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救自己和孩子的人生

曉君

曉君您好:

我出生小康家庭,爸爸長年在外工作,媽媽要照顧五個小孩。我排行老二,爸媽總是吵吵鬧鬧,雖然我不能講他們不好,但我感受不到愛。國中開始,我就離家,這中間沒人管我在做甚麼,我很自由,但也走偏了,想法觀念都是錯誤的。我這麼說,是因為我現在已把自己陷入了一個死胡同裡。我跟一個有婦之夫生了一個孩子,爸媽並不知情。只有我一個人在照顧孩子,一個人在苦,無助無力。有人傳福音給我,那位陌生的姊姊看出我的苦,為我禱告,就此認識了真理。現在的我,不想再得罪上帝。我到底該怎麼做?

~想挽救自己及孩子的人

想挽救自己及孩子的人:

讀到來信,深深體會妳的困難;可是與此同時,我卻看到了希望。因妳已經醒悟,知道自己錯了,並認識真理,不想再得罪上帝,希望挽救自己及孩子的人生,這樣妳和孩子就有希望了,必不久困在死胡同裡。

不錯,希望與現實有一段距離;希望如同黑洞裡的一線陽光,妳只要朝著那線陽光走去,就必看到出路。所以要喜樂,同時也要有心理準備,因妳的環境絕不會一下子改變,妳仍然是一個年輕的未婚媽媽,仍然要一個人帶孩子,生活的擔子依然重壓在妳肩頭上。可是只要妳堅持朝著陽光走去,妳就必看見出路,離開黑洞。人生不就是如此嗎?當初妳一步一步走進黑洞,今天一步一步走向光明。

聖經記載了主耶穌說的一個比喻:一個浪子要求父親分家產。他拿了錢後,出外過自由放蕩的生活。不久床頭金盡,走投無路,他替人看豬,吃豬的食物,後來終於醒悟過來,決定回家向老父認罪。父親見兒子回來十分欣慰,大擺筵席慶祝,告訴鄰里他這個兒子死而復活,失而又得(參路加福音十五11至32)。我們罪人悔改,上帝和天使都為我們高興。

以下意見供妳參考:

一、妳需要支援

妳需要良師益友,需要向做過媽媽的人學習育兒心得,需要成熟且有愛心的姊妹聽妳傾訴,為妳分憂,禱告,在生活上指導妳,給予妳實際幫助,扶持妳走過這一段艱苦及成長的路程。簡單一句,妳需要從「自己一個人在苦」中出來,不再孤立自己。建議妳參加一個信仰純正、傳揚耶穌基督的教會,結交誠實、正直、無私、樂助的人,尋求姊妹們的幫助。

二、妳需要真愛

妳說妳成長中感受不到愛,正因這緣故,妳對愛特別饑渴。所以哪怕是虛假的愛—被一個已婚男人玩弄,妳都不加思索、不計後果地接受了。然後妳發覺,他並沒有愛妳,他拋棄了妳和他自己的孩子。親愛的小姊妹,妳知道甚麼是真愛嗎?真愛是為對方的好處犧牲,就像父母無條件地供應孩子的衣食住行,為孩子勞心勞力,為孩子犧牲一樣。也許妳並沒感受到父母的愛,也許他們不懂得表達愛,也許他們也有自己的許多問題,所以忽略了妳。但正如俗語說「養子方知父母心」,現在妳有了孩子,妳會想到孩子的前途,這其實也是愛的一種表現,只不過是不完全的愛,是出於生命有了缺陷的罪人的愛罷了。

說到完全的愛,我們只能從上帝那裡尋找。請看聖經約翰福音三章16節:「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主耶穌)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上帝愛我們是為我們的好處(不致滅亡,反得永生),將自己的獨生子賜給我們,為我們贖罪。主耶穌為我們的好處犧牲自己,被釘死在十字架上。而且,上帝愛我們不是因為我們可愛,在「我們還軟弱的時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為罪人死。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做的。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上帝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馬書五6至8)我邀請妳接受這完全的愛,讓上帝完全的愛補滿我們生命中的缺陷。

