胎兒,忍受著懷孕的種種不適,熬到十個月後,經過極痛苦撕裂的生產過程,才把你我生下。生下來只是母愛的第一步,之後不知道要花多少心血來養育、餵哺,學走路、學說話,然後從上小學到大學,有操不完的心。半輩子都在為你我服務,一輩子心裡都想著你我。所以古今中外人們最想讚美的就是母親。黎巴嫩著名的詩人並傑出畫家紀伯倫說:「人的嘴唇所能發出的最甜美字眼,就是母親;最美好的呼喚,就是『媽媽』。」養育了19個子女的寡婦蘇珊娜.衛斯理姊妹,被稱為「衛斯理宗之母」。她的教導及敬虔的生活帶給子女們深遠的影響,造就了教會歷史上兩個偉人─約翰.衛斯理和查爾斯.衛斯理。一次查爾斯寫信給母親,尊稱她為女士,她回信道:「兒子,我並不羨慕甚麼頭銜,世上沒有一個頭銜比母親更能代表愛與溫馨。」

當然,母親畢竟是人,再了不起的母親也脫不了人血性的罪,身上都有這樣或那樣的不足和缺陷。我們不能因為母愛偉大,就要求母愛完美。母愛是一個不完善的大人試著盡最大努力,教另一個沒長大不完善的人怎樣完美。比如有調查顯示,母愛中嘮叨和強迫是多數孩子所反感的。母愛中常會為孩子樹立自私、貪心、嫉妒、仇恨等榜樣,甚至從自私的願望出發,教孩子撒謊使壞,偏袒包庇。除了有罪,母愛也很有限,因為母親也是被造的有限者。你有病她不能幫你,你很多事情,她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很多時候她自己也照顧不了自己。所以,我們不能計較母親經濟扶持上的匱乏,不能計較母親在時代觀念上的落伍,不能計較母親苦口婆心的嘮叨,母愛畢竟是心有餘而力不足。母親也會走向衰老,會走向死亡;她願望很多,但她保護不了你太多。所以,我們不應該以自己的標準去苛求母愛,哪怕是她老到癡呆、健忘、總做錯事,也要盡心愛她。正如聖經所直言的:「你母親老了,也不可藐視她。」(箴言廿三22)

母愛能力的有限,更能襯托出她愛的偉大。著名的佈道家慕迪(Dwight Lyman Moody, 1837-1899),他母親的墓誌銘就刻著這一句聖經經文:「她所做的,是盡她所能的。」(馬可福音十四8)用這句話來評價母愛是最恰當不過的!所以,我們不要光盯著媽媽的缺點來反叛她,要看她的一片心而孝敬她。生命的締造者上帝,在賦予母愛這種崇高本能的同時,十分強調子女對父母的孝心,甚至將「孝」納入十誡之中的第五誡:「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上帝所賜的地上得以長久。」(出埃及記二十12)而且,這是一條帶應許的誡命,這應許中蘊藏著上帝屬天的福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4050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2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