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海重生(一)

柳經奎

以前我的名字叫柳經魁;岳母是個基督徒,記得廿多年前她對我說︰「我把你的名字改改,我們基督徒不要用鬼字,把魁字改為奎。」當時我心想:

我的名字都用了卅多年了,怎能說改就改,心裡很不樂意,不過她改她的奎,我還是用我的魁。反正在美國也很少用中文名字,也就不太在意。現在回想起來,她老人家真有神靈,知道我心裡有鬼。感謝主耶穌,也只有祂能把我的鬼一一趕走。

這是小黑!

我五歲時到了香港,是在調景嶺長大的,家裡環境不好,加上我又特別調皮搗蛋,不是父親親生的,時常受到不公平的待遇。我從小就羨慕別的孩子和他的父親玩在一起,多盼望那是我爸爸!父親是廚子,一個半月才回家一次,每次都是半夜三更帶醉而歸,回來時就抱著弟弟們,從未抱過我;若捱過去想討好他,他的大手就順勢把我一推。常因小事得一頓打,我問媽媽:「爸爸為什麼不抱我?」媽媽不想我受傷,安慰我說:「你大、又調皮,爸爸當然抱弟弟啦!」

我七八歲那年養了一隻黑狗,兩年啦!每天形影不離跟著我上下學。有一天媽媽叫我不能帶狗上學,放學回家,發現狗不見了。晚餐時,二弟指著端上來的一鍋熱騰騰的香肉,一面跳一面叫:「這是小黑!這是小黑!」我不相信,跑到院子,喊著:「小黑!小黑!」怎麼都看不見牠。原來為著繼父的風濕病,

母親聽從鄰居的建議,把小黑殺了給繼父治病。失去了最好的朋友,我哭了兩天,悲痛不已。母親看了不忍地說:「早知你這麼傷心,我就不宰牠了!」從此,我就再也沒哭過,因為連惟一愛我的小黑也離我而去。

我在外受欺負和委屈從不敢回家求助,只有恨和怨,看誰都不順眼,因為沒得到過愛,心裡只有苦毒。十二歲多母親就把我送去離家很遠的赤柱航海學校讀書。在校期間,也受盡欺負;可想而知,四年多校園生活也沒學什麼好的。十七歲那年,校方把我分配上船到荷蘭去工作,在船上學會吸煙、賭錢,這種生活一過就是七年。

美國黃金夢

一九六八年一月廿四日父親在加州開了一間小餐館,申請我們來美。我帶著二弟、三弟穿上唯一最體面的西裝,一下飛機直奔剛開張的餐館,當天晚上就脫下西裝,穿起圍裙開始幹活,一直做到深夜十二點多才走路回到暫時租來的地下室,倒頭就睡。第二天父親興奮地敲門:「快上班了!」就這樣帶著移民美國的黃金夢,展開了我三十三年的餐館生涯。

常常一天勞累下來,就想找些刺激的玩意;所以大家聚在一起不是賭錢、吸煙就是開車到三藩市吃飯喝酒。記得來美次年農曆新年時,飯店休息幾天,有個侍應生開車帶我們去賭場賭錢。一到那裡我們可興奮極了,覺得這裡才像真正的美國,燈紅酒綠,每個人穿得花枝招展的。那種不夜天的生活,我們在那兒一賭就是兩天,連覺都沒睡,每個人都輸得一乾二淨。回程時,那個侍應生說:「不要緊,下次我們再回來報仇!」就這樣,我們每一兩個月就去那兒送錢。現在回想起來,我們真是一群可憐的人。來美七年後,神賜給我一位美麗又愛主的太太,當時我真不以為然。八年後,我們開創了第一家餐館。在當時是當地最大的中餐館,非常華麗,連酒吧有六千尺,請了兩位經理,一中一西。那年我才38歲,覺得事業有成。幾年後又開了分號,覺得自己真行,不得了啦!天天坐在大酒吧上跟客人喝酒聊天、賭錢,在人們的讚美聲中過活,不知所向,每天都喝到一、二點才回家,慢慢地又認識了一群賣毒品的酒客,常常在醉酒的時候,給我免費毒品,就這樣染上了吸毒的惡習,生意也不太管了,天天醉生夢死,生意一天不如一天。妻子把我趕出去,已到了離婚的地步,生意也快破產了!得意時,朋友特別多,當你不行時,他們也不知到那裡去了?妻子更是痛苦,她只有靠禱告求主給她力量,來渡過那段不好過的日子。

