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尋見

陳梅

大學畢業時,一位同學在我的留言簿上寫道:「綠色,是生命的原色,願妳是新綠一葉。」我非常喜歡這個留言,希望自己的生命真的像嫩綠的新葉,永遠充滿生機。雖然那時我還不清楚生命到底是甚麼,又怎樣活出有生命的人生。

有一次在工作單位裡,幾個新來的大學畢業生聚在一起暢談理想。其中一個說:「我要不斷完善自己。」另一個說:「我要出污泥而不染。」我說:「我要追求永恆。」但又實在說不出這永恆是甚麼,只是覺得冥冥之中人生應該有一個不變的、極有價值的東西,值得我用這一生去追求,去執著的。

練氣功

一九八○年代,中國流行氣功健身運動。我身體還算健康,但覺得還不夠強壯,所以也捲入了這個運動。不幸的是,我的氣功練歪了,氣在體內亂竄,弄得我日夜不得安寧,嚴重失眠。面對這我無法控制、看不見又摸不著、只能感覺到的無形勢力,我開始漸漸意識到世上有超越人的力量,也開始思考神,相信有神的存在。

在那眾多的神中,我首先選擇了基督教,因為那時我喜歡西方文學和電影。西方文化中那種對生命的熱愛、對人生的坦蕩和勇於追求的精神,深深地吸引著我,使我感覺有一種生命力。我到教會找牧師談,買了聖經回家讀;但讀到上帝因為以色列人違背祂的誡命,而施以懲罰時,就讀不下去了。我覺得,世界上的苦難原來都出於這位上帝之手。

信佛

相比之下,佛教似乎容易接受多了。聽說佛不降苦難,只有救人脫離苦難,因此我就選擇了佛教。但佛教並沒有帶給我真正的平安,從某種程度來說,還帶給我更多不安。首先是有關殺生的問題:如果說因不能殺生而不吃肉的話,那我身體的健康怎麼辦?信佛的人告訴我,一個月只要齋戒兩次,初一、十五不吃肉就好。我不懂為甚麼,如果說殺生是造孽的話,那我豈不是一個月只有兩天不造孽嗎?即使是植物,其中的細胞也是有生命的啊!他們還告訴我,這是個仍在辯論的問題。

其次是生死輪迴的問題:如果說人有輪迴的話,那怎麼知道我的前世如何?不能知道前世如何,也就不能知道這輩子的努力對這一生有甚麼好處,更不用說這輩子能不能成佛了。

再就是虛空問題:萬事皆空的結論,引出的是當和尚和僧侶的境界最高;但我又不能認同那是我心中所嚮往的生活。我是個在父母與兄長寵愛中長大的女孩,珍惜人間的溫情與友愛,我如何能放棄這一切呢?再說,如果人人都作和尚或尼姑,誰來繁衍後代、建設社會呢?

但因那時別無選擇,雖有許多不安,我還是信了佛教。

當時我還認識了一位會法術的人,他家有親人過世,他認為她已經成佛,可以招她回來幫助人。我目睹他如何招魂附在他人的身上說話:一次附在他媳婦身上,一次附在我朋友身上。被附的人陷入睡眠中,但身體仍然坐著,並回答問題。他還教我如何招自己去世的親人回來,通過寫字的方式與我們交流。這些經歷讓我看到,世上有一種東西遠超過人類。人是有形的,牠是無形的;人對牠一無所知,牠對人卻瞭如指掌。牠沒有耳朵,卻能聽見;沒有手,卻能寫字,而且我相信牠能聽得懂任何的語言,寫出世界上任何的文字。牠遠勝過世界上最高明的醫生,牠可以進入人的身體,準確找到人沉睡的機關,使人沉睡而渾然沒有知覺;但身體卻如清醒時一樣穩坐著,與人對答如流。牠來去自由,門、牆對牠來說根本不存在。那時我以為這就是去世親人的魂。後來信了主耶穌,讀了更多聖經,才嚇了一跳!原來當時我並不是與去世的親人打交道,乃是在與邪靈打交道。聖經告訴我們,死人是不能回到活人這裡來的。(參路加福音十六19至26)

求三件事

一年多後,我來到美國留學。一次,我的室友帶我參加一個感恩節聚會,吃過飯後是見證分享。一位弟兄分享上帝如何保守他逃過了一次空難,令我印象深刻。聽著他那充滿確信的言語,我開始重新思考上帝。我相信他所做的見證,但要我相信這位上帝,要有我自己的經歷才行。回家後,我向上帝求三件事。那時我剛來美國,英語極差,學習、工作都很困難,又遇上經濟不景氣,學校面臨裁員,所以求的三件事是:一、每門課都要在B以上。二、下學期還能當助教。三、給我一個神蹟。一個學期下來,三門課得A,兩門課得B,助教也落實了。上帝給我的神蹟是:一次在商店裡不小心滑倒,重重地摔在地上,回家後,卻沒有一點疼痛和瘀青。我心裡開始敬畏這位上帝了。

