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子之歌

李健達

我是音樂「唱作人」。一九八九年在香港憑電影「阿郎的故事」插曲「也許不易」贏得「白金歌手」美譽,成為新一代焦點。當時被東南亞報章譽為「許冠傑接班人」,可是紅了一年就月落星沉,失去蹤影。

車禍後的反思

一九九九年五月二日,我因交通意外,陷入昏迷,幾乎失去記憶。醫生認為即使不昏迷,也會變成植物人,然而上帝使我起死回生。記得鄭敬基來看我時說:「你是否覺得很感恩?」我心裡說:「感恩?我很想死去。」我一直有自毀傾向,尤其不如意的時候。

車禍前,不少事令我煩憂。我雖感性,但又很實際。由於唸心理學,總覺得「聽到上帝的聲音」是心理作用。上帝也真奇妙,不直接向我說話,讓一個護士向我說話。接受物理治療時,一位懷了孕的護士對我說:「你真福厚命大,上次有個人撞車,不如你嚴重,但已癱瘓了。你是否該每天早晨讚頌?」我頓時醒覺真要每朝讚頌。問她是不是基督徒,她說是。問她是否有去教會,她說很久沒去了。我鼓勵她再去教會,並說:「孩子快出世了,妳也該讚頌呢。」她說:「是的,我該再回到教會。」從那天起,我每天祈禱感恩。

養傷的日子,有機會靜思反省,驚覺自己如脫韁的野馬,是離棄天父的浪子。讀大學時,其實已經接受耶穌基督,可是似懂非懂,不知道「信靠上帝」是怎麼回事。於是流浪世界,靠自己獨闖天下,不知虛度幾許歲月。

好朋友

我一直不信基督教,大學一年級修讀哲學,寫了一篇「上帝不存在」的論文,從心理學角度提出論據,反駁基督教。同學向我傳福音,我就跟他辯論三小時,設法證明基督根本不存在,只是假象。真膽大包天。

怎料像我這樣的人,竟於一九八五年接受了耶穌做我的救主。當時在加拿大卡加里(Calgary)升學,甥女也到那兒讀書,為了照顧她,不要她跟壞人來往,不知怎的,竟勸她多去教會。想來我心裡覺得,教會裡的人較可靠。甥女聽我的勸告,生活果然正常,循規蹈矩。

由於結婚,我停了學。可是只有新婚幾個月甜蜜幸福,之後一點不快樂。終於結束兩年婚姻,懷著沉痛的心情重返大學。妻子沒了,朋友也遠離,不敢將情況告訴家人,心裡很孤單。

讀心理學殊不易,要追回很多功課。天天埋首圖書館,看見很多中國人,冷傲的我對他們不理不睬。可他們卻很友善,主動與我交談,約我吃飯。他們是土生華裔,熟絡後才知道是基督徒,於是設法躲避。偶然碰見,他們仍對我很友善,實在不好意思不理不睬。起初,他們不談宗教,但有一天邀我去團契。去後覺得不錯,不太悶,也很開心。與他們成了朋友。後來其中一個請我跟他一起玩音樂,帶我到唐人街一間教會。那天唱的歌很好聽,其中一首 "Friends"(朋友),歌手Michael W. Smith唱得很好,我也跟著唱,唱出我當時的心情。內容大概說:「在主裡的朋友,永遠都歡迎你;在主裡的朋友,永遠都愛你……然而,在世上你能與朋友一起的時間可能很短……」我很感動。從那刻起,我想認識上帝。於是到圖書館找書看。看了一段日子,對自己說:「如果要選擇的話,我會選擇基督教。」於是開始去教會,感受到教會弟兄姊妹的愛。

在一個佈道會中,我負責彈吉他,有人唱「朋友」。我忽然感到好像上帝對我說:「朋友很重要,你要珍惜身邊的朋友。」於是決定回到以前那群朋友身邊,自此經常聚會。不久受洗。

