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生命的營養供應看進化論

伍青萍

1859年11月24日,達爾文51歲時,發表了《物種起源》。在這之前,1838年,他寫了《自然選擇》闡明他的想法。一百五十多年來,進化論者與創造論者爭論不止,直到如今,還沒爭出個結果,誰也不服誰。

科學家說,生命來源不是用科學可以證明的,達爾文的進化論只是假設,不是事實;因為它證據不足,不能成為事實。所以進化論者與創造論者才可以辯論一百五十多年,不管是哪方,都不能證明生命的來源。

從生命的供應看進化論

是的,生命開始時我們並不在場,無法拿到證據,也無從解釋生命的起源。那麼,是不是可以從另一個角度,比如從生命的供應上來看呢?

雖然我們不能夠證明生命從何而來,但我們每一個人都懂得怎樣維持生命。生命離不開供應,我們用吃來維持生命;食物不外乎種子、果實、蔬菜和肉類。動物的維生方法很多是吃草;那麼,如果按照適者生存的理論,人類經過這麼多次饑荒,是不是早應可以吃草呢?但是人為甚麼還不能吃草,怎麼證明適者生存呢?

如果人類是從低等動物進化過來,就是說人類以前曾經吃草。既然以前可以吃草,現在應該也可以適應吃草,做回老本行嘛!人如果是從吃草的動物進化而來,因著環境的變化,適者生存,總應該可以吃草;但是人為甚麼不可以靠吃草來維生呢?從這點來看,進化理論並不成立。

從生命的供應看聖經

進化論不成立,不等於創造論一定成立。我們還要看創造論怎樣說,這才算公平。

聖經記載,上帝創造了生命。既然上帝創造生命,祂就應該指示當怎樣維持生命;就像汽車的製造者,必會說明汽車該用甚麼燃料,是汽油、柴油,抑或是其他能源?每輛汽車出廠時就有說明書,不能亂用,否則汽車就不能運轉。上帝如果造了人,祂應該對人的能源供應做些說明,否則「上帝造人」這個說法就不成立。

根據聖經的記載,上帝在第三天創造植物說:「『地要發生青草和結種子的菜蔬,並結果子的樹木,各從其類,果子都包著核。』事就這樣成了。於是地發生了青草和結種子的菜蔬,各從其類,並結果子的樹木,各從其類,果子都包著核。」(創世記一11至12)到第五天,上帝創造水中的活物並天空的鳥;第六天,上帝創造地上的活物,牲畜、昆蟲、野獸,各從其類。最後,上帝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並對亞當說:「看哪,我將遍地上一切結種子的菜蔬和一切樹上所結有核的果子全賜給你們作食物。至於地上的走獸和空中的飛鳥,並各樣爬在地上有生命的物,我將青草賜給牠們作食物。」(29至30節)那時所有結種子的菜蔬和果子都可以吃,而且單單這些就能滿足人體的養分需要。

後來,亞當和夏娃吃了上帝吩咐不可吃的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上帝責備他們,對亞當說:「你既聽從妻子的話,吃了我所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地必為你的緣故受咒詛;你必終身勞苦才能從地裡得吃的。地必給你長出荊棘和蒺藜來;你也要吃田間的菜蔬。你必汗流滿面才得糊口,直到你歸了土,因為你是從土而出的。你本是塵土,仍要歸於塵土。」(三17至19)

人吃禁果後,體質改變了。以前的食物,很多再不適合人類了。就好比花生,本來有很高的營養價值,但對有些過敏的人來說,吃了花生就會要命;花生對他們來說,就如毒藥一樣。

地受咒詛之後,植物也產生變化,好些植物再不適合人類的體質。有些必須煮過才能吃,像銀杏。人類賴以維生的食物忽然銳減,導致亞當必須終身勞苦,汗流滿面,才能從地裡得吃的。

當時世上只有兩個人,需要食物的數量不多;但以前的食物好些似乎缺少了某些營養,以至於上帝吩咐亞當和夏娃要吃田間的菜蔬來補充營養。人吃禁果以後,體質改變,也許說,有點不如從前了,所以食物也有變化。就像病人需要藥草治病一樣。正常人不必吃藥草,藥草是給病人吃的。

