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

方華

最近到一間很大的律師事務所辦一些手續,外面接待處的小姐,頗有高高在上的姿態。我們辦完了事,在大堂等電梯時,電梯門一開,這律師事務所的東主剛好走出來,與我們打個照面,連忙彼此寒暄,因為他是我們認識的朋友。這時那位傲慢的小姐不禁掠過一絲詫異的神色。

我於是想起了一則故事。

從前在英國有一座漂亮的城堡,名叫阿倫德爾城堡,它的主人是諾福克公爵。有一天,諾福克公爵來到火車站,剛好有一個愛爾蘭小女孩下了火車,她要到城堡去當女僕。由於她帶了一個很重的行李,而城堡離火車站約一英里,她就商請車站的搬運工人幫忙把行李提到城堡去,她願意把身上全部的現款──一先令給他作報酬。搬運工人很不屑地拒絕了她,這時,公爵走上前來,答應幫忙她。公爵提起了行李,和女孩邊走邊聊,直到城堡。然後他收下了那一先令,並且道謝。

當然,到了第二天,女孩拜見城堡主人時,才知道幫她提行李的,就是諾福克公爵。

相對於車站搬運工人的以貌取人,公爵表現了一種設身處地為人著想的美德。偉大的人總是平易近人,反之,越是沒有身份的人,越會看不起人。不少店舖的售貨員和機構的接待人員,都有這種毛病,先敬羅衣後敬人,他們不知道,很多富足的人往往很樸素。越是不重要的人,越看重自己,或者表現出要別人看重他,不可小覷他。那些斤斤計較的人,越喜歡抱怨自己地位不夠高。更甚的,是去踐踏其他人,藉此抬高自己的地位。

這其實是人之常情,中國俗語所謂:閻王好見,小鬼難當。如果易地而處,當可體諒這類人物或許受了很多烏氣,被人蔑視,心裡很不好受,於是發洩在他人身上。社會上總是這樣,老闆罵了伙計,他回家罵妻子,妻子罵孩子,孩子只好去踢貓狗,罪所污染的世界,惡行就是這樣一層層地傳播下去。

如果一個人自覺身份尊貴,他就不會為那些無聊的比較和蔑視而動怒或自憐。福音的信息正在此:創造天地宇宙的上主,接納我們,要與我們和好。祂不惜犧牲,讓凡相信耶穌的人,可以稱為上帝的子女。這是何等尊貴的身份!足以讓我們成為偉大的人,專看對人的服務,而不是看對方賢愚貧富。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61008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3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