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最大的福氣

陳旭紅

我的祖籍是浙江杭州市,是個大家族,且富有,屬資本家。幾個太爺早年移居海外,其中五太爺陳景雄是基督徒,曾是復旦大學名譽校長,祖父也是基督徒。我父親早年到北京上大學,畢業後留公安部工作。由於出身資本家,五十年代中期被下放到河北滄州五七幹校。母親是大學老師,我1962年出生在杭州,跟著父母在滄州輾轉幾個縣城生活了將近20年。1979年父母因應落實政策,到中央駐保定單位工作,父親八十年代中期調浙江省任職,1992年因公殉職。

我出生書香門第,從小接觸的就是書籍,父母對我的啟蒙教育很早,在我四歲時就已經認識很多字,父親送我最早的一本讀物是《幼苗》。學前已經看過很多中外名著,在一些世界名著裡經常看到描寫書中人物手捧聖經禱告:「願上帝保佑我」、「求主赦免我的罪」這樣的語句。我很新奇甚麼是聖經?甚麼是教堂?那時特別渴望得到一本聖經,但由於那個年代,這個兒時的願望一直到1991年才實現。

一、奇異恩典—走進教會認識上帝

我先後接受過醫學、財務與會計、心理學教育,從中專到研究生畢業。從事過醫療、會計和公務員的工作;取得:會計師資格證、主治醫師資格證、心理測驗資格證。

我1990年底由滄州調保定工作。在滄州有很多同學、同事、朋友,工作很順利也有了成績,但來保定後要一切重新開始。陌生的環境、陌生的面孔,感覺很孤獨,心理落差很大,不知今後的路要怎樣走。就在迷惘、痛苦的時候,上帝差派祂的兒女─一個朋友,她是基督徒,帶我去教堂。這時我小時的願望─聖經,又浮現腦海中,我決定和她去教堂看看。

記得首次走進教堂的剎那間,感覺是那麼的神聖!那次聽著牧師講上帝的話語,我的靈魂似被淨化了,眼淚嘩嘩流不止。感受到上帝的聖潔、威嚴、尊貴,而顯得自己是何等的渺小、卑微!原來這就是很久以來我要找尋的聖所,靈魂的歸屬。雖然我信主之前也很積極、樂觀、開朗,看事情比較豁達;但是在天父家的喜悅和認識主後的感覺,跟以前是完全不一樣的。

保羅說:「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五17)自從那次之後,我覺得自己就是一個新造的人,雖然還是以前的生活;但是我的認識、觀念改變了。在沒有認識主之前,我對偶像特別反感,看到人燒香磕頭感覺很可笑,並且也討厭煙燻火燎的氛圍,更不喜歡呲牙裂嘴的塑像,感覺就是恐懼、壓抑以及厭惡。但第一次來到教堂,看到「信」、「望」、「愛」三個字,就覺得是那麼親切,這才是我生命的追求,也是我所盼望得到的生活。這三個字像一盞明燈,驅除了我內心的孤獨感,給我帶來了盼望,頓時感覺天很高很藍,陽光那麼明媚,世界的一切都那麼美好!我個人發生了變化,對周圍世界的看法也發生了變化。良好的生活習慣也讓我的身體更健康了。看待身邊的朋友、同事,甚至陌生人的心態也不同了。現在看周圍的人都是好人,那些以前認為的壞人,只是一些幼稚的人和病人。我的人生有了堅定的目標,就是讓自己和周圍的世界一起進步。

第一次去教堂也讓我有了聖經。我如饑似渴地讀聖經,雖然我還讀不懂;但我知道一些聖經故事,以及在國外名著中所熟悉的一些名字。看聖經心情如沐春風,對明天充滿信心,充滿希望,並且願意按照上帝的教導去做,比如愛人如己、饒恕人等。我是一個喜歡讀書的人,讀過很多醫學、財會、文學、心理學類的書籍,但是沒有一本書能和聖經相比,因為它是「上帝寫給人類的一封家書」。前外交部長喬冠華的夫人,章士釗的女兒章含之女士也是一名虔誠的基督徒,她在她的回憶錄中曾經說:「聖經是世界上最偉大、最經典的一部著作。」確實是這樣,因為聖經是賜人生命的書,世上哪一本書能夠和上帝所賜給人類的生命之書相比呢?

信主後,我同事們評價我說:「旭紅,妳精力太充沛了,整天這麼快快樂樂!」其實快樂的源泉就是認識上帝,享受上帝的愛。聖經說:「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甚麼可酬謝的呢?就是罪人也愛那愛他們的人。你們若善待那善待你們的人,有甚麼可酬謝的呢?就是罪人也是這樣行。……你們倒要愛仇敵,也要善待他們。」(路加福音六32至33,35)起初對這話不明白,後來看聖經慢慢領悟到上帝的愛是博愛,聖經哥林多前書十三章4至7節保羅說:「愛是堅忍的,仁慈的;有愛就不嫉妒,不自誇,不驕傲,不做鹵莽的事,不自私,不輕易動怒,不記住別人的過錯,不喜歡不義,只喜愛真理。愛能包容一切,對一切有信心,對一切有盼望,能忍受一切。」(現代中文譯本)我覺得這是非常美的一首詩歌。我們愛上帝,就是要聽上帝的話!每當我想發怒的時候,聖靈就會提示我:「愛是寬容,愛是不計較。妳不寬容別人,想想妳自己也曾經犯過錯誤,上帝原諒了妳,妳怎麼可以不原諒別人呢?」聖經的話使我怒氣消散,提升了我的境界,感謝上帝的恩典!

