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永遠如意、堅強

陳晉棻

從小到大,我的學業成績總是名列前茅,也常在各種作文、演講、朗讀比賽得到名次,因而出盡風頭,成為眾所皆知的人物。升學之途一路輝煌:台中女中、台大財金系、政大會研所畢業,在廿五歲就考取了台灣和大陸的會計師執照。家人非常以我為榮,我也對自己充滿了自信。

工作後依然相當順利,不到三十歲就在知名外商公司做到產品經理,不只薪資優渥,也經常到國外出差,坐的是商務艙飛機,下榻五星級飯店,不算富裕家庭出生的我,也見識到了許多所謂中上流社會的生活方式。我雖然沒有出國唸書,但對英文非常有興趣,在工作環境也常說英語,經常練習,可以說上一口流利的英語,公司的企劃書也都是用英文寫的。工作上的境遇與一般人比起來,真可算是「一帆風順」,更讓我自視高人一等。

我一直以為我的成就完全是靠自己的能力得來的, 我有聰明的頭腦,且努力讀書和工作,因此我配得優渥的薪水與舒適的生活。我妹妹高中時就成為基督徒,我周遭也有一些基督徒朋友,但奇怪的是,他們很少跟我講到福音的事。我一直以為這是因為我看起來如此強勢,一點也不需要信仰來幫助的原因。以前我甚至看基督徒是「弱者」;因為他們需要靠宗教的力量來解決自己的難題。當時若有人說我以後會成為基督徒,我一定斬釘截鐵地告訴他:「不可能。」

沛礎與我結婚又是一項令人稱羨的事,因為他是一個外在條件很好的丈夫,身材高、學歷高、收入高,又有澳洲國籍。我們認識不久就彼此互相認定了,從熱戀到結婚兩年多來,兩人如膠似漆,感情一直相當的好,直到考驗出現。

二○○二年五月,由於他換了新職務,經常要到大陸出差,所以一個月大約兩個星期在台灣,兩個星期待在北京。這使我們的婚姻產生了很大的問題。足足三個多月,我們歷經了爭吵、欺騙、掙扎,一次又一次的錐心之痛,在最絕望、痛苦的時候,我甚至做出了許多傷害自己的事情,我內心感到已無力解決這些問題。這在我看似「成功」的人生中,第一次體認到自己的無能:我頭腦裡明確地知道答案是甚麼;但就是完全沒辦法做到。我試過去拜拜、算命,找不同的朋友傾訴;但幫助都很短暫,過不久我就又陷入痛苦之中,睡不好,吃不好,想到我的丈夫就心如刀割,我似乎被一條無形的鎖鏈鎖住,無法掙脫。

二○○二年十月,沛礎又去北京工作了,在又一次跟他電話上大吵後,我幾乎完全崩潰,我拿起刀子,用力往腿上一刀又一刀的割下。我以為身體的疼痛可以緩解我心中的痛苦,看著鮮血流出,心中的痛苦好像釋放了一些,但我知道自己就快瘋了。就在我人生陷入最低谷之時,一個工作上的朋友正好打電話進來,我正在情緒中難過的哭著。沒想到她是基督徒,知道我的情況後,便邀我去找人談談,我竟答應了,因為這個方法我還沒試過。當時我感到非常無助,任何人願意提供幫助,我就像個快溺死的人抓到一塊浮木一樣,緊緊不放。與我協談的那位傳道人聽了我的訴說,她告訴我,這段婚姻能否維持下去,關鍵在我而不在我丈夫。若我願意原諒他對我的傷害,重新開始,那才有可能繼續下去;若是我緊抓著他的過犯不放,他就算願意努力,也支持不了太久。說實在的,那時我的頭腦願意原諒他,但心就是做不到。

