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腳的錢幣

方華

許多年前,我曾描述過香港的小巴司機,當車子還沒有載滿客人時,他們看見路邊站的是一個個錢幣,千辛萬苦也要拐到你的面前;可是當車子客滿後,路上的「東西」忽然變成垃圾,那怕你正橫過馬路,他們也不顧一切直衝過來。這不免使人懷疑︰我就值那麼幾塊錢嗎?

最近有一個到發展中國家宣教的朋友來函,請求為他們祈禱。因為他們常被當作闊佬而被欺騙。每一次出外都有不愉快經驗,例如哄抬價格之類,令他覺得自己好像被視作有腳錢幣。因此事事提防,到一個地步,覺得不容易愛當地人了。

也許有人喜歡當有腳錢幣,我知道有些人很介意當自己走進商店時,店員會不會懷疑他買不起而冷淡對待。我的朋友顯然並不這樣想,他覺得成了有腳錢幣,只表示成為剝削對象,再也不能與對方平等地交朋友。我們想要認識的是對方這個人,而不是他值多少錢。

有些人看別人,只看見他的金錢價值,這種人不值得交朋友;也有些人很害怕別人來謀算他的財物,這種人也很難相處。耶穌卻是一個例外,祂可以跟富裕的稅吏一起進膳,也願意停下來聽路旁乞丐的呼求。對祂來說,是從心裡擁有上帝那樣的觀點,我們不免落入世人慣常的遊戲中,只看見你能值若干塊錢!愛,卻並不是這樣的,所有人都一樣,都是需要祂來拯救的罪人。但每一個人都不同,因為他們都是獨特的個體。

在這個號稱地球村的時代,有時候我們也很迷惘,彷彿我們只是地球的一分子,無比渺小,隨時被大多數否決掉。但是聖經卻告訴我們,上帝視我們每一個人都寶貴。我們若有錢財,也不會是有腳的錢幣;我們若是困乏,也不會成為無用的垃圾。因為一切財物本來都屬於上帝,祂才不理會你有或是沒有。我的朋友所求的就是這一點,若不是從心裡擁有上帝那樣的觀點,我們不免落入世人慣常的遊戲中,只看見你價值若干塊錢!愛,卻並不是這樣的。所以,他的要求就是我們為他們祈禱,讓他們能有基督的愛,當別人把他們當作有腳錢幣時,還能堅持去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10402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6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