一剎那的光輝

大學畢業,很想返香港發展音樂。返港後兜兜轉轉入了電視台做幕後。其實我想加入樂壇,但沒有刻意當歌手。曾組織一隊二人組合,跟某唱片公司聯絡。他們很喜歡我們的音樂,可惜有另一樂隊與我們競爭,結果公司簽了對方,不能再簽我們,有點失望。打算再嘗試,但並不熱切,自覺既無背景,樣子又平凡,有機會作作曲填填詞就好了;若能唱唱歌那就更開心,沒想過走紅。

一九八九年有一天,好友從加拿大返港,他不是基督徒,但人很好,是位副導演。他說電影「阿郎的故事」有首插曲,沒人喜歡,更沒人要填詞,他鼓勵我試試。看過有關片段,靈感突來,回家立刻填詞,決定親自演繹,自掏腰包找了一間規模很小的錄音室替我錄音。導演聽後,大加讚賞,把它用作終場曲。一星期後,分別有實力歌手、名樂隊和明星與我爭唱這歌。心想:這回沒機會了。我禱告說:「神啊,我只希望出一張唱片,請你給我機會吧。我不貪慕虛榮,只是很想唱歌。」

感謝上帝,電影公司終於決定用我的歌,帶我去見唱片公司的老闆,推荐我做該公司的歌手,那正是我想加入的公司。唱片面世不久,即賣斷市,連續數周居流行曲榜首,銷量超過白金數字,三、四個星期內成為全城焦點。

紅了之後,忙得不可開交,一舉手一投足備受注視,許多事身不由己。其實,當時我不看重紅不紅,只很想做好音樂。但唱片公司很重視市場,很商業化,還指派我要走什麼歌路。我的性格倔強率直,竟說:「這些歌不適合我。」電視台請我唱插曲,我說不想唱。心想,既是新一代歌手,又當時得令,他們理應讓我三分。於是得罪了很多人。連續監製了幾張唱片,成績都不錯,就更囂張了。同年八、九月,參加全亞太區流行曲創作比賽,得分最高,代表全港出席亞太區總決賽,這是很高榮譽,於是更飄飄然。

接下來電台請我演舞台劇「風雨搖滾」的主角,表現不錯。台長稱讚我「貌不驚人,但平凡中見特色」。我本覺不能勝任,因為上帝憐憫,名導演先後找我拍電影。可是我竟然因此躊躇滿志,變得自負,以為一切全靠自己,可以掌握自己的人生。於是態度越發囂張,惹人憎厭。後來簽了一位女經紀人,轉到另一公司,因有權威人士捧我,且找了一位很好的監製為我做唱片,頓時被勝利沖昏頭腦,忘記上帝,自以為是。可是人算不如天算,唱片將製作前三個星期,公司結束了,一切化為烏有。我由樂壇焦點淪為殞星。那是一九九0年。隨後世態炎涼盡現眼前,由於經歷不足,惶恐非常,不知如何應付。真可謂「一剎那光輝」,信心全失。即使電台間中邀我,也不敢出席,因怕見記者。當時仍不知道要謙卑信靠上帝,反對上帝說:「你不用理會我,我可以自己面對的。」

有人請我拍電影,但是片酬低的二三線角色,我不願拍。電視台找我試鏡,我想:「我是白金歌手,還用試鏡?」其實,我當時既失望,又沒信心,外表看似自大,實質心裡很自卑。

頹廢消沉

那段日子,搬到西貢躲起來,自我封閉,希望別人忘記我。晚晚祈禱向上帝抱怨:「神呀,你說愛我,把我帶回香港,可是現在卻讓我掉進谷底深淵。為甚麼你不幫忙我?」可是我聽不到上帝的答覆,於是繼續埋怨:「神呀,你既是最偉大的主,為何不答我,不救我,不給我出路……?」

頹廢了半年,越來越遠離上帝。一個人遠離上帝後,就容易陷入自毀。於是開始吸煙、飲酒、不想見人,只獨自啃著孤單痛苦。整年沒做工,不創作,躲了起來。只是仍繼續跑步,保持健康,希望有翻身之日。然而機會一直不來。這個期間,我也不再去「藝人之家」聚會,禱告也少了,只是間中看看聖經或《今日靈糧》(Daily Bread),但沒有得著。那些「勇敢不要懼怕」的話,於我毫無作用。困難仍是那麼多。心想:忘記創作,忘記音樂圈算了,反正上帝不給我機會。

