賭徒蒙恩記

關炳華

我父親原是消防員,生活安定;可是他因為染上毒癮,失去工作,從此家就變得不再一樣了。我七歲那年,父親因病去世,遺下三名年幼子女。母親為了生活,要出外工作,無法照顧我們。我十歲時,母親改嫁,再生了兩個孩子。我當時無法諒解母親,沒法把這個新的家庭當作是自己的家,心裡總有寄人籬下的感覺。

我童年唯一的滿足是學業成績不錯,可讀完了小學五年級後,母親卻對我說,因我們家貧,無法繼續供我讀中學,告訴我小學畢業後要開始打工。我聽後十分洩氣,心裡難過,於是決定放棄學業,連小學最後一年也不讀了。

我找到麵包店學徒的工作。那間麵包店有數十名工人,分兩班輪替,提供宿舍。我因為不想留在家中,又因為工作時間長,便搬到宿舍裡住。不幸的是,宿舍裡的員工嗜賭,把宿舍搞得好像一個全年不休的賭場,同樣是二更輪替,無論何時,總有人賭博,甚至連附近的街坊也來參與,牌九、麻將、十三張、外圍狗、馬,應有盡有。

我是一個在街頭長大的少年,對於賭博一點不陌生,所以很快就由旁觀者變成他們其中的一員。不久,更沉迷賭博,甚至以為賭博是發揮智慧的機會。當時,我的工資每天只有數元,但如果賭贏,一下子就賺數十元或數百元。可以想像,賭博對我有多大的魔力!

後來我升做麵包師傅,依然沉迷賭博。它是唯一叫我朝思暮想、令我傷心和快樂的事。贏錢時,我出去大吃大喝,到歡樂場所揮霍,讓別人羨慕,彌補了我沒有的一切。

25歲那年,我遇上一宗交通意外導致腦出血,左身癱瘓,失去活動能力,不能工作,後來獲得一筆賠償金。很可惜,賭徒的想法是不理性的,我認為那是我的第一桶金,我要用我的智慧贏更多桶金。於是,竟然拿了這筆賠償金,加上不能上班的日子,變成了「全職」賭徒。如此過了三年,錢輸得一乾二淨。到今天才醒悟過來,我這樣把賠償金輸掉,等於出賣了自己,因為這是為我身體殘缺而補償的。

後來我轉到桌球會工作,認識了我的妻子。交往一年多,我一直瞞騙她,不讓她知道我是個賭徒。可是結婚才七天,我便把她的結婚戒指拿去典當還賭債。起初妻子不斷勸我戒賭,每次我都答應,但每次都食言。

我們結婚十幾年,家中擔子全由妻子一人擔起。她是家中的經濟支柱。家裡各樣開支和照顧孩子的責任,全由她一力承擔。更不爭氣的是,我常問她要錢作賭本和還賭債。日子一久,她對我越來越失望,夫妻感情亦轉差。

我總以為,只要有賭本便有贏錢的機會;因此犯了很大的錯誤:虧空公款。誰知道,在最緊急的關頭,我不但沒有贏錢的運氣,還被關進監牢,服刑四個月。妻子忍無可忍,終於在探監時對我說,要跟我離婚。

可是我還冥頑不靈,出獄後仍不悔改。我對自己說:我原本就不是一個適合結婚的人。少了家庭約束後,我賭得更兇,欠債更多。儘管出獄後又找到一份桌球會的新工作,由低層做起,然後升為經理;但我覺得賭博才是我的全部,只有透過賭博,才能尋回我失去的一切。

幾年狂賭、狂借的生活,我欠下了12間銀行及財務公司的債務,還有親人、朋友、同事,幾乎我所認識的人,我都欠他們的債。每月的薪資根本無法應付債務。賭博是我唯一發橫財的希望。當這種自欺欺人的希望變成泡影後,我選擇失蹤,頭也不回地離開工作的地方,搬家,躲起來,不負任何責任,並向社會福利署申請綜援(香港的綜合社會保障援助)。

實在慚愧!我拿了綜援的生活費,省下來仍去賭博,如此又過了三年。直至一間財務公司打來的電話才把我驚醒。我對個人資料都很小心處理,但不知為何財務公司竟會找到我的住址和電話。我不知如何應付,也不知怎樣解決難題,想找一個可傾訴的人也沒有。我何以會落得這樣的景況?我想了一整夜,終於打了一通電話給前妻。出乎意料之外,她竟然願意再信任我一次,借錢給我辦理申報破產,並勸我改過前非,以後好好做人。

翌日早上,她把錢存入我的銀行戶口,當我從銀行取錢時,驚然發覺在存摺上所列印的日期,竟是她的生日。我十分內疚、自責。我不但從來沒負起作丈夫的責任,連她的生日我也不理,沒有陪伴過她,沒給過她快樂;但是,在我窮途末路時,她竟仍然關心我。我終於認輸了,可惜,也輸了我人生中最寶貴的40年。

辦完破產申請,回家途中,我經過一間教會,一張「福音戒賭」的海報映入眼簾,上面寫著:「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五17)我的心被觸動,忍不住淚流滿面。這時,腦海中映現出我過去40多年來因賭博而犯的罪,怎樣傷害了我的家人和朋友。回家後細想,我一生都靠自己,沒想到最後的結果是窮途末路,親朋都離我而去。家庭、誠信、自尊全被我輸掉。我欠下了一生無法還清的巨債,我活著還有甚麼意義?

不知道從哪裡來的力量,翌日我竟走進了教會,參加基督教新希望團契舉辦的「福音戒賭」聚會。我嘗試讓上帝、讓人來幫助我,改變我腐敗不堪的生命。第一次參加戒賭團契時,我感到從上帝而來的平安,有一雙強大有力的手將我托住,使我不再往下墜。當我第三次返團契聚會時,我聽到成功戒賭的弟兄們分享上帝怎樣改變他們的生命。藉著他們,上帝讓我看見出路。當晚我決志信主耶穌,承認自己的罪,誠心悔改,懇求主耶穌做我生命的主。

上帝開了我的眼睛,我看到以前所犯的各種罪污︰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和今生的驕傲。上帝也讓我看見,主耶穌能改變我,使我成為新人。弟兄姊妹們很關心我,鼓勵我,支持我。他們也成為我生命中的守護天使。我不再孤單一人,我有弟兄姊妹、有教會、有團契。感謝主耶穌賜我力量,使我在喜樂中成功戒賭。

十個月後,我受洗歸入基督。令我喜出望外的是,前妻和子女竟然願意出席觀禮。感謝上帝!不但讓我與祂和好,與人和好,還與家人開始復和,他們竟願意原諒我,接納我。

感謝上帝釋放了我!我已不須用賭來作心理補償。轉瞬五年,我已離開賭博。透過團契的栽培、牧養和教導,我做了戒賭團契的過來人義工。我的前半生被賭博綑綁,感謝上帝收納我的餘生,使我幫助別人戒賭。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302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1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