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有愛相隨

高英納

兒時往事

我生於中國福建,父親是電子及機械工程師。小時我的玩具是電路板和各樣電子機械維修工具,還有《用電須知》的漫畫冊。我從小喜歡讀書,不到十一歲就上初中,且成績優異。

十一歲那年,我們全家移居澳門。因經濟條件不允許,又不懂英文和廣東話,我便在工廠裡當童工。每次看見同齡的孩子穿著校服,心裡非常羨慕。

求學之路

當童工兩年後,一天,副廠長對我說:「我們不能再雇用妳了,因為最近政府立法規定,不能再雇用十六歲以下的工人,不然重罰廠家。妳還是回學校讀書吧!」我說:「因為我英文不好,不能跟上學校的進度。我家人也不一定能支持我讀書。你讓我再工作下去吧,他們查不到的!」他說:「不行。妳還小,還是回去讀書吧!」我當下不知所措。回家和家人商量對策。結果就這樣莫名奇妙的我又回到學校,從小學六年級讀起。現在想起真是感謝上帝!

上學後,我很快就追上學校的進度,且成績優異,順利升上初中,考取了培正中學。進去後,知道這是基督教學校,要上聖經課程。同學中有很多基督徒,他們常邀請我參加教會活動,可都被我拒絕。認為那是迷信,也不明白為甚麼讀理科班的同學會信耶穌。

高中畢業後,我計劃到台灣升學,卻意外地被拒絕;而我無心回國內升學,倒被取錄。爸見我不開心,答應讓我試著申請美國的大學。結果,我在上海讀書兩個月後,就收到美國的大學入學通知書。

真誠的愛

一九九三年一月四日我踏上美國的國土,接機的是兩位素未謀面的基督徒。因時間太晚,暫住在一位基督徒姊妹的家。隔天,這群基督徒就帶我去宿舍、學校、銀行,辦理各樣手續。她們這一切的幫助都不計報酬,令我好感動,覺得是遇上貴人。但我還是不願意參加教會活動,因我想時間寶貴,不能浪費在這些無聊的事情上。

兩個多月過去,一天有人告訴我,學校要放一週春假,關閉宿舍。這下我可急了,我到哪去啊?為我接機的伍弟兄臨時給我找了個美國家庭,丈夫叫Walt,太太叫Ann,他們全家都是充滿愛心的基督徒。週日,我跟著他們去教會,感受一下美國文化。牧師說甚麼我一句也聽不懂,但是很喜歡他們唱的歌。會後有一位美國老太太過來擁抱我,並跟我說:「我愛妳!」我好感動!我跟她素不相識,她為甚麼會愛我呢?也許是她的上帝教她要這樣地去愛。就這樣,他們免費接待了我一週,Ann還帶我到省會旅遊。我看到他們一家是這樣的相親相愛,這樣的和諧,我好羨慕!對他們這種不求回報的愛,更是覺得震撼,可是並沒有想要信他們的上帝。

一九九四年八月我搬出宿舍,在一個美國家庭裡住,希望提高英文水平。這美國家庭也是虔誠的基督徒,丈夫叫Philip,是哥倫比亞大學商業管理碩士畢業的,太太叫Anh,曾經是一間航空公司的人事部總經理,他們現在是導航會的宣教士。自第一個孩子出生後,他們決然離開繁華的紐約市,來到這大學城。Anh就專職在家帶小孩。我搬去時,老三剛出生。這時他們一點不富裕,每月只能靠丈夫的工資維持生計;可是他們的家充滿愛,愛我像家人一樣,連我的朋友也愛。

他們也邀請我去教會,都被我以學習為由拒絕了。有一晚,Anh走進我的臥室跟我說,今天教會裡有幾個人受洗,又聊了點關於他們的見證。之後她跟我說:「英納,妳是個很好的女孩,但是有了耶穌,妳會變得更好!耶穌真的很愛妳!」不知怎麼我聽到這句話後,頓時鼻子一酸,含著淚跟她說:「真的?耶穌真的會愛我嗎?」她說:「會的,耶穌很愛妳!我們會繼續為妳禱告。」然後給我個擁抱。

特別聚會

跟我同系,來自香港的梁慧君比我小一歲,卻比我高一、兩級,學習非常優秀。她常會問我關於創造、宇宙及生命的問題,但我覺得那些跟我沒關係。後來她邀請我到教會,我就一直躲著她。直到一九九四年十二月的一天,她邀請我參加芝加哥冬令會。她說:﹁這是個基督教的聚會,妳只要交五十美元的報名費,就可住進五星級的酒店一週;並且我們會去那裡的唐人街吃港式點心。﹂我來美國快兩年都沒吃過港式點心,真是好懷念啊!況且我也沒到過芝加哥,去看看也好。順度聖誕假去!

