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母的苦與樂

黃愷欣

「媽媽,祝生日快樂!多謝妳由小到大都照顧我、愛我!讓我說一句:媽媽我愛妳,生日快樂。祝妳身體健康,神祝福妳!我一定會努力讀書的,請放心。愛子兆恆上。」這幾句話寫在一九九六年恆仔送給我的生日卡上,至今仍觸動我心,叫我淌淚。

敵對仇視

一九八八年十二月二十日,我和劍豪結婚,立即做了繼母,有一個九歲的兒子──恆仔。恆仔不但不易管教,對我極為敵視。一次,他把我的白毛娃娃弄髒,又常故意在我跟前扔垃圾,向我宣示敵意。

關係改變

恆仔十歲時,我發覺他睡前心裡很害怕。白天的「盔甲」好像全給卸下。我想起小時傭人曾坐在我床邊給我唱的歌,就學著唱給他聽,不久他便入睡。從那天起,我每晚給他唱歌安眠,感情就這樣一天一天建立起來。自此我對他較為了解。多少時候我撫摸著他的頭為他禱告:「神呀,求你救救這孩子,他很悽涼,無法將傷心、失望表達出來。」這樣經過了三年,他有話要對爸爸說時,就索性請我轉達。不過,他還是不肯叫我一聲媽。我也由他。只有他的同學來我們家時,他才會事前告知說:「等會兒同學來,我叫你『媽咪』。」他不想別人知道我不是他的親娘。

青蔥歲月

恆仔進入了青少年期,十三、四歲,學校發現他吸煙、打架、逃學...,劍豪見兒子這樣,很是難過。那時他正在唸神學,幾乎讀不下去。他想:如果連自己的兒子也教不好,怎能幫助別人?幸好上帝的話安慰他、鼓舞他,讓他知道,上帝以不變的愛愛我們,我們也當以不變的愛愛恆仔。

恆仔小時,劍豪為了急著教好孩子,有時不免體罰,但孩子不了解,不知道「打者,愛也」這個道理。後來劍豪不住自我檢討,發覺孩子其實最無辜,他們無權選擇自己的父母,不能選擇生在哪一個家庭。有些做父母的,年輕少不更事,對婚姻視同兒戲,合則來不合則去,給下一代造成極大傷害。劍豪向上帝認罪後,也為過去離婚的事向兒子道歉。有時他發覺自己錯怪孩子時,也毫不猶疑向孩子道歉。漸漸地父子的密切關係才建立起來。

恆仔曾多次努力改過,但是「立志行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談何容易,不久又故態復萌。十四歲時,恆仔因三番四次犯錯,屢被學校懲戒,自覺無顏見我們,便常離家出走。每次都得劍豪向他的同學多方探聽,把他找回。有一次,劍豪得到消息,去到一間公共大廈垃圾房裡,竟見他捲身睡在那兒。

為子移民

恆仔十六歲了。一天,他對我說:「姨姨,我不想不聽話。我知道無論我怎麼壞,你們依舊愛我。我真不想這樣下去。」當時我們在香港,剛接到美國領事館的信,說若我們一年內不辦妥移民手續,便取消移民資格(母親十年前為我們申請的)。恆仔知道後,要求我們移民美國,給他一個重新開始的機會。我們想:換一個環境,離開不愉快的過去和記錄,確能助他重新做人,於是毅然移民美國。

來美前,他決定相信耶穌。他說:「我知道耶穌很愛我,因為有多少次,我幾乎掉進深坑,祂都抱著我,保守我。那些與我一起玩的少年常打架,有兩次我剛好不在場,他們都被抓,關進男童院。神真的很愛我,很保守我!」他知道我們不住為他禱告,上帝並沒丟棄他。

一九九五年,我們帶著恆仔來美,把他安頓好,就參加巡迴佈道。起初他住在我弟弟家,由於不擅與人相處,不慣收拾,東西亂丟,給人家添了很多麻煩。之後恆仔搬到我妹妹家住。一九九六年,他不幸患上肺結核,幾次咳血,要立刻隔離。劍豪聞訊,立即當夜飛往西雅圖,帶他體檢。

那時,劍豪在香港一間基督教機構事奉,我是電視台藝員,若定居西雅圖,不曉得能做甚麼?但兒子生病,別無選擇,於是決定劍豪先辭職來美照顧孩子。我因合約纏身,只好暫時兩地奔波。那段日子,劍豪父子朝夕相處,漸漸彼此了解。恆仔很感激爸爸辭工來照顧他。

印證明確

九六至九八年間,我也來美,但每年回港工作六個月。第一年到美,發現恆仔仍每晚與一群青少年出外,上的士高、喝酒、吸煙。不同的只是他知道我們收入不多,故一面上學,一面打工,來美後從沒用過我們的錢。但是他散漫任性,無心向學,成績不好,叫我們十分擔心。我曾問劍豪:「移民來美,會否是錯誤的決定?」

記得那天,恆仔因為錢用光了,口袋空空,一星期沒出外玩耍。快要吃晚飯時,一群青年來把他接去。我很沮喪地想:「已整個星期不出外了,今晚必玩到天亮,盡興才回。」我倆為他移民,他來了卻一點沒改變,我們是否來錯了呢?上帝呀,請給我們一個印證吧!讓我們知道這孩子是否還有希望。來美是不是您的心意?

