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憂鬱症

尹元

負面思想

我的十七歲小外孫女讀高中十一年級時,突然患了憂鬱症。學校即轉她到特殊班就讀。幾週之後,她仍常有不正常的狀況,學校建議停學並轉到特殊學校。經醫師協助,進了Oak Grove Institute。該校在一個小鎮內,離我住的地方約有六十分鐘車程。我每週六上午開車去探望她,她的媽媽則於星期天下午去。校中老師們很有愛心,短短幾個月中,幫助她修完十二年級的功課,教她過規律的生活。全校七十名學生,只有她一個是東方人,很寂寞,病情時常發作,多次送去附近醫院診療。

從一九九九年春病發到 11 月,孫女的病情轉趨嚴重。學校建議送她到洛杉磯較大的精神病醫院。此時她的母親深覺事態嚴重,對她失去信心,認為無可救藥。經各方面探聽,擬送她到外州療養院去。當時我心痛萬分,對她母親說︰「這樣處理,妳會後悔,妳會哭的。」掛斷電話,我即失態大哭起來,進而沉睡至下午時分。迷糊中,心中浮現了聖經的話︰「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約伯記一21)。但我因為信心不足,思想負面,不能接受,醒後大聲與主爭辯︰「你既賞賜,何必收取呢?」隨即又陷入迷糊中,不能自已。經過一段時間,心中覺得不對,便起來做了簡短禱告後,唱起聖詩來:「要倚靠主!專心靠主!在一切事上要認定主,祂必指引你的路。」一遍又一遍地唱。然後醒悟,我這些負面的思想,是來自魔鬼,魔鬼趁我靈性軟弱時,叫我不信任上帝。我可不能中計,於是跪下禱告,認罪悔改,求天父赦免,求上帝指引如何去做。之後,到聖經中尋求主的答案。看到馬可福音第九章,耶穌對被鬼附害癲癇病孩子的父親說︰「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孩子的父親立即喊著說︰「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幫助。」(馬可福音九23至24)這時我深覺羞愧,才明白自己是個小信的人。

從新得力

聖誕節前,小外孫女的父母一再與醫院主治醫師商量如何處理。醫師建議帶回家去療養,認為只要有耐心有愛心的家人看護,就有痊癒可能。這建議真是出乎意料,但問題是孩子的父親經常在泰國經商,媽媽和哥哥都要上班,剩下的只有我這個外祖父是唯一人選。這孩子是我多年來所深深疼愛的,我雖然愛有餘,而體力不足。當時我八十五歲,雖然大病沒犯過,然而小病不斷,整日行路離不開拐杖。只有求上帝賜恩幫助,願以「在人身上服侍上帝」的心情來就任。

聖誕節前一日,他們把女兒接回家中。我也於次日搬到他們家中去住,惟上下樓梯腿力不足,多有困難。我靠著上帝勤加練習,後也上下自如。正如聖經以賽亞書四十章31節所說︰「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

喜樂良藥

這次我與小孫女相處期間,我們真正做到「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腓立比書三 13至14),隻字不提她在學校、醫院中所受的委屈,以及種種不愉快的事情。讓她除去過去的憂傷,建立喜樂的心。聖經記載︰「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言十七22)。我設法使她精神輕鬆,沒有壓力,沒有煩惱。起居飲食由我包辦,每週去診所複診,上街遊逛都是由我陪伴,每日歡喜快樂。感謝上帝,幫助我們平安渡過三個月,在這段期間我感覺到她與正常人一樣,從未發生過異狀。

四月初旬去診所複診,醫生宣告她的病情大有好轉,可以停止服藥了。這真是大好消息。感謝讚美主!祂賜給我們的實實在在超過我們所求所想。她的母親憑著醫師的認定,替她申請回高中復學上課,並經過學校教職開會批准。二○○○年六月,考試完成,順利參加畢業典禮,又申請了社區學院,九月入學。我們憑信心,禱告倚靠主,祂的應許絕不落空,祂的恩典夠我們用。感謝讚美主!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40102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0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