饒恕何其難

錢志群

西安的大三學生藥家鑫,在某個深夜,駕車撞人後又將傷者刺死,八個月後執行死刑,這事件被中國網民炒得沸沸揚揚,無人不知。

其實,一時喪心病狂的藥家鑫也不是沒有一點可饒恕之處,他殺人後第三天主動自首,並有真誠的悔恨,只是受害者家屬在情感上無法預留一個讓他悔過自新的機會。他們打出了「嚴懲凶手!還我張妙(受害者)!」的條幅,喊出了「不要賠償,只要藥家鑫死」的誓言。據法律專家分析,如果藥的自首和悔過,及藥家的賠償和道歉,能讓受害者家屬有一些諒解的話,司法過程就會有一些量刑考慮,會在「死刑立即執行」和「死刑緩期兩年執行」之間有個選擇;因為法律的著眼點是正義,不是復仇。但饒恕的權利屬於受害者,畢竟殺人償命、報仇雪恨的觀念已深入人性。對此有些遺憾外,誰又能指責受害者呢?

可這個事件一發生,即有人無根據地將藥家鑫冠之以「官二代」、「軍二代」和「富二代」,點燃了一些人本來就對官商後代不滿的情緒,讓普通的一個刑事事件在網上迅速發酵,甚至捆綁了重要媒介和知名人士。有位教育學家剖析:藥家鑫的「鑫」字由三個「金」組成,表示父母愛財,是金錢綁架了教育。一位有名氣的教授居然說,從藥家鑫小時候的照片上就看出一張殺人犯的臉。信息熙攘的年代裡,聲高得助。越來越多戲劇性元素,讓更多圍觀者湧入,網民們心底的怒氣一次次被挑起,藥家鑫被斥為「藥八刀」、「藥渣」。最終,藥家鑫被執行死刑,受害者和網民的恨才告一段落。

藥家鑫沒有得到意外的饒恕,他的父母也未得到多少寬容,與受害方比,他們除了有不同方式的喪親之痛外,更多了一份煎熬。兒子殺人的恥辱感和對全民義憤的恐慌,仍死死纏著這對夫妻。上街,被人指指點點;去交管局給兒子的「肇事車輛」過戶,很多人跑過來掏出手機一陣狂拍;老家也回不去了,因為網上瘋傳他是有錢的大官,農村的鄉親們便問他借錢,可如今家中早已捉襟見肘。他們像繭一樣把自己困在家裡,承受著巨大的心理壓力,似乎要為兒子的孽行承受還不完的債。

似乎已沒人記得一九九一年發生在美國的盧剛槍殺案,曾是北京大學物理系高材生盧剛,舉槍殺害了學校的校領導、教授和同學五人後自殺身亡。事件震驚世人,可是被害的副校長安妮.柯萊瑞的家人,在悲痛中倒過來給遠在中國的盧剛家人致信表達寬恕、同情和安慰,帶來意想不到的震憾。信中寫道:「當我們在悲痛和回憶中相聚一起時,也想到你們一家人,並為你們祈禱。因你們也必定十分悲痛和震驚的。」安妮的三兄弟還希望這封信能被翻譯成中文,附在盧剛的骨灰盒上。他們擔心盧剛的家人因此而受到歧視,也擔心盧剛的父母在接到兒子骨灰時會過度悲傷;因此唯願這信中的愛能安慰他們心中的傷痛。這有悖於人之常理的高尚作為,誰能解釋呢?這種至純之愛不會無緣無故,而是來自於他們對上帝的真誠信仰;因為在上帝那裡,「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不計算人的惡⋯⋯凡事包容。」(哥林多前書十三4至7)

上帝的兒子主耶穌道成肉身成為人,目的就是為了拯救悖逆上帝的人類。在被罪人們釘在十字架上時,祂在痛苦中說的第一句話就是:「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路加福音廿三34)祂用鮮血給我們樹立了寬恕的榜樣,也希望我們能學祂的樣式:「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馬太福音六14至15)饒恕是何等寶貴!可是憑人的愛心,饒恕又何其難?如果我們願意來到上帝面前,或許也能像柯萊瑞家人那樣,從上帝那裡支取一份屬天的力量,去愛,去饒恕。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2010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9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