十點就寢前,我與劍豪一起禱告。我說:「神呀,求你顯出證據,叫這孩子十二點前回家,好讓我們知道您在管理這孩子,又知道我們來美是您的美意。」禱告後,劍豪說我不該這樣給上帝開條件,不過既然禱告了,也就算了。

不知道什麼時候,房門突然吱呀一聲打開,恆仔站在我們面前。我立時偷看腕錶,十一時四十五分!他說:「姨姨,我乖不乖?」一連問了三次。我的眼淚頓時湧上。他爸爸也呆住了。他怎麼這麼早回來?他說:「我和他們吃飯。之後去的士高,但我覺得很無聊,很想回家,請他們載我回來,沒人理我,我只好在那裡喝飲料。不知怎的,杯底破裂,飲料流了一地。他們以為我不高興發脾氣,其中一人立刻載我回家。」

我聽後很高興,也很激動,感謝上帝說:「神呀,您已清楚告訴我,您介入了恆仔的生命。我可以放心了!」

神的工作

現在恆仔已長大,也有自己的社交生活。對人頗有禮貌。兩年前,蘇緋雲博士來西雅圖,帶領他再決志信耶穌。不過恆仔個性不羈,為人頗憤世嫉俗,雖然兩度決志,也曾返團契,但總有他不上教堂的藉口。不過他仍承認相信基督,有需要時會禱告。

由於學歷所限,恆仔所做的工既要付出勞力,薪酬又少。去年他計劃往賭場派牌,多賺點錢。我和劍豪曾走過這條路,深知在那些地方工作,不能算為正業。雖然錢賺得容易,唯其如此,養懶了性情後,就更無法適應其他正業。於是苦苦勸他不要去賭場工作。他說:「這是你們的看法。我只做幾年就不做了。你們覺得我會因此染上賭癮,但我不會跟那些人一樣。不會就是了……。」說了一大堆理由。

我幾被氣昏了。心想,我們夫婦二人在唐人街傳福音,叫人信耶穌,不要賭博,可我們的兒子卻在賭場派牌!那還了得?上帝呀,我們該怎麼辦?想到我們雖常犯錯,不是每一件事都十足照天父的話去行,祂仍苦口婆心不斷提醒規勸,但到底還是讓我有選擇的自由。於是切切為恆仔禱告,又請弟兄姐妹為我們禱告。我們對他說:「雖然我們不希望你去賭場工作,但會尊重你的選擇。如果你要去,我們沒辦法。」

恆仔仍一意孤行,參加了那新賭場為期三個月的訓練班。受訓期間拿到薪酬,嚐了甜頭。那三個月,我和劍豪心急如焚。不斷呼求上帝:「神呀,我們該怎麼辦?」我們不敢對他說他到賭場工作,會使我們丟臉之類的話,恐怕他誤會我們不想他去,只是為了我們的面子。

天父聽我們的禱告。那天他來找我們說:「訓練期滿,他們決定聘用我。但總過不了自己心裡一關。雖然每月多賺幾千元,不過也叫你們為難。爸爸在福音中心工作,兒子在賭場派牌,實在很說不過去。所以我決定不做了。」真感謝上帝!雖然他只是為了我們,不了解聖潔生活對他首先得益。

我們不在乎他賺多少錢,有沒有名成利就,只盼望他做個認識上帝、肯負責任,又憑自己一雙手幹活的人;希望他看重上帝怎麼看我們,過於別人和自己怎麼看我們。

無盡的愛

人的愛有限,上帝的愛無限。其實我曾多次想放棄他;基於一個妻子的自私,我也曾覺得他干擾了我們的婚姻;看到他一再失敗,我曾由心痛、絕望,而至忿怒,幾乎真想伸手摑醒他;但是我的天父指示我:不該這樣做。倘若那巴掌摑在他的臉上,便甚麼都完了。過去悉心培養的感情可能一筆勾消。每次在適當的時候,上帝就開導我,讓我了解這孩子一切行為的背後有許多因素。他幼小的心靈曾受過多少傷害,他自幼孤單悽涼……。天父又給我加添愛心和力量,於是許多幾乎要衝口而出的話都被勒住,使我能不傷害他。反之有夠用的愛,繼續付出,不斷付出。

想到自己是怎麼的不堪,我的天父仍這麼愛我。我怎不當也以天父不死的愛愛我們的兒子呢?其實我和恆仔很相似,我也曾屢次向天父悔改說不再做什麼,或要怎麼怎麼做好,但總是力不從心。我們只是靠著上帝的恩典生活。恆仔不讀聖經,不上教堂,對天父的認識極膚淺,他只有透過我們做父母的不斷接納與支持來認識天父,我們又怎能不小心加倍依靠天父的愛來愛他,讓他慢慢多一點認識上帝呢?

憑信交託

恆仔決志信耶穌後,其實也改變不少,例如懂得感恩,感謝上帝賜他這個家,拯救他脫離罪。他不再像從前喜歡打架,縱有人惹他,也會避開。他還很有孝心,說他日後結婚,仍要跟我們一起住呢。真的,恆仔已長大了,他要走自己的路。我們只能放心,把他交託給天父,不斷為他禱告,與他保持良好關係,給他適度的提醒,支持他、鼓勵他,讓他知道,無論如何,我們永遠愛他,因為天父愛他。

(余黃國凱採訪、整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107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7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