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界中一清泉──模範球星張德培

撰寫:黃國凱、邱佩鳳、余銘志

體育在美國人心中所佔的地位可謂得天獨厚,不論在籃球、足球、棒球、高爾夫球、網球,哪一項運動上有過人表現,前途均無可限量。有人做過統計,有些職業棒球手平均每揮一棒可賺幾萬美元,多過許多人整年的工資。難怪有人說體育成了美國人的神,許多體育明星成了千萬人的偶像。可同時,我們又聽到不少體育明星的醜聞:好酒嗜賭、走私販毒、強暴殺妻;不少愛標奇立異,穿耳穿鼻、全身紋得奇形怪狀。加上名利帶來種種引誘,酒色財氣,叫人不被利慾薰心也難。

健康形象

然而張德培是個罕有的例外。十三年來,從一九八九年在法國公開賽拿到冠軍,一舉成名天下知,到今天仍是體育明星中的一股清泉、一個好榜樣,是父母們可以安心指著叫子女學習的對象。張德培給我們說明了一件事:耀眼的名利和高尚的品格並不衝突。「我們常常要做一些抉擇,對所接觸的人和環境必須小心選擇。例如我知道上夜總會、去酒吧和參加派對都不是我的生活方式,這些生活容易叫我走歪。我明白到自己是個公眾人物,常被人注目。聲譽和品格不是一朝一夕可建立的;可是,做了一件錯事卻可令人聲名盡毀。因此,我對自己的行為舉止格外小心,也不想對人有負面的影響。」他說。十七歲便名成利就的他,何以能不被名利腐蝕?他的定力從哪裡來?他有什麼秘訣?

家人支持

張德培的成就,背後有家人默默的付出。他五歲時,父親便教他網球;哥哥是他練球的伙伴。成名後,哥哥放棄事業,做他的教練,陪他練球。他父母、兄嫂常隨他一起到各地參加比賽或表演,給他很大支持。更重要的是,他們一家心靈契合。這在今天個人主義高漲,家庭不斷瓦解的社會中,實為難能可貴。「我深愛我的家庭,尤其是我的父母。父親是首先讓我們接觸網球的人,他很用心教我們打網球。我初做職業球手時,母親全時間陪我到世界各地參賽,也因此差不多與父親分開四年;他們很愛我們,為我們犧牲很多。家人給我很大安全感。他們支持我,鼓勵我。每場比賽前,我們都先一同禱告,有時一同讀聖經。我們的價值觀和看事的原則,都從共同的信仰而來。」

信仰力量

張德培在基督教家庭成長。從曾祖母信耶穌起,代代都蒙上帝賜福。十五歲對張德培來說是很重要的一年。那年他成為職業網球手,越齡奪得全美十八歲級別青少年最高網球賽冠軍,在拉斯維加斯挑戰杯賽稱王,成為網球史上最年輕的職業賽冠軍。同年,祖母送了他一本聖經。他一向視聖經乏味過時,不明白為什麼要信耶穌,總覺得像與己無關。可是有一天,閒來無事,他翻開聖經,讀到有關愛情、朋友、罪,甚至性的事,好多平日不便開口向父母請教的問題,居然能在聖經中找到答案,並且答得中肯睿智。剎那間,靈光照亮,他恍然大悟,聖經原來既不乏味,也不過時,反之是萬用字典,照明今古,是人類生活為人的準則。從那時起,他對聖經產生了興趣。他從聖經認識了上帝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知道祂降世為人類贖罪。他開始思索祖父母和父母所信的上帝與他有何關係?禱告是什麼?怎樣禱告?後來他在禱告中經歷了上帝的真實。他媽媽生了一個腫瘤,因手術耽擱,情況不大樂觀。他們全家懇切禱告,腫瘤竟消失無蹤。太奇妙了!他不能不信。「我很感謝上帝,讓我在名成利就前就認識祂。知道一切都是祂賜的,無論是技能,是其他;這樣我就有感恩的心,也不敢自高自大。」難怪,在他球技顛峰期間,世人看見的他仍是一名謙謙君子。這又啟發我們一個道理:一個人若懂得感恩,就是站到世界頂端,仍不會變得囂張狂傲。一九八九年張德培十七歲,在法國勇奪世界冠軍後,當尠六萬多球迷感謝支持他的人和上帝:「我感謝我的主耶穌基督,因為沒有祂,我就不能作甚麼。」可有人聽了怪不舒服,說:「甚麼都扯到他的宗教上去!」有人叫他別開口閉口講耶穌,自己信就好了。張德培的答覆是:「傳媒訪問我,想認識我,那當然包括我的信仰生活。我覺得沒有必要隱藏。多年來,我認識不少傳媒朋友,他們都很尊重我的信仰和價值觀。」他覺得做人各方面發展應該均衡。「我常自我提醒,什麼是最重要的。」什麼是最重要的呢?對他來說,最重要的是讓耶穌基督成為他生命的中心。「我是職業球員,練球和比賽佔據了大部分時間。比賽時,我更全力以赴。但我隨身帶尠聖經,把握機會讀經。這是我力量的來源。我也常抽空安靜敬拜上帝,看屬靈書,與親友靈交,參加網球團契,與球友一起查聖經,一起禱告。」