感人愛心

暑假開始了,系裡的秘書為我找來一對美國老夫婦幫助我學習英語。這位七十多歲的老太太每天冒著酷暑,幫我糾正發音,帶我讀聖經,在生活上也不斷關照我,使我在這異國他鄉也享受到家的溫暖。這對夫婦自稱是我的美國父母,把我當成自己的女兒看待;其實他們有三兒兩女,還有許多孫兒,兒女對他們都很關心。他們不但愛我一人,也愛所有他們認識的中國學生,這種愛深深地震撼了我。我從小受的教導是:「世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恨。」他們愛我的緣故是甚麼呢?顯然不是因我有甚麼可愛之處。從他們身上,我看到這種愛不是出於人,而是出於上帝;原來是他們所相信的這位上帝愛他們,他們也愛這位上帝的緣故。

上帝賜給他們心裡的平安、喜樂和力量,還有那用不盡的愛,在他們身上是那麼的真實!我想過,無論這一生如何,如果能夠活得像他們這樣心裡有平安、喜樂,那也滿足了!我願意認識他們的上帝。

漸漸明白

我再次開始很認真地讀聖經,但發現越認真讀越不懂,問題越多。其中最大的一個問題就是,聖經上說,這位上帝是獨一真神。我怎麼知道祂是獨一的呢?如果只是說祂是最大的,也許更容易接受些。我折騰了整個暑假,把頭都想痛了,也沒弄出個頭緒來。我理智上無法通過。最後,就跪下來跟上帝說:「如果真像聖經上所說的那樣,請讓我明白。我的頭腦無法明白,也不去想了,袮是上帝,袮可以讓我明白。」

漸漸地,上帝打開我心靈的眼睛。首先上帝讓我看祂造萬物這件事。我們知道,物質是由原子組成,原子是由質子、中子和電子組成,質子和中子都是由兩種能量組成,它們之間的區別,只是這兩種能量的比例不同,至於電子是甚麼,至今還未有一致性說法。所以天地萬物,有形的,無形的;看得見的,看不見的;能動的,不能動的;有色的,無色的,還有我們整個肉身,都是由這兩種能量和電子形成的。聖經上說,萬物都是從上帝而來,依賴祂,並歸於祂;又說,祂用自己托住萬有(參哥林多前書八6;希伯來書一3)。如果說,這兩種能量和電子都出於上帝,那上帝造萬物這個問題就迎刃而解了。其實能量和電子都是看不見、摸不著的。科學發展至今,我們只能知道它們的存在和一些作用,還不能知道它們的真相。

上帝也讓我看到聖經背後祂的作為,看到祂全能的手如何掌管著人類的歷史,就像英文字History所表達的那樣。History 拆開,就是His story。所以整個人類的歷史,都在述說著上帝的作為、上帝的故事。既然這宇宙、世界是祂創造和掌管的,那也就只有祂是這個宇宙和世界真正的主宰。

解決疑問

然後,上帝通過朋友,藉著聖經,幫助我解決有關殺生的問題。原來植物、動物和人之間有著根本的不同:植物只有活體;動物有活體,還有魂。人除了有活體和魂以外,還有靈。人是照著上帝的形像造的,所以有上帝的聖潔、公義,有愛有恨、有智慧、有創造力。當人與上帝背道而馳,就犯了罪。人是按上帝的形像造的,所以不可殺人,要尊重上帝。至於植物和動物,上帝將它們賜給我們管理與取用,只是人不可虐待動物。聖經上說:「牛在場上踹穀的時候,不可籠住牠的嘴。」(哥林多前書九9)聖經也告訴我們,人在地上只有這一生,沒甚麼生死輪迴。我們要對這一生負責,並且這輩子要定將來永遠的去處。

感謝上帝,靠著祂的恩典和大能,我終於認識了這位創造並掌管宇宙萬物的獨一真神,並接受了祂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為我生命的救主。我終於找到了人生真正的生命──耶穌基督。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約翰福音十四6)我也終於認識了甚麼是永恆,那就是上帝自己,因為上帝是無始無終的,將來我要在那榮耀的永恆中與上帝永遠同在。感謝讚美主!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212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0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