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一段重要的過程

辛莉莉

我來自中國山東。出國以前一切順風順水,人生沒遭遇過重大挫折;直到和先生移民到加拿大溫哥華,才體會到人生的路除了坦途,也有曲折崎嶇。

那時我先生在UBC(Universityof British Columbia)讀博士班,我很想找到一份專業工作。我曾在國內的跨國製藥公司工作多年,但由於我的英文聽說能力不夠好,僅有的幾次面試後都音信全無。在最初的幾個月裡,我原有的自信崩塌了,苦悶、徬徨、失落時時籠罩著我。

當時雖然有朋友幾次邀請我去教會,但每次都被我委婉拒絕。由於從小所受的教育,我一直認為遇到事情只能靠自己解決,不相信有神存在。在先生的鼓勵下,我開始面對現實,先找到一份客戶服務(Customer Service)的工作,提高自己的英文聽說水平。後來終於在一家規模不大的製藥公司找到了藥物分析工作,回到了久違的實驗室。在溫哥華八年,雖然華人教會遍佈,我卻從未踏足。

2009年10月底,我和一歲半的女兒又一次離開熟悉的城市和朋友們,搬到美國華盛頓州溫哥華市與先生團聚。一家人團聚是令人高興的事,先生也不用再辛苦的每週末開車往返於兩個溫哥華之間,但不久,苦悶和失落又一次襲擊我。由於我一直工作,女兒出生後又有父母幫忙照顧,來到這裡後,大多時間我獨自一人在家帶女兒,心裡沒有完全調適過來,加上人生地不熟,朋友不多,每天的生活瑣碎又枯躁,在陰雨綿綿的漫長冬季裡,我的心情非常壓抑和煩悶。我變得愛抱怨,時常為生活瑣事與先生爭執,爭吵;同時覺得前路茫茫,不知未來的路該怎樣走。

感謝上帝的憐憫和安排,在2010年1月,陳穎姐妹第一次帶我參加查經聚會。她回中國以後,就由汝艷姐妹帶我參加查經小組和姐妹會。說實話,我初來教會時,並不信耶穌,只因為當時生活枯躁和對聖經的好奇。通過查經,我發現原來聖經裡有這麼多智慧的話語,常叫我震撼和感動。同時我在教會裡認識的一些姐妹,她們都心境平和,富有愛心。有時在姐妹會分組禱告時,聽著她們發自內心地為我和我的家人禱告,我的眼淚就禁不住奪眶而出,心裡充滿了愛和感動。

漸漸地,每次參加完聚會,我的心裡都特別平和喜樂,似乎有什麼東西滲入我的心裡。後來,我開始試著禱告,在我傷心苦悶、困惑憂愁的時候,便向這位看不見摸不著的上帝傾訴一切。很奇妙,訴說完後,心裡得到安慰,感到從未有過的輕鬆。

由於我所學的專業緣故,生命起源理論和生物進化論在我腦中根深蒂固,一時難以相信宇宙萬物都是上帝所創造的。後來查閱了一些資料,經過深入思考,我認識到,生命起源理論和進化論只是依據假設而成,並沒有確鑿的證據證明;我以前的觀念只是先入為主,並不科學。我終於改變自己固有的觀念轉而相信:宇宙如此恢宏精確,地球上的生物變化萬千,又彼此搭配得如此巧妙;生物器官需要各種恰到好處的配合才能正常發揮功能,這些巧妙安排,只能是造物主的精心設計。上帝是真實存在的,正如羅馬書一章20節所說:「自從造天地以來,上帝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借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

借查經的學習和禱告,我的內心一天一天靠近上帝,我知道上帝豐厚的恩典夠我用。當我遇到挫折而失落時,聖經上的話就鼓勵我:「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立比書四13)當我與先生因意見分歧或生活瑣事而爭執時,上帝教導我:「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哥林多前書十三7)當我為未來感到茫然和擔憂時,上帝告訴我:「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約書亞記一9)

靠著天父上帝的恩典和聖靈的幫助,我漸漸變得比以前喜樂和平安。過去我時常抱怨、煩惱、擔憂,少有知足和喜樂,在上帝的引導下,我不再固執地依靠自己,而是全然的把一切交託仰望在主的手中,相信上帝必有安排,必有計劃。

以前的我自負驕傲,認為自己的人生可以自己掌握,事情順利成功就把它歸於自己的努力;事情不順時就怨天尤人,完全不知感恩。現在上帝光照我,讓我看到自己的罪性和有限,使我知道人生無法掌控的事情實在太多,只有接受主耶穌的救恩,謙卑地來到上帝的面前,我們的人生才有盼望,才能知道生命的真正價值。

過去的我,對不可預知的未來和很多事情內心缺乏安全感;現在,我深信上帝愛我,與我同在。想到全能的上帝與我一路同行,我還有什麼可懼怕的呢?上帝是我信心和力量的泉源,祂會給我隨時的幫助和引導。我相信,在慈愛的天父裡面,我們有最大的喜悅、最深的平安、最光明的遠景和最堅固的避難所。

感謝上帝的恩典和憐憫,現在我願意全心全意信靠主耶穌。親愛的天父上帝,我知道我是個罪人,求袮借著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所流的寶血,洗淨我一切的罪。我願意接受主耶穌作我的救主;從今以後,棄絕舊我和充滿罪性的生命,來得著袮裡面的豐盛。我願借主耶穌基督與上帝和好,求袮賜我不動搖的信心,一生跟隨袮。禱告奉主耶穌的聖名。阿們!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40502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2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