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勞工的盼望

林凡

我來自福建甫田,家庭信仰佛教。孩童不識愁滋味,我的童年時代無憂無慮。但當我正要跨進社會的門檻時,一連串的災難悄然降臨到我們本屬寧靜的家。

我最親愛的爺爺因腦溢血而逝世。他是位很慈祥的老人,對佛祖多麼敬虔。我忘不了爺爺臨終前嘴巴一張一張的情景,彷彿要交待甚麼,卻始終說不出一句話。他帶著對人生的期盼、對子孫的厚愛,離開了這個世界。自此以後,雙親無論怎樣燒香拜佛,也挽救不了我們家的噩運。我好像被甚麼擊倒了似的,開始墮落,經常抱怨人生不公平,對生命充滿懷疑。後來深感生活乏味,便四處遊蕩,浪費了很多錢。家中因此欠債纍纍,雙親都為我的放蕩深深自責。

我去以色列並非因為朝聖,也沒有甚麼雄心壯志;只是對人生充滿迷惘,不知何去何從。就這樣在稀里糊塗當中,選擇了以色列。怎知一到以國,出國的美夢、闖蕩的熱情,瞬間便被殘酷的現實打碎。以色列的氣溫非常炎熱,工人們個個汗流浹背,換來的卻只是管工聲聲的辱罵。飢腸轆轆,伴著宿舍中的孤獨寂寞……,一切一切叫我更為徬徨,看不見人生有絲毫的亮光。

幸好在這個時候,有朋友邀請我到涼亭教會聽道。我看到那裡有很多不同膚色的民族,就像一個小小的聯合國。他們操不同語言,各講各的,卻都友愛愉快,人人充滿喜樂,叫人羨慕。我想,這可真是個世外桃源!大家在那兒看電視、聽歌、唱詩、聽牧師講道。還記得那天放映的錄像帶是關於一個女宣教士,她被關進牢裡,卻不失望沮喪,反而為獄中各人帶來驚喜。她向他們傳福音,告訴他們耶穌基督是救主,能救他們,人生仍有希望。這些被囚在獄裡的人,本來個個絕望,一下子希望重燃。後來他們即使受到非人待遇,臉上仍帶笑容。我從這個錄像帶中看到上帝奇妙的大能,以及生命怎樣因信耶穌而改變。

此後我回到宿舍,常看《聖經》。讀《聖經》成了我一天疲勞的最佳消遣。可是我腦子裡仍滿了疑團。究竟上帝在哪裡?祂能時刻看顧我嗎?祂願意接受一個罪痕纍纍的浪子嗎?我此刻的處境,祂為甚麼不看顧?

日子一天天過去。時間好像車輪不斷前進。才幾個月,已嚐盡人生的酸甜苦辣。公司結帳的時候,有些人只得四百謝克,連伙食費都不夠!幾個人忍不住哭泣。這就是我們花掉十幾萬元來這兒淘金的結果嗎?人生多少風風雨雨都走過了,卻在意氣最風發的時日裡淚流滿面。(我們出國來以色列,家人都感到非常有面子。他們可不知道我們在這裡是有苦沒處訴啊!)之後,公司解散,兄弟們各奔東西。

我們在異國漂流,如無根的浮萍。哪兒有工作,就有我們的影子。人生苦多於樂。就在這時,上帝來尋找我。在特拉維夫的一個城鎮上,我遇到白奎鵬,我畢生的導師。他來自西江,是工程師。我們同在一個工地上工作,住在同一個集中營。他問我:「你今天傍晚能參加我們團的聚會嗎?是關於上帝的。」我見他一臉誠懇,目光慈祥,毅然答應。那天傍晚,我隨著基督徒們一起唱詩、查經、禱告。優美的歌聲在野外的寂靜中迴盪。我們忘掉白天的憂愁,忘掉工作的辛勞,忘掉離鄉背井的孤淒。我們把心門敞開,讓聖靈領我們進入真理。我的人生翻開了新的一頁,我向上帝認罪悔改,祈求主耶穌赦免我的罪,又求祂眷顧我在以色列的腳步。

上帝應允了我。每當我在工地上幹得筋疲力竭之時,跟幾個弟兄在一起高歌,便像被充了電一般,越幹越起勁。我深深體會主耶穌所說的話: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祂那裡,祂必使我們得安息。工地裡的人都感覺到,這群中國人真的與眾不同。上帝恩典何其多,我永遠忘不了驚心動魄的一幕,一次我在外邊搞腳手架,才搞好,我前腳剛邁了出來,便聽後面砰的一聲,原來一把鋼筋從樓上直瀉而下,如果遲了一步,後果必不堪設想。上帝奇妙的手救了我。讚美主!主啊,我願做袮的子民! 詩篇廿三篇:「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祂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袮與我同在;袮的杖,袮的竿,都安慰我。在我敵人面前,袮為我擺設筵席;袮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我要用心靈和誠實朝拜上帝!上帝的恩典無處不在,我要到處做見證,榮耀祂。

那段時間,是我人生最快樂的日子,我彷彿又回到童真的時代。人生總有離合,白奎鵬終於被調到別的工地去了。我知道這是上帝的旨意,叫更多人藉他美好的見證,得聞福音。我們仍每個星期六相聚在信望愛的大家庭裡,在那兒享受團契,追求真理。張牧師、許牧師和許許多多的人,不分階級,在那兒打乒乓球、看電影、唱詩歌……。上帝的大家庭被聖靈充滿,洋溢著基督的愛。有這麼奇怪的一群人,上帝真的神啊!我的信心更加堅定。

前不久,白奎鵬回國了,教會為他開了個歡送會,他在會上的演講和見證,深深感化每一個人。人們熱淚盈眶互相擁抱著,當我緊緊握著他的手,他看著我,對我說:「凡事都要靠上帝。要凡事交託在天父的手中,求祂看顧與指引,且一定要接受洗禮。」我問他:「何時何地還能見到你?」他說:「我們會再見面。在天上,享受上帝的恩典,與主耶穌一同坐席。」在特拉維夫的教會裡,我得到了很多是錢買不到的東西。

我變了,以前嫉妒、向錢看……,都得到有效的約束。家人也蒙上帝看顧,開始有了歡笑。我每星期打電話回家,讓我感到非常的欣慰,親人都輪流接聽,他們的笑聲言語,這才像一個溫暖的家。欠債少了,幾個弟弟在讀書。可是家庭仍然信佛,被封建制度糾纏的農村至今還逃不掉約束,我誠心誠懇地求上帝的雙手感化我的家人以及許多同胞,讓我們的家庭能夠實現基督化。

接受了這麼多、經歷了這麼多,我知道我得怎麼做,前面的路不再迷茫,人生不再感到無助,聖靈住在我的心裡,通過了試煉,我於二OO二年九月廿八日在加利利湖接受洗禮。那天天氣非常晴朗,我們幾個弟兄姊妹一同受洗歸入主的名下。我帶了一架照相機,照了許多的照片,受浸的幾張非常清晰,水間銀光蕩漾。我們以後要跟隨著耶穌的腳蹤走,做美好的見證。

主耶穌的話,使我獲益匪淺。「人就是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馬可福音八36至37)人能有永生,世上一切都轉眼雲煙。魔鬼雖攻擊我們,上帝是我們的力量。我們須時刻警醒禱告。我要告訴人,只要我們敞開心扉,用心靈誠實敬拜上帝,我們就能得到救恩,聖靈就住在我們裡面。天父,求袮堅定我們的信心,也讓徘徊在袮門口的人舉步進入!願榮耀全歸袮!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61003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3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