我們一大群人浩浩蕩蕩地開了八小時車到達芝加哥,他們真的一到達就去吃港式點心。到了酒店後,才驚訝地發現這是一整週的聚會。從早上七點起床,到晚上十一點才睡覺,中間夾著密密麻麻的聚會。我心想:「糟糕!我上了賊車!」無奈之下,就選了「科學與信仰」的講座來聽。講員是當時的醫學院研究員,現在的馮秉誠牧師。聽他的講座後,我還真發現自己對科學與信仰有著很多固執的盲點。再看一下大會講員名單中那一連串的教授、醫生和博士,我心想,這些人竟然也相信耶穌,且信得那麼虔誠、謙虛和喜樂,他們一定知道一些我不知道的東西。學科學的人是追求真理的,如果他們所傳的耶穌是真理,我也要相信。和我一起去的弟兄姊妹輪流為我解答問題,我開始心裡有點掙扎。

兩、三天後的一個晚上,睡覺前我試著禱告說:「上帝啊,如果真的存在,求讓我知道。」忽然間,我過去廿二年中那些「偶然」的瞬間就一幕幕地呈現在我腦海裡。我驚訝於這一切的「偶然」。我想一次、兩次或三次都可以接受,可廿二年的「偶然」應該就不是偶然,而是冥冥中有上帝的帶領!莫非就是他們所說的這位上帝一直默默地注視著我,愛我,並帶領我?可我又在心裡對自己說:「不行,我還是不能相信,因我來之前跟好友說過:『就算太陽從西邊升起來,我也不會信耶穌。』」就這樣信了回去,太沒面子!我也想到家人、朋友對我會有甚麼看法等等。那晚,我的心裡就這樣反反覆覆地掙扎著,感到非常的難受。

靈竅打開

隔天,發生了一件事。我一直以來是個非常驕傲、我行我素的人,從小就知道將來我要做甚麼。初中時,常跟兩個好同學說起將來我要到美國宇航局當宇航員。來美國時,起初想讀天文學,但教授說這一行找工作不容易。於是我選了第二志願——航空航天工程。進了系後,得知「近視的人不能當宇航員」,但我還是堅持著「到美國宇航局」的理想。一路走來,這一切都算按照我的努力和計劃進行著。

上帝知道該怎樣引導我。午休時,我想乘電梯到樓上休息,碰到一位熱心的基督徒大姊問:「妳信主了嗎?」我說:「還沒!」進了電梯,不知怎麼講到我的專業,她說:「我認識一個以前在美國宇航局搞研究工作的人,他把房子、車子都賣掉,現在正在讀神學,妳需要跟他談談。」結果我連電梯門也沒機會出,又下了樓。她要我見的那人就是現在的施克剛牧師。我心裡真是震撼極了!這個人所放棄的正是我一直計劃要追求的,是甚麼促使他放棄這一切而服事上帝呢?莫非他們所傳的耶穌就是那真理?

出了電梯,碰見施師母。我馬上求證了這一切。師母提醒我說:「當妳越靠近主,心裡的掙扎就會越大,因為撒但一定會抗爭到底。」而我那時所經歷的掙扎也是前所未有的痛苦,覺得心裡有正邪兩種力量在交戰。她教我憑信心接受主耶穌做個人的救主和生命的主,這樣魔鬼的力量就會退去。我請她帶我去見施克剛牧師,我需要跟他聊聊。施牧師拿起聖經跟我一起讀關於罪的章節,因為我最大的問題就是不知道、也不覺得自己是個罪人,所以就認為我不需要耶穌。聖經卻說:「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羅馬書三23)又說:「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惟有上帝的恩賜,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乃是永生。」(羅馬書六23)根據聖經所說,我的確是一個罪人,且只能靠著信耶穌而得救。施牧師還說,聖經所說的罪並不單指罪行,如殺人、放火等;而更多的是指罪性,如人內心的仇恨、驕傲、嫉妒等等。之後他問我:「按照聖經的定義,妳承認妳是個罪人嗎?」我說:「我承認。」他再問:「妳願意相信耶穌嗎?」我說:「我願意!」

