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我們嚮往的生命(二)找到了家

林立之

終於找到了家

二○○二年我正在申請出國讀書。那段日子,是我和太太顧倩生命中最不知方向的日子,真不知道前途將如何。為了出國讀書,我們投入所有的時間、精力和希望;可是面對著異常激烈的全額獎學金的申請,心裡一點底也沒有,我就是緊張、徬徨和焦慮。

有一天我認識了一位教英語的美國老太太,她給我一張小小的單張,讓我有空看一看。我那時一邊工作一邊準備聯繫出國,根本沒時間看,就把它隨手放在上衣口袋裡。一天,在我坐車上班的路上,遇著塞車,車廂裡又擠又熱。我的心情很煩躁,又沒甚麼事情可做,忽然想起口袋裡有張一直沒時間看的單張,就拿出來看看打發時間。剛讀了開頭幾句話,我就有從來沒有過的平靜、安全和愛的感覺。周圍吵雜的環境似乎一下子與我無關。我感到先前自己的靈魂似乎在宇宙中飄飄盪盪,此刻忽然找到了家!

大家一定好奇這幾句話是甚麼?那單張的標題是「愛的真諦」。開頭幾句說:「有人想要告訴你,祂真心地愛你;從你誕生之際,祂就在關懷你;無論你走到哪裡,祂都會伴隨你。誠心地接受祂吧,祂真心地愛你!」我的生命從那時候開始改變了。從那天起,我身上總帶著那單張。第一次來英國讀碩士時,我把它從國內帶到英國;畢業以後,又把它從英國帶回國內。直到兩年之後,太太把它和我的衣服一起放在洗衣機裡。

不一樣的生命

認識了這位美國老太太後,她把我們介紹給她的一群朋友,他們來自不同國家。我們覺得他們是非常奇怪的一群人。以前,我們以為老外整天開心,是因為他們有錢;後來發現實際上他們比我們還要窮,但整天很喜樂。不知為甚麼,總覺得他們跟我們的朋友不一樣;後來才知道,這全因為他們是基督徒。

我們被他們的愛和喜樂深深吸引,很喜歡跟他們在一起。他們告訴我們,上帝就是愛;上帝對每個人都有祂的計劃,而祂的計劃是最好的。這個信息給了在徬徨和焦慮中的我們無比的平安。大概三個月後,在二○○二年底,我做了決志禱告,邀請耶穌進入我的生命。但不記得具體的日子,因為沒想到這個簡單的禱告會改變我的生命。跟大部分弟兄姊妹和慕道朋友不同的是,我做決志禱告時,還沒翻過一頁聖經,沒與基督徒進行過任何理論上的爭辯。我所知道的,就是上帝是愛,祂愛我,祂對我有祂最美好的計劃;耶穌來到世間,為世人的罪死在十字架上,使世人得新生命。另一個重要原因是,這些基督徒朋友是我非常好的榜樣,我希望成為像他們那樣的人。

一步步的帶領

之後,我們的生命真的不一樣了!儘管獎學金的申請依然異常激烈;可是我們相信,一切都在上帝的掌握中,我們對前途不再充滿焦慮。從那時起,我們清楚感覺到上帝的心意是讓我們到英國讀書,祂幫助我們克服了一個又一個的困難,幫助我在二○○三年初順利拿到獎學金。第一次到英國讀書,結束碩士課程後,我於二○○四年初回到國內原來的單位工作。

我們買了幾本烹飪書,決定在國內過一段安穩的日子;可是,我們永遠不知道上帝全部的計劃,因為祂總是把計劃一步一步地告訴我們。過了不久,我正在接受培訓,一天收到讀碩士時英國導師的電話,他同時也在英國一間公司任職。他很直率地對我說,希望我申請劍橋的博士課程,還說如果申請成功,他們公司會與劍橋大學聯合提供獎學金給我。我非常吃驚,因為從沒對他說過我想到劍橋讀書。有很多同學說,能上劍橋是他們的夢想成真,可我從來就沒這個夢想。因為作為一個學業成績並不是特別拔尖的學生,這想法太不切實際了。

覺得這麼大的事情不能由自己決定,要清楚知道上帝的心意。我們花了很長的時間禱告,詢問上帝的意思,上帝也一步一步通過各種徵兆告訴我們,這就是祂讓我們走的道路。

憑信心向前走

我們漸漸確認這是上帝給我們預備的道路,但申請的過程並不順利。從正式申請到最後被取錄,花了超過十個月的時間,中間波瀾起伏,意外頻生。有驚無險的事情發生了很多次,每次都是對我們信心的巨大考驗。另一方面,因為相信我們會再去讀書,所以在工作中就不得不一次又一次放棄晉升的機會,但錄取通知卻又遲遲未到。那段時間如果沒有對上帝應許的信心,我真的差不多要精神崩潰了!在信心軟弱的時候,我們反反覆覆地讀聖經中的一句經文激勵自己──「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希伯來書十一1)當時我想,如果上帝

真的讓我可以成功地到劍橋讀書,我就一定要在那裡向人做見證,告訴大家上帝是怎樣一步一步帶領我們走到那裡的。

最終來到劍橋讀博士課程,我們更是每天都感受到上帝的關愛。從一開始研究題目的選擇,到找到地方居住,完成在不同國家的調研,最後論文的寫作,找工作的過程,以及加入劍橋大學的研究生基督教協會、Edward 與 Rosa 的查經班和我們的中文教會,都深深感受到上帝對我們人生精心的規劃,和無微不至的關懷。我們所要做的,就是學會明白上帝的旨意和順服;因為祂是我們的創造主,祂的計劃是最美好的。

成為基督徒並不意味著不會犯錯,不會擔心,不會走錯路,不會遭遇困難。三年前,有一個很要好的朋友在劍橋信主,她來劍橋的時候,雖然在學業和事業上都非常成功,但心中充滿了世上各樣的憂傷;可是離開的時候,卻充滿了喜樂,之後她的全家都成為基督徒。我願意以她當年作見證的結束作自己見證的結束,她說:「作為一個基督徒,我仍然會犯罪和跌倒;可是,在上帝的恩典和愛中,我永遠也不會在我生命的終極意義上迷失方向!」是的,主耶穌就是道路、真理和生命。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00502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7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