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毛毛蟲

方華

有一種昆蟲叫列隊毛毛蟲,牠們的特徵就是喜歡列隊,後面的跟著前面的走。有一位生物學家法布爾曾經做過一個實驗。他誘使帶頭的毛毛蟲走到一個大花盆邊上,帶領牠繞圈子,直到領頭的毛毛蟲連上了本來在末尾的毛毛蟲。這樣,一列毛毛蟲首尾相連,每一條毛毛蟲都在跟隨前面那一條,牠們就圍著大花盆不停地爬行,周而復始。直到幾天後,毛毛蟲餓得發昏,紛紛從大花盆邊緣掉下來。

不知道你有沒有排長龍的經驗,如果隊伍不長,我不怕排隊;但是很長很長的隊伍總叫我頭昏腦脹。隊伍繞來繞去,你跟目的地完全脫節,看不見目標,只看見前面一個又一個的腦袋和背部,不一會兒,你就疑心自己有沒有排錯隊,是不是真的向著目標走。如果隊伍像天氣報告中的颱風一樣,「幾乎停留不動」的話,心中的惶惑就會令人焦慮不已。

看得見的隊伍,反而能令我們反省自己是否真的正向著目標前進;看不見的隊伍,卻會令我們像那些列隊毛毛蟲,繞著大花盆盲目前進,累死了也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

所謂群眾壓力,就是一種毛毛蟲的列隊方式。同事下班都去唱卡拉OK;又或一起去大吃大喝;又或討論賭球賽,你不參與,會被視為不合群,會受到排擠的,也就是說,把你推出毛毛蟲隊伍以外。至於甚麼是流行話題、時尚裝扮、活動潮流等等,也都是不同的列隊毛毛蟲的繞圈子活動。

離了隊伍是不是很悲慘,倒要看你自己有沒有一個目標。沒有目標,又沒有前面的一條毛毛蟲可跟隨,當然會很失落很孤單。但如果本身有一定的目標,不去追隨其他毛毛蟲繞圈子,可能會更容易到達目的地。孰優孰劣,要看你的價值觀了。

耶穌在世曾教訓祂的門徒要認真選擇自己的路途。祂說不要挑闊的門、大的路去走,因為那道路往往引向死亡;反而窄的門、難行的路才會引到永生。列隊的毛毛蟲徒然人多勢眾,至於方向,大多時候是死路一條,我不要做毛毛蟲,你呢?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7110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4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