就在當晚的佈道會中,麥希真牧師呼召的時候,我舉手決志了。牧師為所有決志的人禱告時,我淚如泉湧,充滿喜樂。原來我的世界可以這樣的寬廣!我以前為何就要執著地做井底之蛙呢?會後,我已等不及要馬上打電話給Anh和Philip向他們報喜。Anh表現得比我更激動,她說:「我們已經為妳禱告很久了!因為妳信了主耶穌,現在天使們都在歡呼。」

全心事主

信主耶穌後,我如饑似渴的學習聖經,我發現聖經真是人生百科全書。上帝常藉每日所讀的經文啟發和教導我。我常在禱告裡享受上帝同在的平安與喜樂。因上帝所賜給我的新生命是這樣的真實,所以我很想和每個人分享。

我也改掉了許多的陋習:如驕傲、撒謊、妒忌等。很奇妙的,我對聖經中所說的罪都很敏感。

一九九七年的一個夜晚,團契結束後,我開車回家,因看錯交通燈,在左轉彎時,突然左邊傳來一連串刺耳的喇叭聲、響亮的剎車聲和恐怖的拐車聲,然後見一輛車響著喇叭,瞬間從我車前飛馳而去。那幾秒內,我的車就在十字路口上橫跨了幾條車道,頓時交通混亂,很快地我驚醒過來,馬上轉進安全的車道。真讓我嚇壞了!到了家,室友對我說:「妳剛才好危險啊!嚇死我了!」原來當時她的車正與我的並排在另一條車道上目睹一切。我想,若不是上帝的保守,從我前面飛馳而過的車輛一定會撞上我,我就算不死也得重傷。這事之後,我醒悟到生命是多麼的脆弱,我跟上帝禱告說:「謝謝保存了我的生命,我剩下的生命要獻給使用。」就在一九九八年的夏令會上,當牧師呼召全職傳道人時,我舉手回應,願意把一生獻給上帝使用。

同走天路

我丈夫曾思機和我是航空航天工程系的同學。一九九九年一月我在上帝奇妙的帶領下,到了美國中部當飛機設計工程師,並和思機(當時是男朋友)開始一起選修神學延伸課程,為以後的服事做準備。同年七月,我們結婚。婚後夫妻在同一個公司同一個部門一起工作了多年,直到我後來因病退職。

我有個上司是很出色的工程師,也是基督徒,酷愛音樂,年輕時曾自組樂隊。他有我爸的年紀。我曾問他:「如果人生可以再來一次,你會選擇做甚麼或不做甚麼?」沒想到他的回答竟是:「如果可以再來一次,我會選擇當音樂家而不是工程師!」這對我好像當頭棒喝,我對自己說:我不想當了一輩子工程師後,才後悔沒好好把握機會服事上帝。

二○○二年底我發病,直到二○○五年才被確診為卵巢早衰。這病到目前還是不知道原因,也沒辦法醫治。因為身體不能製造正常的激素,出現很多狀況,當然也不能有孩子。這真是晴天霹靂!那幾年我夜夜無法好好睡覺,白天又要上班,情緒非常不穩定,身體虛弱到不能說話,不能走路。那箇中的煎熬只有經歷過的人才能體會。奇妙的是我在其中學會了:原來人真的是要掉到谷底,才會懂得緊緊地抓住上帝,並經歷到祂。那時剛好拿到綠卡,我就申請退職求醫。一路走來我感謝上帝和祂所賜給我的丈夫的支持和陪伴。雖然我的病還沒得醫治;但身體在休養多年後已健康了很多。

二○○六年底,思機完成了大部分的神學課程,於是我們禱告上帝,是否帶領我們完全出來全職服事。禱告後我們都很平安,決定回應上帝多年的呼召,全職事奉祂。從辭職、賣房子到搬家,都看到上帝奇妙的帶領。我們於二○○七年搬到神學院,讓思機專心完成最後一年的道學碩士。二○○八年六月一日起,思機正式成為以馬內利校區福音堂的傳道人。我也在神學院學習聖經輔導。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0060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7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