觀念正確

打球與做人一樣,有時你已盡力而為,做到盡善盡美,但並不保證永不失敗。「我是個勇於奮鬥的人。我相信無論是否是基督徒,沒有一個人是完全的。多少時候我們敗於試探之手,這是人在成長中難以避免的。我知道外面有不少青少年以我為榜樣,而我有的只是基督在我身上的作為;所以,我活著不單是為那些觀看我的人,也是為了主耶穌和我自己。我知道,如果一個人常帶著一大堆的內疚和羞愧過活,生命對他來說,簡直是個大重擔;所以在生活中作抉擇時,我們常要將這些都放在考慮之列。要知道,我們所作的抉擇多半附帶來後果。對我來說,選擇做那些正確的事,是非常重要的。在這世界上,我如何操守,也是抉擇之一。多希望當自己站在主面前時,聽到祂說我做得好。」勝敗更是每一個參賽球手常遇到的事。在每一場公開大賽中,都高手雲集,可每一場比賽,卻只有一個冠軍。世界上沒有不失敗的球手。對於身為基督徒的張德培,他對失敗的看法有什麼體會?會覺得上帝不聽禱告嗎?「勝利是每位參賽選手的目標,但我學習將勝負交給上帝。有時候我會心浮氣躁,沮喪氣餒,但一想到主耶穌,心裡就會平靜。無論勝負,我相信都有上帝的心意。我須做的只是全力以赴,不必給自己過大的壓力。我要學習謙卑,學習不怕失敗,正如學習勝不驕敗不餒一樣。」「每當我口出惡言或想做壞事,腦中就會有聲音提醒我:『哎呀,你又做壞事了!快快改正。』這種聲音並非束縛,反而是慈愛的提醒,讓我能夠在行差踏錯前改正自己,活得更自由、更沒有阻礙。」

給年青人的忠告

好多人以為只有名為「比賽」的才是比賽,其實不是,人生就是最大的比賽。許多耀眼的體育明星雖然在零星的賽事上頻頻獲獎,可是卻輸掉一生。這才是最大輸家。所以張德培對年輕人有幾句勸勉:「我喜歡接觸青少年,找機會告訴他們信仰的重要,必須在真理上建立牢固的基礎;有了這基礎,就有從上頭而來的指引和智慧,分辨是非,作出適當取捨。這樣,就可以將神給他們的才能大大運用、發揮,做一些偉大的事,榮耀神,造福人,活出神要他們活出的生命。一直以來,我有兩大心願:一是盡力打好每一場球賽,二是生命不斷成長。希望將來人們知道,因為我是一個基督徒,所以能成為一位好球手。」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301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8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