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甚麼我感謝上帝?

蔡少芬

幾年前,我因「天地豪情」和「妙手仁心」兩套電視片集,榮獲「最佳女主角」和「男女最佳搭檔獎」。領獎時,我在台上說:「感謝神!」不少人奇怪我為甚麼將榮耀歸給上帝。其實我之所以感恩,是因為我切切實實經歷到上帝的恩典,不敢自己居功。

演技突破

很多人都說:「如果你不努力,怎會有收成呢?」是的,做人必須努力。但是娛樂圈中,努力的人實在太多,我只是其中一個而已。從前聽前輩說:「寧願過火,好過無火。」(註)於是,每場戲我都在七情上努力地發揮表演,結果變成了誇張。別人給我的評語是:「嘩,好誇張!難看死了,像演粵劇!」我心裡難過極了。可是該怎麼樣演呢?我沒有一點頭緒,只能依樣畫葫蘆,繼續努力。

信耶穌後,我參加教會,認識了不同背景的人。起初,我很敏感,想保護自己。我們從事演藝行業的,必須事事小心,別讓人製造新聞,說長論短。後來發現弟兄姊妹真誠相愛,忠於主耶穌,又漸漸明白聖經所說:「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馬太福音七12)於是能敞開自己的內心世界,與人分享,讓大家為我禱告。後來,更進一步學會關懷別人、體恤別人,與人同悲同樂,正如聖經說的:「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羅馬書十二15)這樣,我的人生閱歷增多,感情也豐富起來,讀劇本時,便自然地能設身處地體會劇中人的際遇和心情,不知不覺很快融入角色,不必做作,就能自然演繹。

指點迷津

有一次,我與電視台續約,洽談過程中出現問題。此時,中國大陸某電視劇製作公司找我拍劇集。這對我有很大幫助,因當時,我的經濟異常拮据;如果簽約成功,只需在大陸工作兩年多,家中的問題就減輕很多。我以為這是天父安排,供應所需。不料家人知道後,便要求換新車。我只得禱告天父:「我該怎麼辦呢?」其實,我不是沒有想過,到國內拍戲兩年多,便須和教會的弟兄姊妹道別,只是礙於家庭經濟條件,不能不走一趟。我做夢也沒料到,就是賺更多錢,對當時情況也無濟於事。所以就暫時沒接國內的片集。

這時,另有製作公司邀我演出一部戲,我很想接,因四個月就能完成,而且片酬可觀。就在此時,香港的電視公司再找我續約,且讓我演出「妙手仁心」。那天,我掙扎得很厲害,既想接那套戲,也想與電視台簽約;但是兩者不能兼得,次日必須做決定。我禱告求問天父:我該怎麼做?晚上參加小組聚會,聽到一位姊妹講馬大和馬利亞的事:馬大很忙亂,不停在做、做、做,馬利亞卻安靜坐在主耶穌腳前,聆聽主耶穌的話。馬大希望耶穌叫馬利亞過去幫助她,主耶穌卻對馬大說:「馬大,馬大,妳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參路加福音十38至42)我剎那間明白該怎麼做。我彷彿聽到主對我說:「少芬呀,妳一直忙忙亂亂,忙到最重要的是甚麼也忘了。」啊!我真的太忙了!我不想忙、忘、亡(忙碌、忘記、滅亡)三步曲就走完此生。我該把握今天,選擇上好福分,就是靜下來聆聽主耶穌的話,我應該去教會。於是決定留在電視台工作。天父不但沒有讓我三餐不繼;續約後,拍了「妙手仁心」,演技被多人肯定,還因此得獎。這是我從沒想過的,真是上帝的恩典。

明智決定

在香港戲行裡,開鏡時有傳統祭拜鬼神的儀式。信耶穌後,知道宇宙間只有一位創造者,基督徒不當拜其他鬼靈,於是想要持守原則,不參加上香儀式。但是談何容易?我失敗了。後來流淚懺悔,求天父赦免。之後靠上帝的力量再站起來,最終取得大家諒解,自此就以禱告代替上香。我深深體會:天父必開路,問題是我們能否克服膽怯,願意先踏出一步。

我接戲定下了一些原則,例如:鬼戲和色情片不接。聖經清楚告訴我們,上帝是忌邪的(參出埃及記二十5)。但是,有時名利心仍然作怪,在我受浸前,有一部鬼戲找我拍,那部電影是幾千萬元的製作,我是第一女主角,心裡掙扎很大。在掙扎中,天父不斷讓我體悟:祂是那麼愛我,像父母愛兒女一般;我也願意為天上的父親放棄這些不潔的東西。於是堅持原則,毅然拒絕這部電影。

每次我遵守上帝的命令,不接拍某些片子,事後總發現,這樣做明智極了!因為我看到那片子的尺度原來是很寬的!寬得我不能接受。真感謝天父保守!要是我接了,到時不能應付他們要求,大家就會鬧得不愉快。但是如果唯命是從呢?我便得罪聖潔的上帝,那就更難過了!我感謝天父賜我智慧當機立斷,拒絕了那些戲。

有時,影片公司願意為我修改劇本,變成另一套戲、另一個題材,那我就更高興。我向上帝說:「神呀,原來當我願意遵行 的旨意時,就會為我開一條光明正直的路!」即使有些影片公司不願改而不使用我,我也不介意;因為天父掌管一切,表面看來,好像錯過了一個機會,然而,這卻是操練信心的好機會。信心經過試驗之後,就比金子更顯寶貴,我也比以前更堅強。所以我每次入廠拍戲前,都禱告:「主耶穌呀,我將這場戲交給 了。」

我雖然沒有大紅大紫,在行內也不是德高望重;但我知道,我不是明星,是一個演員,只要努力做好每一場戲,就已經很滿足。我演每一部戲後,如果大家告訴我有進步,與前不同,這已是一件很大的禮物!

