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飛鳥

何國偉

清早起來我往窗外一看,只見白茫茫的雪景遮蓋了整個市鎮,街上沒有人行,路上也沒有車過。昨夜的一場大雪把社區的生活節奏打斷了,繁華的大都市好像打了麻醉針,一下子就沉睡在死寂中。在筆直街道兩旁停泊的汽車,就像一個個大饅頭停留在加工廠的輸送帶上,無人理會。在大自然的愚弄下

人又有何作為呢?

再看我家後院的草地,雪花好像一張厚厚的棉被覆蓋其上,沒有腳印,也沒有一絲被擾亂過的痕跡。我油然而生一種安祥、舒適及寧靜的感覺,一句聖誕歌詞就飄入我腦海:「是何嬰孩躺臥安睡在馬利亞的懷內?」這是何等溫馨的時刻!可當你真正進入現實中,躺進那張雪花的棉被裡時,感覺就完全變了。

很多人羨慕主耶穌有叫死人復活、用五餅二魚吃飽五千人的能力;假如人有這種能力就不需要擔心金融風暴所帶來的苦果了。於是民眾就把他們在災難中的一切盼望寄託在一些偉人身上。殊不知,主耶穌對人類命運的挽救並不在於祂事奉的大能;乃在於祂為人類在十字架上所付出的犧牲。

「犧牲」對於在富庶生活中寵慣了的美國人來說,是一個可怕、不可接受的名詞。幾乎每個人只懂得從社會中爭取利益,鮮有人願意為社會付出代價;即使國家債台高築,錢還是要花,這是一種自殺式的進取型經濟政策。可不幸的是,生活在這危機四伏,但還是夢幻不醒的「先進社會中」的基督徒,他們是無可選擇地坐在這艘正在開始下沉的「鐵達尼」號上,這可怎麼辦?

大雪終於停了,太陽又露出它可愛的笑臉,皚皚的雪地反照出五彩爭輝的陽光,給人帶來了活力和希望。樹枝上掛滿了積雪,在陽光照射下好像詩人所云:「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那般美麗。忽然不知從哪裡飛來了一群快樂的小鳥,牠們在樹叢裡穿梭,在雪地上蹦跳玩耍,好像從沒因大雪蓋地而憂慮過無處覓食。我沒見過有多少閒人會在冬天餵鳥;但也沒見過有小鳥餓死在雪地上。小鳥身體儲存的能量究竟在冬天能維持多久,並且還要天天飛行?我的理性無法給我答案;然而主耶穌卻把這個秘密揭開了:「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馬太福音六26)啊!原來慈愛的天父養活著牠們。難道上帝真的只顧念鳥兒的生活嗎?不止如此,上帝是要讓祂的信徒從小鳥身上看到祂充足的供應。「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麼?」這是何等寶貴而又可靠的應許!信徒生活在這個經濟衰退、失業嚴重的社會環境中,確實需要面對很多人所不能預測的變數。由經濟壓力而導致的精神沮喪,會把信徒所應有的平安、喜樂都奪去了;但這決不是上帝要祂兒女如此生活的原意。主耶穌說,你們在世上有苦難;但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參約翰福音十六33)。連飛鳥都知道上帝在掌握牠們的明天,更何況是屬上帝的兒女,又何需擔憂呢?

我真羨慕飛鳥這種無憂無慮的快樂生活,是一種倚靠上帝的幸福生活。看來好似是一無所有;其實是樣樣都有,一無所缺。上帝設計基督徒的信心生活本就是如此,只要知足,必不會缺乏。世上很多依靠自己工作能力賺錢的專業人士或投資者,他們可能一時之間賺了大把金錢,有大屋、名車、高級享受等;但這些財富都是沒有保障的。他們內心的徬徨不安,不是那些高檔享受可以彌補,於是他們就以買保險的方法來分擔風險;然而,當金融危機臨到之時,連保險公司都自身難保。股票跌得七零八落,那些靠錢財享受人生的人才突然驚慌地發現,原來錢財是會長翅膀飛走的。世上沒有一樣東西是真正安全可靠的;然而上帝的子民決不會與「鐵達尼」一同沉陷,因為主耶穌已為屬祂的兒女在金融風暴中預備了一條可靠的救生船:「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馬太福音六32至33)只要「信」,就必要經歷上帝奇妙的供應。

眼前又飛來另一大群小鳥,使雪白的地上滿佈著跳躍的黑點,給雪後的清晨帶來了不少生機。鳥兒吱吱喳喳地歡唱,好像是在對憂愁的人類發出安慰之言:「上帝沒有應許天色常藍,花香常漫;但上帝應許行走有力,生活有供應……。」我心裡豁然開朗了,巴不得能作一隻飛鳥,在這霾霧籠罩的天空之上自由翱翔。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01205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8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