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難於我有益

鄺陸坤貞

成長的背景

1922年我在廣州出生。父親篤信佛教,屬印度密宗,唸梵文佛經。年幼時,家裡的佛堂有很多佛像,父親下班回家必去佛堂參拜。每天傭人將花及鮮果洗淨,一碟碟供奉在每尊佛前,香爐裡點著香。進佛堂前要穿特備的衣袍,用香擦手,換上拖鞋。父親進去,我們也要進去。他教我們唸一些經文,日日如是。

逃難的歲月

七七事變後,中日戰爭爆發,我們逃難香港。父親得知基督教學校辦得好,就送我們三姊妹到真光女子中學讀書。

香港淪陷後,日寇常凌辱女孩子。家人嚴禁我們三姊妹外出,並設法讓我們隨教會逃難,從深圳到惠州。途中躲避於牛房,聽到日軍臨近,就扮成很骯髒的樣子。後我們逃離封鎖線,抵達惠州。我出外工作,供兩個妹妹讀書。由於日軍轟炸猛烈,公司遷至梅縣,那裡沒有戰事,生活安定了一年多。一天,從「美國之音」得知日軍投降,大家都歡喜若狂。

暴動後移民

回香港後,我與鄰居青年結婚,丈夫經營攝影店。1967年香港暴動,人心惶惶,不少人移居外地,我們也於1969年移民美國。

小姑申請我們來美,住在馬利蘭州。外子在七兄弟姊妹中居長,一向獨裁,同住絕非長久計。加上馬利蘭州天氣寒冷,於是遷居加州。

來美前,我學過車衣、烹飪、剪髮等,以備在異地謀生。外子不習慣移民生活,常怨天尤人,嚷著要回香港。我們在失業服務中心認識了繆太太,她介紹外子去餐館工作,外子沒有興趣,結果我去做。後來我決定一邊學車衣,一邊進修英文,提高謀生技能。兒子當時僅15歲,很懂事,暑假派報紙幫助家計。

開始去教會

我們育有一子一女,女兒在香港去過教會,教會知道她要移民就給她介紹美國的教友郭炳耀先生。她在屋崙找到了他,他很有愛心,設法幫忙,教我們看地圖、找工作……。從1969年6月起,就接載我們一家四口去教會。

參加教會後我很開心,情緒平穩多了,不再驚惶。又應邀參加查經班、祈禱會、主日崇拜,來來回回都有人接送。後來我學會開車,就不用再麻煩別人接送,甚麼聚會都可以參加。

愛心的支持

當時車衣是逐件計算,一天才賺得三美元。教會姊妹們安慰我,為我祈禱。可惜一個多星期後,因我工作太慢而被解僱。繆太太又介紹我去縫製傢具,我和姊妹們迫切禱告。我買了縫衣機,將家裡的坐墊拆開,依樣用布剪裁,練習了兩天便見工。管工要考我的車工,女兒在外面為我祈禱。考試時,管工下樓,一個墨西哥女子走來助我一臂。我獲僱用,很是歡喜!謝謝那墨西哥女子,她鼓勵我用心學習。我回家勤奮練習,在那公司做了三年。

後來公司結束營業,我轉到另一家公司。前後兩間公司都沒有華人同事,逼著我學英語。下班後,我再進修英文。

決志與受浸

我於1969年決志信耶穌。當時女兒告訴我要參加浸禮班,我想,我也去吧!外子並沒有反對。

後來兒子也信了耶穌,卻不敢告訴父親,到受浸前才告訴他。兒子受浸那天,他父親凶巴巴地跟著我們去教會,邊走邊罵,那天真不容易過。兒子受浸後,帶了不少在美國土生的華裔年輕人去教會,又在他就讀的高中徵得校長准許,組織基督徒團契,更帶團友去教會。

外子見我們三母子都去教會,勉強隨我們去。很多教友向他傳福音,為他禱告。他也曾舉手決志,可是不明真理,糊裡糊塗地隨朋友去佛堂,甚至替佛堂宣傳。

夫妻的關係

我信耶穌後,心裡十分平靜、舒暢。每遇問題,如找工作、與外子爭吵等,都祈禱交託上帝。丈夫常無理取鬧,縱使我不出聲,他仍繼續吵罵,數落我的不是,既囉嗦又凶惡,我只好遠遠走避。他從不在人前給我稍留面子。以前我會為此很難過,忍不住大哭,晚上失眠。信耶穌後,上帝成了我的盾牌,無論丈夫說甚麼都刺激不了我,很少放在心上,一覺熟睡到天亮。我深知道要改變一個人很不容易,唯有先改變自己,以免爭吵;否則被兒女看見這壞榜樣,如何教育下一代?這是我最大的改變,真感恩!外子願意去教會後,脾氣也稍有收斂,只是他仍帶人去佛堂,我奉獻五元給教會,他也很不高興。

外子一向不滿現狀,汲汲追求名利,視財如命。他怕挨苦,初來美國,才做幾天工作就叫苦連天,要回香港。後接受朋友規勸才留下來。繆太太介紹他去做清潔工,他覺得工作低下,沒面子,做得很不開心。但他的一位基督徒同事葉先生,在香港本是廠長,卻能快快樂樂地去上班,還開車接載外子好幾年,風雨不改。

體弱變健康

我體弱多病,在香港時已患子宮瘤,但沒做手術。來美後,工作辛苦,經常流血得厲害,身體疲累;但工作加班收入不錯,當時又需要錢,於是拼命工作,疏忽了健康。到了罷工時才有空看醫生。醫生說要立即做手術。一位教友安慰和鼓勵我,告訴我她的經驗,又給我介紹醫生。

1974年夏天,我接受手術,一點也不驚慌,還預先煮備幾天飯菜放在冰箱。晚上睡得很好,第二天早上進醫院。手術前,于力工牧師和另一位牧師來為我祈禱。

手術和康復都很順利,我不用吃止痛藥。醫藥費全由保險支付。之後休息六個星期,脊骨非常不舒服,有位七十幾歲的教友一直視我如女兒,她本是護士,對我十分體貼,安慰我。我做手術和休養期間,她天天來看我,醫生還以為她是我的母親呢。

2005年,外子從眼部開始「生蛇」(shingles),自此身子虛弱,我悉心照顧他。他離世時87歲。我因服侍丈夫消耗了很多精力,本以為快回天家,想不到能活到現在九十多歲。

主恩典夠用

到今天上帝仍賜我服事的機會;我常將自己的經驗與新移民分享,提供資料給他們參考。如今我仍可以開車載人去醫院和療養院探訪親友,幫助病人辦理出、入院手續。有時又載人去複診,或接送人去機場,更常載人去主日學。可以做得到的,我都盡力而為。雖然有人常勸我:「您自己年紀也大了,要小心身體。」但我覺得自己可以做到,不覺得有困難。

感謝上帝給我不少磨練,由於外子在世時不開車,由我負責開車。從未去過的地方,我預先看了地圖,靠著祈禱就開去了,就這樣走過來。現在可以開車服事人,真感謝上帝!

(余黃國凱採訪)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311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1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