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先天聾啞者的心聲

李嘉敏

痛苦反叛

我先天聾啞。記得讀小學四年級時,因為心靈痛苦,很反叛,常看不良讀物、講粗言穢語、吸煙。一次,那時父母剛離婚不久,我離家出走,被警察抓到,警告一番。回到家裡,受母親打罵。種種不如意事,不論先天後天,都在我心靈上留下痛苦的烙印。沒有人了解我,沒有人能安慰我。只有出外發洩玩耍,才暫時感覺麻木。

我在學校裡寄宿,有一位黃褓母雖然又聾又啞,還加上傷殘,須用拐杖行路,但脾氣很好。她是基督徒,很耐心地開導我,我卻不聽話,反常欺負她,不尊重她。直到小學六年級,我仍很頑劣不化。有一天,黃褓母出了意外。我聞訊後呆若木雞,更遺憾不能見她最後一面。她的室友馬褓母哭喪著臉對我說:「我已趕去見她。她肋骨多處折斷。醫生無能為力。奇怪的是,她很安詳,離世時帶著笑容。」我聽了十分訝異。一般人都懼怕死亡,她竟能以平靜和微笑面對。這是甚麼原因?我將這事埋在記憶裡多年。升上中學之後,校園活動頻繁,可我仍無心向學。若非想到母親含辛茹苦供我讀書,我早就輟學。

我是個自私的人,在家裡不大會分擔媽媽的家務;更不分擔她的心事。我腦子裡整天想的,只是玩耍,打球、游泳、爬山,露營等。可是,我努力尋樂,心靈卻極苦悶。

讀中五時,我在學校裡與同學因小事爭吵,心裡更是煩惱不堪。我私下決定,等讀畢中五,立刻要找個工作,不管這些瑣事。那時,我已略懂自省,我問自己:是否我有甚麼毛病?為甚麼我極盡吃喝玩樂之能事,卻一點也不快樂?人生在世上的目的,究竟為了甚麼?

感人大愛

一朋友邀請我去教會。教會的弟兄姊妹熱情的歡迎,令我受寵若驚。但是講道聽不明白,因講員用台、日、港合一手語,我看不懂,覺得沉悶,就決定不再去教會。但朋友盛意拳拳,仍舊邀約。有一次特別聚會,由日籍小野寺牧師證道。奇怪的是,他講的我能明白,因此十分留心。小野寺牧師說︰「各位朋友,你們是否心裡苦悶?生活枯燥嗎?人生目標是甚麼?只有上帝知道每一個人心底裡的事!」這話令我十分驚訝。我想:「上帝竟然知道我的心事!神啊!是誰?」後來牧師講到:「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三16)我感謝上帝,看見世人有罪,就差遣獨生子耶穌基督降世,為我們的罪釘死,且死在十字架上。主耶穌流出寶血,洗淨我的罪惡。我好感動。不禁流淚。禱告說︰「主啊! 的愛何等偉大,不捨棄我,反為我死在十字架上!」

耶穌改變了我許多壞習慣。感謝主,祂把我的罪污洗淨,又賜給我永生。

修補關係

未信耶穌前,我與弟弟關係惡劣,常為小事爭吵打架,彼此仇恨,不懂得饒恕。我信耶穌後,雖然仍覺得弟弟固執,比較能忍耐教導他。他想升中四,但不能留在原校。我鼓勵他,安慰他,請教會弟兄姊妹為他禱告。天父垂聽禱告,他可繼續學業。

我的生父從前拋棄我們,我們恨他,罵他不負責任,視他如陌路人。無論他發生甚麼事,我全莫不關心。他很痛苦。我信耶穌以後,想到爸爸一個人孤苦伶仃,挺可憐的。就主動找他,向他道歉。我說︰「爸爸,對不起!我以前對你不好,罵你,現在我信耶穌了,明白你的苦衷。我想抽空陪你聊天、吃飯。好嗎?」他聽後很得安慰。我替他尋找合適的教會,努力領他信耶穌。媽媽性格固執,我因為聾啞,與她溝通不便,惟有暗暗為他們禱告,並在家裡盡量幫忙,做個好女兒。

我學生時代,人緣好,常與同學一同打籃球、游泳、爬山、露營等。偶然因小故誤會,發生爭吵。感謝上帝,我畢業後蒙主拯救,想起當年的爭吵,便約同學見面,向他們道歉,告訴他們我信了耶穌。同學們都原諒了我。真感謝天父!現在各忙各的,很少見面;但我仍為他們禱告,希望他們早獲救恩。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5080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2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