三、妳需要受天父教育

妳說,妳父母不管妳,妳國中離家,與有婦之夫生了孩子他們都不知道。這實在太可悲了!不管等於不教。太自由其實就等於沒有家教。聖經上說:「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廿二6)孩子是要教導的。沒人管教,孩子自己摸索,就很容易走錯路。其實不僅孩子容易走錯路,成年人不也一樣嗎?現在社會的風氣是亂搞男女關係、未婚生子、搞同性戀、沉迷網絡和手機、笑貧不笑娼……。為甚麼?因為大家看新聞,看電影、電視,看到其中的人物,很多明星、名人這樣做,便跟著模仿,不辨黑白是非正邪。

現在妳知道錯,不想再得罪上帝,希望挽救自己及孩子的人生,這是一個好的開始。妳要做的是:第一,拋棄過去錯誤的思想和太自由的生活方式;第二,謙卑地重新接受家教(reparenting)。可怎樣做呢?妳父母都不管妳,何況他們連自己的事也處理不好,如何教導?妳要認上帝作妳的天父,接受祂的教導:怎樣看待自己、怎樣面對困難、怎樣自處、怎樣和別人交往、怎樣做事、怎樣培養良好的品格,做一個誠實、良善、可靠、勤奮,讓別人樂於信任,樂意和妳交往,並僱主樂意僱用的人。我們常聽人說某某人EQ低,指的可能是他不明白事理,或情緒不穩,或思想偏差、心理不平衡、不懂人情世故等。一個EQ低的人,處己、處人、處事都會常出狀況;但他們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很難改進。反過來說,有些人讀書不很多,但心理健全,情緒穩定,頭腦清楚,不停地學習,就會不住改進。這些教育以及所需要的智慧,聖經都有教導。「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聖經都是上帝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上帝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摩太後書三15至17)。所以,要接受天父的教導,要學習聖經,除自己勤讀聖經以外,儘可能參加查經班和主日學,然後照著去行。

四、妳需要繼續求學

妳需要培養一技之長;妳說妳國中離家,不知中學畢業了沒有?無論如何,我鼓勵妳儘可能再到學校求學。如不方便,就上夜校。因為如果學識不足,沒有專長,就很難在社會上立足,無法自食其力。至於上課時孩子由誰照顧,妳就要懇切禱告,求上帝開路,給妳預備有愛心、可以幫忙看管孩子的姊妹。

五、考慮讓人領養孩子

基於妳的背景和年齡,妳有可能不懂得帶孩子,不懂得愛和教育他。如果妳覺得孩子成為妳重建人生的重擔和負累,又擔心自己不能給孩子好的榜樣和良好教育,妳就要切切禱告,和教會中可靠的姊妹們商量,是否可以找一戶愛上帝、愛小孩,並善良、誠實可靠的基督徒家庭領養小孩。

六、與家人和好

妳說妳離家生子,家人都不知道,看來妳和家人的關係十分疏離,沒有溝通。大概這就是妳感受不到愛的「因」和「果」。「因」是妳的家人不懂愛,所以妳不覺得有愛;「果」是妳也不懂去愛,不懂得關心他們,不和他們溝通,所以生了孩子就一個人苦,沒請他們分憂和幫忙的習慣。現在妳信了耶穌,學習真道,嚐到主愛,願意過討主喜悅的生活,我勸妳首先在教會的大家庭裡學習愛,學習接受別人的關懷和代禱,學習找可靠的人傾訴,請他們分憂;然後學習關懷他人,「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以弗所書三18)。當妳嚐到愛的滋味,學習了愛的功課,妳就會有心力回家嘗試關心妳的家人,和他們溝通,了解他們,領他們信耶穌,讓他們也一同經歷上帝的大愛。

最後送妳一節經文:「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五17)祝妳和孩子都有燦爛的新生!

~曉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40305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2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