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我們嚮往的生命(一)不再迷失

顧倩

思想的困擾和懷疑

我清楚記得大約在小學一、二年級的時候,有段時間我經常不由自主地想:人死了就消失了嗎?我死了以後會發生甚麼事情?這地球會一直存在嗎?人類會一直這樣無休止地繁衍下去嗎?宇宙有多大?宇宙外面是甚麼?……每次想到這些,就感覺好像掉進一個黑色的無底洞,有莫名的恐懼和無助,只有設法克制自己不去想這些問題。

大學一年級的暑假,我到上海表哥家玩。他因身體原故在家休養了幾年。就在我看望他的前幾個月,他因病情突變昏迷,被緊急送院,醫生還一度開了病危通知書。我跟他聊天時,他告訴我在昏迷期間親身經歷到的事:他昏迷後,感覺自己飄在空中,救護車經過過江隧道時,他有非常強烈的恐懼感!後來在空中看見下面有個人躺在床上,一群人圍在他的周圍。甦醒過來才知道剛才看見的那個人竟是他自己。

這是否就是靈魂?我聽了非常震驚!表哥不是個迷信的人,沒有甚麼宗教信仰,他沒必要騙我。從那時起,我開始對以前所受的唯物論教育產生懷疑

生活曾使我迷失

不過,唯物論在我看來,是個很深奧的哲學問題,和我個人的生活好像沒太大關係;所以我依然和所有人一樣忙碌地學習、考試、工作、談戀愛、結婚。婚後,我從南京搬到廣州。一到廣州,就忙碌地找工作,買房子。一切安頓後,我有很大的滿足感,覺得自己真幸福!可是這種幸福感並沒有維持太長時間。廣州和我以前生活的南京畢竟不一樣,氣候非常濕熱,令人煩躁!而且我住的地方離公司很遠,單程也需一個半小時。由於工作繁忙,我們每天回到家都已很晚。當初選擇買這房子是因為環境好、園林優美、體育設施齊備;可是住下來後,我們卻沒有時間和精力去欣賞和使用。一天三頓都在公司食堂或外面餐館解決,家就像個旅館,每天只是睡個覺而已。

此外,在廣州幾乎所有人都在為錢、房子、車子而奔波,我感覺自己就像被人潮推著,往自己也不知道的方向走,想停也停不下來。由於廣州的貧富差距很大,為富不仁,窮凶惡極的事情常有發生,治安非常不好;經常聽到自己身邊的朋友被搶、被偷,報紙電視都常有報導,甚至自己也曾被搶過。我對這個社會、這個世界,甚至人類都感到悲觀、失望,覺得人最終要走向滅亡。如果是這樣,那我現在活著的意義是甚麼?我曾一度每天生活在悲觀、失望和無奈中。

令我嚮往的生命

有一次,我先生認識了一位和我們同住一個小區的美國老太太,她邀請我們去她家吃飯聊天,跟我們提到基督教信仰。我以前聽說過聖經、耶穌、聖誕節和教堂,雖不是很了解,但也不排斥。她邀請我們參加在她家組織的每週查經班,學習聖經。當時我們正在聯繫出國事宜,考慮到這樣可以跟老外練習英語對話,也就欣然答應了。說實話,剛開始的一段時間,我對所查的經文毫無興趣;不過來查經班的那些基督徒倒吸引了我的注意,他們看起來很平安、很快樂,而且樂於助人。

其中有個波蘭人,她懷孕時還每星期到附近城鄉,義務教當地外來勞工的孩子英文。我隨著她去過幾次,那裡的衛生環境和生活條件都非常差,我幾乎一分鐘也呆不下去;可是她卻很快樂地教著課,臉上散發出一種我說不出來的光芒。大家接觸時間長了,我也逐漸走進他們的生活,有了近距離的了解。原來他們不像我想像的那麼富裕,也有許多與我們一樣的生活,家庭、事業上都有困難;然而,為甚麼他們看上去和我們不一樣呢?為甚麼這本《聖經》可以有這麼大的力量呢?我非常希望自己的生命也可以得到改變,像他們一樣的喜樂、平安。從那時候起,我開始認真地查經,與大家一起討論。

靈命逐步得成長

真實的悔改必然帶來生命的更新,結出聖靈的果子。聖經告訴我們聖靈的果子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和節制(加拉太書五22)。這些聖靈的果子太吸引我了!終於我在那美國老太太的帶領下,做了決志禱告,承認自己的罪,從心裡接受耶穌為我的救主,求祂讓聖靈的果子在我裡面生長,也願別人能看見,好使祂的名得著榮耀。我也開始學著禱告,慢慢發現自己不再像以前那樣容易煩躁不安,對人變得寬容,周圍的環境不再那麼影響到我,自己也感到平安和喜樂了!

感謝上帝,四年前把我們夫婦帶領到英國劍橋,在那裡我們認識了很多朋友。我們聽見了、看見了、經歷了認識耶穌對他們生命的改變,加強了我的信心:主耶穌就是道路、真理和生命。去年,我們開始參加 Rosa 和 Edward 組織的查經班,這是我們參加的第一個中文查經班。因為沒有語言障礙,我在這個查經班裡對聖經有了更深的了解。

雖然信主有幾年了;但對於洗禮,我一直認為這只是個儀式,只要內心接受就可以了。後來和一些資深基督徒交談,請教他們後才知道,基督徒受洗是信徒內在生命的外在見證。如果一個人知道主耶穌是救主,願意與基督同死、同埋葬,一同復活;那麼就沒甚麼理由不接受洗禮。根據聖經,接受洗禮是順服的第一步,也是為主作見證。我豁然明白了!原來我以前不夠順服,現在我願意接受洗禮,公開為主作見證。主啊!為了能結更多果子,我願意降服於袮,任袮修剪。我知道離了袮,我甚麼都不能做。袮是葡萄樹,我是枝子。若要結出果子,我一定要常留在袮裡面。請幫助我有能力將袮的心意實行出來。謝謝袮!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005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7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