爸爸重生

這幾年,我要感恩的事實在很多,父母先後信耶穌是最大的恩典!四、五年前爸爸信主。之前,我帶了爺爺信主,也常為爸爸祈禱。因父母早已離異,爸爸不與我們同住,平日我和他各忙各的,沒有機會經常聯絡。一直以來,我不大認同爸爸有些做法,例如:他喜歡在金錢上幫助別人。可是有些人利用他的同情心,也許由於爸爸缺乏愛,被別人利用了也不知道,只想著跟他們繼續做朋友。又鑑於我的工作和環境,他不大想跟我們聯絡,所以我們經常很久才見一次面。

有一天,哥哥突然遞給我一封信,爸爸寫了十三、四頁紙給我們。原來爸爸信了耶穌!當他做管理員的時候,有些基督徒向他傳福音,他本不想信,覺得女兒信了基督就可以了,不必再跟他傳;但他們誠意邀請爸爸參加教會的活動,因而認識了牧師。牧師很有愛心,每星期特別抽時間與他研究聖經,解答問題。爸爸想:「為甚麼這個人那麼有愛心,願意為我花那麼多時間?」這叫他很受感動,覺得基督的愛很偉大!當時,他在孤單的景況中,看到神的愛原來是那麼真實,就思想信徒為甚麼會信耶穌。

以前,我常勸他幫助人不是這樣做的;可是他怎也不認同,竟用自己所有的積蓄去幫人,甚至欠債去幫別人還債。他一直覺得這做法是沒問題的,自己只是幫助人而已。信耶穌之後,他在信裡承認錯誤,並且說過去多年來,沒有好好照顧哥哥和我,希望在往後的日子可以補償,盡量多聯絡,在他八十歲以前可以見我們一百二十次(現在他六十多歲)。換言之,每星期或一個月見我們一次。天父實在太好了!祂感動爸爸寫這封信;之後我們的關係開始和好。現在我們經常見面,相約茶敘。

上帝愛他,教會弟兄姊妹關懷他,讓他覺得很幸福!試想,潮州人大男人主義的爸爸,六十多歲了,竟願意寫一封這樣的信給兒女,實在匪夷所思,難以想像!這事之後,與他接觸、傾談,發覺他真的跟以前不同。以前要約他,難以知道他身在何方;即使約了,他也會忘記,令我覺得他不把我們放在心上。現在他不會這樣,反而常掛電話給我,不是向我要錢,而是說:「芬女,妳怎樣啦?身體好嗎?爸爸很想念妳…」叫我非常感動!

媽媽改變

以前,無論家人做的是否正確,我都覺得他們對,沒有自己的見解。信耶穌後,漸漸明白甚麼是對他們有益,甚麼是對他們有害;甚麼該做,甚麼不該做。但他們卻覺得,我的上帝令我變得不孝順他們了!有好一段日子,媽媽總是質疑:為何女兒可以不理我?為何環境變成這樣?為何女兒全聽上帝的話,不聽我的話?於是她恨上帝。有一天,她經過一間教會,很衝動地想進去,與裡面的人理論,指責他們毫無道理,他們的神到底是個怎樣的神?教人不孝到這個地步?!

從那天起,她就常去那個教會,聽他們講道,要找他們的毛病,好痛罵他們一頓,用很多方式與他們爭辯。後來她發覺每次自己這樣做,他們都很細心,很耐性地向她解釋;即使她蠻不講理,粗聲大氣的說話,也不會對她不耐煩,或不好的反應;反而溫柔、忍耐地聽她述說,向她解釋。

本來,媽媽去教會是為了挑戰牧師和信徒;可是久而久之,她開始覺得是自己有毛病,聖經的話很真實,叫她感動。終於三、四年前,她決志信耶穌,叫我既感動又感恩!有些事情,我們自己沒法子做到,但是上帝凡事都能!

媽媽信耶穌後,很愛聽福音,每星期日都到教會做禮拜;又買了許多講道、見証錄音帶來聽,甚至自己查考聖經,用心追求;還帶領了我的外公信耶穌。外公信耶穌後一年多,因病去世。他的喪禮是爸媽兩個家族第一個用基督教儀式舉行的。

現在媽媽不但戒除以前的惡習,還樂於與別人分享福音。天父在我們家的作為,實在奇妙!祂的恩典數算不盡!

(余黃國凱採訪、整理)

註:廣東話;即「寧可誇張,勝過木無表情。」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502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1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