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官為何短命?

錢志群

貪官短命,不是老百姓的一種咒詛。中國衛生部健康教育首席專家洪昭光曾應邀到廣州舉辦健康講座,引經據典中,他論證了一個特別的話題,那就是貪官命短。據他介紹,曾有人對十六名腐敗官員做跟蹤調查,當時他們平均年齡四十一歲。十年後,十六人中十五人得病,不少人是癌症,病死的有六人。外國的貪官壽命也不樂觀。比如說,巴西一個醫療機構曾調查了五百八十三名貪官和五百八十三名廉潔官員。十年隨訪的結果是:貪官六成以上得癌症、腦出血、心肌梗塞等,而廉潔官員患病率只有百分之十六。

貪官們在鋃鐺入獄前,是不是都活得有滋有味?未必如此。平日裡,他們為錢絞盡腦汁算計;得錢後,又想方設法掩蓋;得到小錢,又想著大錢;拿到大錢,又被人牽著鼻子做昧心事。周圍一旦有人東窗事發,就惟恐被紀律檢查部門順藤摸瓜。總之,心中的貪慾導致了他們有一種特殊的心理壓力。即使僥倖沒有被繩之以法,久而久之,在沉重的心理壓力下也會滋生病灶,影響壽命。何以如此?洪昭光給予解釋:病由心生,心理壓力是百病之源。他還引證了科學研究出的一項數據:情緒低落時人體的抗癌功能會衰退百分之二十以上,所以百分之七十六的疾病都是情緒性疾病。很多貪官們因有那份恐懼,白天食不知味、夜裡寢不能寐,天長日久,身體免疫機能全面衰弱,患病機率逐漸增大。

為排解心中的恐懼,貪官們各有各的「妙招」,或以酒消愁、或美色消遣、或賭場刺激,不一而足。凡此種種,雖解一時之悶,往往會帶來新的問題。有些貪官做法與眾不同,上廟進供,在家燒香,以求「四平八穩」;到頭來,天網恢恢,他還是被繩之以法,判刑死緩。

為甚麼神靈不保佑他?虛設的假神當然談不上保佑;而獨一的真神卻又是那位忌邪的上帝。想當初,始祖亞當和夏娃在滿園吃不完的果林中,偏偏貪心不足,偷吃那吃了必死的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被上帝定為死罪。因為這種貪心,一開始就與自私自利、膽大妄為、忘恩負義等連在一起。所以上帝藉著聖經告誡人:「貪財是萬惡之根。」(提摩太前書六10)

貪財是不是損人利己?不能利己。雖然貪了一時便宜,終會得不償失。亞當貪一時嘴饞,接著就是恐懼地藏入林中,後來就被趕出上帝的伊甸園,終身勞苦,最後便歸於塵土。所以聖經上接著對我們說:「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貪官們握有權力,自然會有各種誘惑,其中一些人也想金盆洗手,停止受賄,可總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究竟出路在哪裡?唯一的辦法,就是舉目向天,求上帝幫助。如果我們能謙卑地向上帝認罪,並認祂為生命之主,祂就會差派聖靈進駐到我們心中,慢慢幫我們作成聖之工,漸漸將我們的私心釘死在十字架上,教我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腓立比書四12)。一句話,讓我們有一顆「敬虔加上知足的心」(提摩太前書六6)。這種敬虔中的知足,不會帶給你今生的小恩小惠;卻能帶給你平安喜樂的健康心態。不僅如此,它還會帶給你一份無價的永生福分,那就是天堂裡的長生不老。

我們不必去笑話貪官們的心理壓力和疾病短壽,因為我們同樣都有貪心上的毛病,只不過滿足它的機會、方式、程度不同而已。如果我們都能靜下心來,算算壽命上的這筆得失賬,那才不失為真正的聰明之舉!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00105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7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