之後傳道人為我禱告,她問我願不願意讓耶穌成為我的救主來幫助我,我發自內心深處地說出「願意」,因為經過幾個月的努力我深深知道,靠我自己的力量辦不到。我就像個在大海中浮沉了許久的人,現在有人丟了一個救生圈給我,我只想緊緊地抓住它不放。我跟著傳道人做了決志禱告,當朋友與她繼續為我禱告時,我開始嚎啕大哭,呼吸也變得急促深長,好像要吐出心中累積塵封許久的穢氣和所有的悲傷。接下來一股巨大似電流的能量,從傳道人的手中一波又一波地傳到我的手上與身上,使我整隻手幾乎到了麻痺的地步,那力量是如此的真實且持續,教我無法試圖解釋說那是自己的幻想。當時我心裡想:「天啊,上帝真的存在!」這是以往受過高等教育的我不可能相信的事情;但這樣親身被上帝觸摸之後,令我不得不信。

接下來我覺得身邊的空氣變得非常溫暖,我的手似乎可以觸摸到空氣的存在。就在那一刻,我得到了完全的釋放與醫治,我心中的傷痕已經痊癒,我的心不再充滿痛苦、受傷與怨恨;取而代之的是平安與喜樂。我像個重生的人,因為主與我同在,我心中的空虛已經被填滿。

奇蹟不止發生在當晚。之後,我與沛礎的感情完全修復了,我的頭腦記得發生過甚麼事;但我的心不再傷痛,我們一起去了教會。我的眼與我的心也全然被開啟,竟然看得懂以前視為天書的聖經及基督教書籍。更奇妙的是,我對人生的價值觀與看法開始改變。以前我覺得賺錢、事業很重要,得到世俗的認同也很重要;信主後的我,只覺得人生的意義在於能夠幫助更多的人,不只幫助他們解決生活或心理上的困難,更希望讓他們從我們的身上感受到來自上帝的愛,進而使他們也能認識耶穌,相信耶穌。

我知道自己是蒙福的人,雖經過人生的困難,卻在困難中謙卑下來,知道自己的不行而願意認識上帝。我們的家庭也蒙上帝賜福,否則不可能渡過這難關,邁向另一個階段。我並不期望此後的人生全是順境;但我確知我在主裡是一個新造的人,有了最終的盼望,我的人生與以往已完全不同。即使有困難與挑戰,只要有主同在,只要我牢牢抓住祂慈愛的雙手,我就能渡過一次又一次的困境,一步一步往天父榮耀的國度邁進。

心裡有了這樣的確據,我在二○○三年的二月開始,捨下原本高薪的工作,和世人所認為「成功」的一切,轉入台灣的「救世軍」教會,從事社會服務、社群發展的工作。有人認為我太傻,在這樣黃金的歲月竟然放下事業?家人對我的轉變也感到不能理解;但我決心接受上帝的呼召,因為我知道人生短暫,何時要結束沒有人知道,為甚麼不趁著我尚能把握的一點點時間,來做比賺錢更有意義的事呢?

二○○四年第一個孩子出生後,我就停止工作,專心在家照顧孩子。兩年後全家移居澳洲Albury,原本想的是與定居澳洲的公、婆更加親近,沒想到除此之外,上帝在我們身上有更美好的計劃。

二○○八年我們在這個少有華人的澳洲小城,認識了另一對華人基督徒夫婦,開始了一個華人查經團契,每週聚會,後來也開始向當地的華人傳福音。接著在上帝的帶領下,隔週又到另一個小城與當地的華人基督徒一起查經。到今天,與上帝同行已經九年的時光,在這之中,我也曾軟弱退後,被世界吸引,回到追求屬世的事上;但上帝的慈繩愛索總是一次又一次把沛礎和我帶回祂的身邊,讓我們不斷地在各樣事上經歷祂,也認定祂。這條基督徒的道路是越走越甘甜,越走越喜樂,上帝的愛充滿我,完全改變了我。祂讓我揮別了過去以世界的標準看似成功,實際卻是糞土的一切,在上帝美好光明的國度中,我看見了永恆的價值,以及上帝同在的美好,這實在不是世上任何事物可以取代的!

越認識上帝,越覺得上帝太偉大也太奇妙!而人真的太渺小,只能說,讚美祂和感謝祂,把一切的榮耀歸給我們美好而慈愛的三一真神。願讀者也藉著信靠祂,一同來經歷祂的奇妙與豐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204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0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