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年來愛一直在身邊

雪挺

十二年前,我在國內的一所大學就讀英文。我外語天賦有限,學英語是件相當痛苦的事。看到周圍的同學都很輕鬆,我對學校生活的看法變得相當負面,也變得急躁、孤僻、獨來獨往,對別人的成績也心懷嫉妒。後來,一個來訪的韓國人不斷地向我傳福音,出於對基督精神的認同,也出於對他執著的感動,我慢慢接受了耶穌基督。

韓國人走後,我的日子又回到從前。不過奇妙的是,接受基督後,不知不覺中我對人的態度在不斷轉變,逐漸變得柔和並有耐心起來,開始考慮他人而不再是那麼自我中心。也許是因為人際關係的轉變,我的學習也慢慢不再覺得辛苦,往後幾年開心很多。有時我想:信了主耶穌的確有點不一樣,至少成績好了不少,也少和人吵架了。後來我也去過幾次教會,但最多只是在聖誕節時去看看熱鬧。

聖經的陪伴

一九九九年,我大學畢業。一開始找了幾份短工,由於社會經驗不足,都沒做幾天就被「炒了魷魚」(辭退)。記得那年暑假,我突然收到一家出版社來電,叫我去面試,而那出版社幾星期前才給我發信婉拒。面試很順利,從九月起上班,職位是見習編輯。我們新同事被分配到同一個辦公室,天天無所事事,打牌聊天,也沒人管。我非常奇怪這個單位的用人方式,招來一大堆人白發薪金卻不給活幹。同事中有一個作家,是基督徒。有一次和她提起信仰的問題,她稱我是「慕道友」,只是信了耶穌,沒有受洗。我當時也疑惑了,我到底算是「基督徒」,或僅是個走在「聽道」路上的人?至於有沒有找到「道」?是不是上帝的「兒女」?我卻沒了信心。後來我去了上海的兩會書店,買了一本《聖經啟導本》,希望從這本被稱為「聖經小百科全書」的冊子中找到答案。

很快,這種閒雲野鶴般的生活就停止了。半年以後,這出版社由於經營混亂,嚴重虧損,我這個見習生也被掃出門,回到家中,加入失業大軍的行列。我覺得前途未卜,未來一切全是未知,於是每天晚上以翻讀聖經來打發時光。讀聖經成了件很令人快樂的事情,因為我的內心能得到片刻的安寧和平靜。就這樣看了一個冬天,又看了一個春天,直到又一個夏天,還是沒有找到工作。在臨近絕望的時候,我突然神奇般地得到了一份在大學的教職工作。那時候的我只是一個普通的本科生,成績平平,能直接進入高校,簡直是天方夜譚。但是上帝美妙的安排使我完成了在事業上的一大跨越。我當時非常地感謝主,在「死亡線」上拉了我一把,看來我還算得到上帝的照顧。

空虛的生活

進了學校,面臨的第一個問題是學歷達標。當時高校的基本要求是碩士畢業,所以我必須盡快考上碩士。一邊工作,一邊備考,相當辛苦。特別是工作的校區在遠郊,每天早晨五點多就要起床趕班車去學校上課,晚上又要復習功課到很晚,經常處於睡眠不足的狀態。出於習慣,我還是會經常看看聖經,但依然困惑是否還在尋找基督的道路上。記得有一次在網絡上和一個不知名的網友聊天,我說:「追尋基督是一輩子的事情,而且覺得未必能夠找到。」他似乎對我的說法非常困惑,回答說:「我不明白你的意思,或者無法理解你所謂追尋是甚麼;因為教會就是基督的身體,你要想找到基督,可以去教會。」他的話對我有很大的啟發,但我依然不去教會。

我後來勉強考入了上海外國語學院,心裡很喜歡,因為圓了所謂「名校夢」;但這種良好自我感覺很快就被空虛的生活所取代。我漸漸也不抽時間看聖經了,覺得那本書已經看了很多遍,再也沒有甚麼新意。每天除了讀書,偶爾會在原來上班的高校教幾節英文課,有太多的時間無處打發。不久我染上了酗酒的惡習,常在宿舍和人拼酒量,喝得爛醉。有時候喝完酒騎車回家,一路上連紅綠燈都分不清,還不斷向室友吹噓說自己能如何保持清醒,嘲笑他們的醉態。

從二○○三年開始,我有很長時間都過著空虛的生活,期間也經歷過幾次失敗的戀愛,發覺越來越無法在生活中得到平靜。每天把無聊掛在嘴邊,卻一點辦法也沒有。碩士畢業,我又回到原來的高校做原來的工作,生活像是走了一圈,覺得一切都沒變,只是自己老了很多。絕大部分同學都已成家立業;而我卻過著如複印件般的生活。在萬般無奈的情況下,我選擇去留學。從考試到申請,前後也有三年多時光。這段時間,現在覺得是人生中最黑暗的時期;因為沒有信仰,沒有目標,隨著肉體過著世俗的生活。為了彌補空虛的精神,我曾經熱衷研究過異教、方術和命理;卻發現看得越多,對命運的感覺越發的恐懼。

走進了教會

我的留學之路也是崎嶇不平。第一年申請,我花了幾萬元準備材料,結果卻是收到十幾封婉拒信。第二年申請時,改變策略,事前做了相當多準備工作。到了二月底,我首次進了候補名單,三月有了首個面試。我當時相當的緊張,因這可能是我出國的最後一次努力了,如果還是出不去,就只能在上海老老實實地做著毫無生氣的工作直到退休。三月的一個晚上,我無法入眠,輾轉反側。我起身走到窗前,無意中看到了放在架子上的那本聖經。我發現已經有很多年沒有打開它了,聖經上積了厚厚的一層灰,綠色的封皮被太陽曬得褪了色。這時候我突然想起,十幾年來,我好像從來沒有禱告過;於是我又生硬地嘗試禱告。在這個時候,我才明白在命運的力量下,人是如此的渺小和無助,人只有從主耶穌那裡才能得到真正的平安。如果沒有主耶穌的看護,我其實一無所有。困惑和空虛不是在於生活中的得失;而是在於與上帝關係的中斷。

後來我到了美國,開始常去教會,終於知道我一直在找的生命糧和永恆活水,其實十二年來就一直在身邊。我因為軟弱而沒有看見上帝;然而祂卻一直靜靜地守候在我身邊,像父親,又像朋友,默默地給我力量,給我教導,不離不棄,陪伴我走在那條通往窄門的艱難小路上。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104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8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