後來她對我說:因分居三年,她才能專心完成神學課程,現在可做餐館業的事工,幫助做餐館的人能聽到福音;而且她還說嫁給我嫁對了,因為這樣她才知道在餐館做工的人是多麼需要幫助!感謝主,神有祂的時間,錯不了!不過在那時,我恨她一天到晚到外面愛別人,可從來不愛我;為什麼她的朋友一天比一天多,而我連一個都沒有。她越來越快樂,整天有一大堆的教會弟兄姊妹來來往往。有時回家,看見家裡有聚會,燈火通明,我不是開著車掉頭就走,到外邊整夜徘徊;就是躲在黑暗的車庫裡。故此,我常想藉吸毒、喝酒來找回往日的歡樂;可是每次都失望和失落地躲在黑暗裡,只有恐懼、害怕和自卑。尤其在她神學院畢業的那天,來了兩百多人,而且還得到「最有愛心」獎,之後更有人送花又送錢給她做餐業事工。那個時候,我開始覺得自己好孤獨寂寞,好可憐。

二○○二年感恩節前一個禮拜,女兒是三藩市雙語小學老師,請我去學校教小朋友做臘味飯。那天一早我就去了,夾克口袋裡裝著毒品,本想拿出來放入褲袋,但有個聲音:「不要緊,你馬上就走啦!」脫下夾克就放在一邊,作完飯要到樓上看小朋友,心中掛記的是夾克裡的「那東西」,同樣的聲音更清楚:「上去一會,就走啦!」結束後,我穿上夾克,走不多久,一摸口袋,糟了!「那個東西」不見了!巧的是,之前女兒不經意的將夾克放到一邊,「那玩意」掉了出來,女兒看見大吃一驚,就把它收了起來。

我匆匆忙忙地返回,女兒看到我說:「爸爸,你找什麼?」

「我找眼鏡!」

「爸爸,請你告訴我,你在找什麼?」女兒說。

「我在找眼鏡!」

「爸爸,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你這麼作…… 我愛你!」她又生氣又難過地說。

我當時也呆了,不知該怎麼辦?掩藏了廿多年的罪行終於暴露了。「天啊!」我掉頭自己開車到了山上。外面下著小雨,我痛苦、難過、後悔又無助,想一頭跳下去死了算了,可又沒有勇氣去死!怕!像我這樣的人死後一定會下地獄,愈想愈怕!真是無路可走,我哭了!自從小黑死後,我就沒哭過,現在我已走到人生的盡頭,我完了!

天上有愛我的父親

不知多少個鐘頭過後,天黑了!我還是得回家,看見兒子送他媽媽回來,本來我和孩子感情很好,有說有笑,但是那天他一看見我,掉頭加速開車就走。太太回來也不跟我說話,我真是萬分痛苦,那幾天是我一生中最難過的日子。三天後,是星期日,太太做完禮拜回來,忽然對我說:「教會裡有位林牧師專做家庭事工,你要不要去找他幫助?」現在叫我做什麼都願意,我連聲說:「去,去,一定去。」

那天下午四點多鐘,林牧師藉著耶穌的愛來改變了我,他告訴我他以前也有很多苦毒,對太太不好,而且也告訴我一些他人的見證。他問我需要幫助嗎?我就把我的一切全告訴他,他聽了一點都不驚訝,還說:「你很勇敢,能說出來。」我說:「我已走到盡頭,無路可走。」他問我:「要不要悔改認罪?」我說:「要!」他領我做了認罪禱告,他說一句我說一句;禱告到一半,我哭了,愈哭愈厲害,他對我說:「哭吧!天上的父親會愛你、疼你、聽你。」我不知哭了多久,那種感受是從來未有的,就像小時候盼望有個愛我的父親一樣,睡在他懷裡,心裡開始有說不出的平安、喜樂。那種感覺真是太美了。天上的父親比地上的父親還要好!地上的父親要看你長得好看,會偏心、會老、會死;天上的父親不一樣,祂愛每一個人,可愛的、不可愛的,祂都愛。

我得著悔改的力量後,為著不要再回到罪惡的日子,我就天天跟著妻子去參加查經班、禱告會、主日崇拜、團契聚會(包括姊妹會和老人聚會),也自願當司機送她去探訪別人。每當我毒癮發作滿頭大汗,全身顫抖時,妻子就按著我的頭,大聲趕那毒鬼離開我,說也奇怪每次都靈,這樣有二三個月,幫助我脫離毒癮的攪擾。我吸毒時,整晚不能安眠;自從感受到天父的愛以後,我竟能整夜安睡。每逢我開車靠近從前我買毒品的區域時,我就在車中大聲禱告:「主耶穌救我!主耶穌救我!」又大聲地唱詩歌,就有力量讓我脫離罪惡的引誘。感謝神,祂洗淨我的罪和我的毒,使我對明天充滿了盼望。我也很感激妻子和兒女們給予我的愛和幫助來走過這段難走的路。現在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讀聖經,給我莫大的力量來渡過每一天。魔鬼你千萬別小看牠,牠每時每刻都不放過我們,常在我心情不好時、不順心時來引誘我,每當這時,我就會唱起一首詩歌︰

「我的主,我心愛你;我的主,我渴慕你。願你愛來吸引我,使我心單單愛你。啊!耶穌,我需要你,煉淨我,完全屬你;願你愛來摸著我,使我心全然屬你。」給與我很多的幫助和力量。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406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0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