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寫結局

姜佳娟

我隨家人於一九八九年一月移民到澳洲,一年後,不顧父母反對,毅然回台灣和男友公證結婚。後來為了拿公民權,才懷著身孕隻身回澳洲。那時丈夫官司纏身,無法離境,直到孩子快兩歲了,他才來澳洲和我們團聚。

我丈夫是個走江湖的人,年輕時好高騖遠,總想一步登天,他的良民證很難申請出來,幸好仍趕在限期前進入了澳洲。當時我們沒固定收入,但一家人在一起,心裡就感到踏實。丈夫的英文不好,偶爾只能幫人割草、到餐廳裡打工。我們曾經過著養雞、鴨,種菜的農園樸實生活。那七年我們有最平靜快樂的家庭生活,他也漸漸擺脫了台灣那幫兄弟。

女兒八歲,兒子出生。同年丈夫拿到了公民權,他的兄長們便勸他早日回台灣發展家庭事業,他的心開始動搖了。這時女兒在唸小學,為了孩子的教育,我決定留在澳洲,但不敢反對他回台灣,怕耽誤他的前程。我勉強自己裝作沒有事似的,表現出最堅強的一面。可是自他走後,獨個兒時,每每情不自禁落淚。尤其是吃晚飯時,想到過去他一直為我們做晚飯,現在人去樓空,四顧寂寥,心中有說不出的迷茫和失落。我變得越來越少話了,不想見人,心中的痛苦無法言喻。

這時候,上帝派了天使──舍妹來搭救我,領我去教會。我在教會裡認識了耶穌,知道大能的上帝是看顧我們的慈父。唱詩歌時,我感覺上帝在對我說話,不知不覺心中的抑鬱和迷茫沒有了,我嚐到心靈的釋放和平安、喜樂,變成了新造的人。在二○○○年二月,我受洗歸入耶穌基督名下,求上帝管理我一生。

這時,我陸續聽到丈夫在台灣的許多流言,與他回去的理想和宣言背道而馳。他又重回江湖路,並且有了外遇。我非常傷心失望,不住禱告,學習把一切憂慮交給天父。

丈夫回台灣一年後,經常感覺胃痛。但他不愛看醫生,不耐煩在醫院等看病,就只自己買藥吃。他常說︰「人是做不死的。」哪怕病魔纏身,他還繼續做他想要做的事,後來只有靠嗎啡才能止痛。他在台灣的種種情況都對他不利,我苦苦勸他回來,他總有他的藉口。我很失望也很不諒解。後來才了解他是因為沒有臉回來。其實不管事情變得如何,我和孩子一直都在等他回來團聚。

我不斷地禱告,求上帝給我力量,我要向丈夫傳福音,要救他!二○○一年十一月他終於回來了。見面時,我心如刀割,一個一百七十八公分高、八十公斤重的人,瘦到只剩四十多公斤。他行動已不方便,我接機後,直接把他送往醫院,醫生把他留下。診斷後,是胃癌,已蔓延到肝臟,判斷最多活不過半年。我無法接受這可怕的事實,腦袋裡一片空白,彷彿掉進絕望的深潭。奇妙的是,就在急診室中,我忽然想到:「不要害怕,天父會來領我們走過;祂會掌管一切。祂是全能的真神。」 我禱告把心裡一切痛苦和恐懼卸在天父面前,心靈立時得到釋放,就好像電視機換頻道似的,瞬間由絕望轉為寧靜,由懼怕變為沉著。我下決心要好好照料他,向他傳福音,安慰他,陪他渡過餘下的每一天。

二○○一年十一月中旬,世界數一數二的肝科權威手術醫師為他切除了胃裡部份的癌細胞。可是對於肝癌部份,他連連搖頭。弟兄姊妹很關懷他,常來為他迫切禱告。丈夫常做可怕的惡夢,不能睡,我勸他禱告,他禱告後真的就不再做惡夢了。有幾次半夢半醒之間,問我那個坐在他旁邊穿著白衣,留著鬍子,慈祥地對他笑的人是誰?我想,這必是主耶穌無疑,心裡很得安慰。

醫生說他可能只有三個月的生命,但上帝憐憫,給他整整一年。在這一年中,他認識了耶穌,整個人變了。本來他最不喜歡小孩吵鬧,會發脾氣打孩子,信耶穌後,竟含著淚勸我要用耐性教孩子,不要用打的方式。過去他從不說對不起或謝謝,信耶穌後竟常把謝謝和對不起掛在口中,對我說︰「我在妳身上學了饒恕。」這句話從他口中說出多麼不容易,我為此有說不出來的安慰,就算再辛苦,日以繼夜地服侍他,我也願意。

癌症隨行的路並不好走,但上帝的愛把我們拉近了,我們成了恩愛夫妻,分擔彼此的苦樂,我們心中充滿著感恩。他對他的妹夫說,以前叫他信耶穌是大笑話,絕不可能,現在「信耶穌得永生」的應許是他最大的安慰和力量。他不怕死,只捨不得我跟孩子。在二 ○○二年十一月四日的早上,他用微弱而平靜的聲音叫我︰「佳娟,直走。 」之後,息了世界的勞苦。我知道他去了哪裡 ── 回到天父的懷裡。

十二年來的婚姻生活雖然充滿無奈,但因著信靠耶穌,一個悲慘的結局變得完滿。「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然而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傳道書三11)親愛的朋友,希望你也認識耶穌,把絕望的人生改寫,變成有希望的結局。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402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0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