信主以來,我按照聖經的教導指引我的生活,我的心敞亮多了!我是2002年8月接受洗禮的,回憶十幾年來的歷程,無論順境、逆境都有上帝的恩典,上帝的帶領。感謝上帝!我這一生在好幾個單位工作過,工作成績都很突出,並且得到同事們及領導的認可和獎勵。我願將這一切的榮耀都歸給上帝,我知道自己不過是上帝的器皿。

二、曾走過彎路,重新回到上帝面前

九十年代初,我除了有穩定的工作,業餘還經營自己的生意。由於上帝的眷顧,在2003年我就買了商品房,買了小汽車,並有了自己的公司、工廠。這段時間,在外人看來,我是有錢人了,有房有車,但我的內心卻是空虛。雖然有錢,卻迷失了人生目標,人生意義也模糊了。當我物質上富足了後,卻發現人生沒有了價值,精神反而空虛了。聖經上說:「你們存心不可貪愛錢財,要以自己所有的為足;因為主曾說:『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希伯來書十三5)而我因為物質的豐富,反而忘記了上帝。後來我反思,在為工作忙碌的一段時間內,之所以失去了人生目標,乃是因為我忽略了與上帝交通。我經常以工作太忙為由,不去參加主日崇拜聚會,禱告也少了,和弟兄姊妹交通也少了。就在我忙碌於工作,不去聚會並且失去人生目標的時候,我的事業也很快走下坡。由於投資失敗,掙的錢又全砸進去了。生意失敗後,我又回到機關工作,領導雖然還很器重我,但從事業的高峰跌到事業的低谷,讓我感到心情很壓抑、沉悶,怎麼也開朗不起來,也影響了工作。結果情緒低落、工作開展不暢,也有了白髮。

感謝上帝的恩典!保羅勸勉提摩太:「你要囑咐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不要自高,也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只要倚靠那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上帝。」(提摩太前書六17)主慈愛的手這時拉住我的手,引導我。是的,錢財不是我們的倚靠,也是靠不住的,要單單倚靠我們的上帝。我又回到了天父的身邊。以後到哪裡我都帶著聖經,隨時禱告,求主保佑、眷顧、饒恕我。感謝上帝!使我再次回到了陽光燦爛的心境。我把一切交給了我們榮耀的上帝、愛我們的主。每天讀聖經靜思,禱告,週日到教堂做禮拜,工作之餘在教會餐廳服事,我感到人生充實,喜樂充滿了我!體會到在我們生活的物質世界之外,還有一個無限的萬千世界。人生命的本質是精神的,靈魂是永恆的,並永遠進步的。這些都激勵著我,打動著我,給我智慧和力量,讓我對世界有了更深的認識。我每天起來禱告後都要唱這首詩歌:「上帝啊!求袮監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裡面有甚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路。」

三、領人歸主

今年4月中旬,接到一個30年沒有聯繫過的中學同學的信息,他要來保定看我。他是滄州人,九十年代去浙江發展,因為是做出口貿易,受到這次金融危機衝擊,現在在大連搞海防林木種植事業。有道是:「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很遺憾,看到這同學後,發現他有很嚴重的心理問題,且有嚴重的自殺傾向。他和家人的關係也非常緊張,幾乎到了不說話的程度。我在和他的交談中用聖經的話語安慰他,他頗感驚訝;覺得很親切,也很相通。我給他傳了福音,當他離開保定時我送他一本聖經,這個時候他的情緒好多了。他回去後一直和我聯繫交流著怎麼讀聖經。5月2日他再來保定時,我帶他去教堂聽道,散會後他激動興奮地告訴我:「講的太好了!怎麼感覺每句話都是對我說的,我憑甚麼死啊?我要好好活著。」當時我向上帝感謝:「榮耀的上帝,愛我們的主!感謝讚美袮!我同學生命的挽回,豈不是神蹟顯現嗎?」是主的引領,讓他找到我,然後來到上帝的面前,是上帝揀選了他,緊緊拉住了他的手,感謝上帝!後我要去滄州看他,他很平靜地答應了見我,我們還邀請上他的姊姊,還有另外幾名同學一起午餐,我同時給他姊姊帶去聖經和福音,下午我帶他去了滄州市基督教堂,晚上參加了滄州的青年團契聚會,他又好多了,他自己說:「我到教堂就輕鬆,看聖經就平靜。」我說:「感謝上帝,感謝主揀選了你!你要時時禱告,多讀聖經,感謝上帝!」目前這位同學和弟兄姊妹關係非常的和諧,現在我每天為他禱告,求上帝保佑他早日康復。

「袮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袮的路徑都滴下脂油,滴在曠野的草場上。小山以歡樂束腰;草場以羊群為衣;谷中也長滿了五穀。這一切都歡呼歌唱。」(詩篇六十五11至13)回顧自己的信主經歷,充滿了感恩,我願意獻上自己,為主而活,因為這樣的人生才有意義!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301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0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