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進步

白衣

在你遭遇重大打擊,正需要安慰和支持時,有人叫你反省、悔過,那是極不合時宜的。

不過難過歸難過,反思還是必須的。有時反思不一定因為遇難者做錯了什麼事,譬如九一一遇難者,他們坐在飛機上,坐在世貿大樓內,無故被恐怖分子殺害,他們縱使千錯萬錯,罪也不至於死吧?但率先反思的,相信是機場保安單位、建築師和消防事務署官員。怎麼能讓劫機者潛進去呢?怎麼早沒想到這樣高的大樓一旦遇襲,如何救其上的人呢?消防事務署的官員當怎麼保護自己的員工呢?此外需要反思的多的是。很多事情錯綜複雜,說不清誰是誰非,倉促怪罪他人只是以偏蓋全。總之,人就是不完美,無論怎麼盡力而為要把事做得十全十美,到頭來仍不免有錯漏,仍不免有人不滿,甚至對你痛恨入骨。沒有人無錯,因此沒有人不需要被赦免,沒有人不需經常反思悔過,也沒有人不需學習饒恕他人。惟有在反思中,我們才知道錯失;惟有知錯,才能糾正錯誤;惟有糾正錯誤,才能有進步;惟有進步,我們才可減少從錯誤而生的災禍。

耶穌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馬太福音四17)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2011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7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