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活在這樣的世界

楓曼

被困在美國賓州一個淹水礦坑內三天的九名礦工奇跡式的獲救。在記者會中,他們感謝救援人員,「感謝所有幫助我們的人,感謝為我們祈禱的所有美國人。」他們談到被困時如何咬緊牙關,九人抱在一起取暖,一同祈禱并互相鼓勵。他們發現一個漂來的桶子,內有一個腌牛肉三明治和一些汽水。他們「一個人咬一口三明治後,便傳給下一個人。誰想吃,就吃一口。有了這個三明治和汽水,我們能再撐個幾天。」

真難得,在生死關頭竟不見利忘義!雖然也許大家都看見那三明治,不便私藏據為己有,但輪著吃時,總可以大咬一口,叫別人拿你沒有辦法。可是他們當中沒有一人這樣做。這是難能可貴的人性光輝。讓我們謹記:生死關頭并不是損人利己的藉口。

「……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甚麼德行,若有甚麼稱贊,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你們在我身上所學習的,所領受的,所聽見的,所看見的,這些事你們都要去行,賜平安的上帝,就必與你們同在。」(腓立比書四8至9)

據美國衛生保健中心公布的調查報告說,三分之一的夫婦在結婚頭十年內會離婚。一般來說,年紀輕,經濟基礎不好,沒有信仰宗教的夫婦,以及父母曾離婚的夫婦,比較容易離婚。此外婚前同居的夫妻比較容易離婚。

年紀輕的較易離婚,是因為不成熟,可能當初做錯抉擇,也可能不是做錯抉擇,只是不懂怎樣解決彼此間的矛盾。經濟不好較易離婚,是因為柴米夫妻百事憂,患難見真情,沒有真情難共患難。父母曾離婚的較易離婚,那是有例可援,步父母後塵。婚前同居的較易離婚,是因為大家既不重視婚約,不重視婚前貞操,那麼結婚和離婚分別不大。沒有信仰宗教的較易離婚,部份原因當然是沒有宗教約束,自己愛怎樣就怎樣。看到了嗎?原來沒有宗教約束、自由、愛怎樣就怎樣的結果,不過是與年輕不成熟、無共患難真情、步父母婚姻破裂的後塵,及不重視貞操,不重視婚約的選擇一樣!并不如自由主義者的甜言蜜語所說的叫你找到更大的幸福!小心啦,這些自由主義者不過隨便說說而已,言論自由嘛,愛怎麼說就怎麼說。誰讓你當真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2110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8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