到了洪水以後,上帝對挪亞說:「凡活著的動物都可以作你們的食物。這一切我都賜給你們,如同菜蔬一樣。」(九3)這時,人的體質和食物又再產生變化,以往吃素就夠了,後來光吃素不能滿足人體的需要,於是上帝將動物賜給人吃。後來人不斷犯罪,背叛上帝,體質和食物繼續變化。到了摩西時代,就不是所有動物都可作食物。上帝指示摩西,要告訴以色列人只能吃潔淨的食物,不要吃不潔淨的食物(參看利未記第十一章)。

聖經沒有明文說動物的食物怎樣發生變化。上帝創造萬物及人以後,就賜福給人,對人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參創世記一28)。人違背上帝的命令,偷吃禁果以後,喪失了管理地和動物的權柄,這些都不歸人管理了,上帝也就沒必要告訴人動物吃甚麼。聖經是上帝對人說的話。

上帝創造人和動物以後,明白告訴人,人要吃甚麼,動物要吃甚麼;這與汽車出廠時,就須明說要用甚麼油一樣,完全符合邏輯。後來環境改變,人的體質變化,每一次,上帝都馬上就告訴人如今要吃甚麼。不說別的,單從食物看,聖經的記載就與日常生活所遇見的事實十分吻合,一點不假。穀物就是種子,是人類的主糧。大自然中很多動物都吃草,與聖經說的一致。可是,人卻不能靠吃草為生,這個事實又與聖經講的相符合,卻與進化論的「適者生存」截然相違。

上帝將人的食物與動物的食物分開,是為了保護人。草容易生長,種子和果子相對來說沒那麼容易長成,如果上帝設計人的食物和動物的食物相同,很可能人就更不夠食物,更頻繁遇到饑荒、饑餓。如果人能夠靠吃草為生,也許進化論會成立;可是上帝並沒有將青草賜給人作食物,人就不能靠吃草為生。我們看,聖經是多麼準確!

當人類始祖亞當和夏娃偷吃禁果以後,人犯罪墮落,很多事物都改變了。人類可吃食物的種類銳減,而動物的食物卻忽然多了起來,很多野獸互相殘殺,甚至吃人;可是那些野生動物的食物,我們卻不能吃。

人有沒有墮落?亞當和夏娃有沒有偷吃禁果?似乎我們無法證明,可是卻也沒有證據推翻。無神論者不信上帝,並不是因他們拿到了與這些事實不相符的證據。所以聖經記載,人犯罪墮落,地受了咒詛,導致很多東西改變的說法,他們並沒有證據推翻。

人是有限的。沒有人看到上帝怎樣創造宇宙,怎樣創造人類,這些是聖經告訴我們的。但是,我們能不能因為沒看到從前的人怎樣耕地,怎樣放牧羊群、牛群,就說從前的人不耕種、不放牧牛羊呢?上帝怎樣創造大自然,我們不知道;但是我們看見大自然年復一年生長五穀蔬果,與聖經的記述一致。要是上帝沒有創造植物,沒有叫它們生長,就像我們拿一袋塑膠種子去播種,不管怎麼辛勤耕種、灌溉、施肥,它們都不會生長。生命不在我們手中,我們不是生命的主宰,上帝才是生命的主宰。

當初上帝創造天地時,先造了植物(食物),後創造動物,最後造人。上帝先把動物和人的食物預備好了,接著就說明甚麼是動物的食物,甚麼是人的食物,多麼完美的創造順序!人與動物都不用為著食物發愁,和互相殘殺。聖經記載,將來主基督耶穌再降臨重掌王權,萬物都要改變。那時豺狼、豹子、大熊、獅子、虺蛇等,將與牛犢、綿羊羔和小孩和平共處,獅子與牛一樣吃草,野獸不再吃人。在上帝的聖山,這一切都不傷人不害物;因為認識耶和華的知識要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參以賽亞書十一6至9)。但願主耶穌早日作王掌權!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40105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2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