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有不是

方華

中國人有一句老話:「天下無不是的父母。」這句話肯定有偏差,不是的父母多的是。

自以為沒有不是的人,首先已經在立場上有偏差,很難一直正確下去。有些人會爭辯,這是從父母愛子之心來看的,父母都是愛子女的,所以天下沒有不是的父母。可惜這同樣說不通,動機良好不等於做出來的事情正確,「好心做壞事」也是我們常犯的過錯,更何況,雖然父母愛子女是常情,但卻不是必然的。

最近教會裏一個姊妹分享她的見證,使我想到父母子女的關係。這個姊妹失業了幾個月,家裏開始對她不客氣了,連帶也攻擊她的信仰。

有一天,做母親的說:「下個星期不把錢拿回來,你就搬出去。不是說你的耶穌會救你嗎?」

這個姊妹繼續為找工作禱告,她覺得內心很平安,深信神不會不理會她的。在其後幾天,她有面試的機會,但一切並未落實,即使獲得受聘,也不能在期限前拿到薪金,然而,她還是覺得在禱告中很平安。

而後有一個老朋友找她。這個朋友出差途中經過,去找過她,她不在,就與她母親談了一會兒,得悉她的窘境。這個朋友覺得要把這次出差費(是她的額外收入)的百分之一送給她。於是一星期後的那天早上,這個姊妹把母親要的那筆錢交到她手上,並且向她分享,神不會不理會祂的兒女。

而令姊妹最高興的,不是可以應付了母親的需要,而是過兩天她去機場送別那位朋友的時候,朋友告訴她,因著製作方面的延誤,她要白白等候幾個小時,不用工作,但又額外增加了加班費,正好是送給她的那個數目。你看,神多麼細心幽默,雖然這個朋友還沒有信耶穌,但是耶穌並不虧待她。這個朋友也覺得詫異。

姊妹並沒有埋怨母親,她明白母親有某些限制。如果母親認識耶穌,就會知道神的供應是實在的。稍後她就找到了工作。

也許只有從寬恕和孝道的心來看,父母才不致有不是,因為子女接納他們的限制和軟弱,寬恕因此而帶來的傷害。而寬恕,正是神給人最大的禮物,神在耶穌基督裏寬恕了所有罪人,也將寬恕的心賜給他們。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20105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7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