「足印」的啟示

後來有機會監製MTV。一天有位不大熟悉的同事對我說:「李健達,你始終是屬於樂壇的。」這句話點燃了我久已熄滅的志願。從那天起,我又向上帝祈禱:「神呀,我是否真有機會再闖樂壇?你究竟想我怎樣?請指示我。」

不久收到一封信,朋友邀我參加「香港創作人協會」舉辦的作曲比賽。心想,既然朋友鼓勵我,姑且試試吧。那次我化名「木子建」作曲參賽,請別人唱出,因怕失敗,不想被踐踏,也不想乞憐,希望憑作品看看自己的實力。沒想到奪得冠軍,聽到自己的作品播出來,感動得流下淚來。

之後去了紐西蘭數天。一天走進基督教書室,看見一張「足印」(Footprints)的圖畫,其上的文字叫我產生共鳴,眼淚潸然滑下。終於恍然大悟。在我最痛苦的時候,我的主耶穌仍然愛我、看顧我。是祂一直背著我走。畫中字句,至今仍深印我心。(註)

一九九五年挾作品銷量冠軍殊榮,再闖樂壇,重拾自信。由於一向人際關係差,不容易找到唱片公司簽約,於是又信心搖動,向上帝抱怨:「你讓我重返樂壇,為何沒工作?」後來自己錄了一首國語歌,拿去一間大公司碰碰機會,他們介紹我去見另一公司。總經理聽後,很感興趣,要我先做監製一年,取得最佳監製獎後再出唱片,必氣勢如虹云云……。結果監製的作品果然暢銷,令我重振聲威,有了信心。

但不久又故態復萌,自以為是,與公司漸產生磨擦。同時又疏遠上帝,越來越少去團契和教會。感謝上帝沒有對我灰心,感動朱茵請我返回「藝人之家」。起初我敷衍說:「我是監製,不好意思去『藝人之家』。」第二次她和經紀人一同請我,於是應酬她們去了,但沒甚麼感動。兩三個月後,與公司的關係每況愈下,同年六月,離開了公司,又沒了工作,前路茫茫。於是又對上帝說:「我已全無信心,沒有機會再出唱片了。」熬了好一段日子,才稍學習倚靠上帝,禱告求上帝賜我工作。

同年九月底,鄭敬基從加拿大回港,彼此一見如故,他給我很多支持,與我一起祈禱,一起練歌,一起計劃出唱片。籌備過程中,有人找我做音樂版權的工作,心想,管理階層不適合我,更怕整天悶在辦公室,不想答應。後經禱告,學習順服,答允了。

立志報恩事主

此時,鄭敬基已走紅,有助我們組合出唱片,把福音信息藉流行音樂帶出。一九九八年初,青年人很接受我們,演唱會帶來震撼,心願已達成,深感上帝恩典浩大,而自己實有很多虧欠,於是立志好好事奉祂。

我們不但相信上帝是愛,更經歷上帝是愛,祈望用歌聲傳達上帝是愛。自此我漸漸學習謙卑,以愛待人,珍惜朋友。現在我真有浪子回家之感。一次在教會聽李思敬博士講道,主題是「回家」,他呼籲所有浪子回家,若基督徒遠離了上帝,也懇請他們回家。這番話震動我心,於是寫了「回家」一曲,訴說心聲。之後,影音使團請我唱歌,上帝又賜我機會拍福音電影--「愛也許不易」,由我作曲,從中學到不少。本來我沒信心拍這電影,但上帝透過其他人給我鼓勵,終於完成。雖忙至病倒,但心中喜樂。結果反應良好。上帝的恩典實在大。

我從沒想過可以事奉上帝;因自覺沒資格,然而上帝竟用我這樣的人去傳福音,見證祂。真希望有更多機會做福音電影,藉流行音樂唱出上帝的福音,使聖詩年輕化,讓青年人感到親切。

目前我已成立一間公司,與弟兄姊妹一起在音樂方面事奉。很感謝上帝給我機會,雖讓我經過很多磨煉,現在又得到不少人支持。我唯一的心願是把一切交託上帝,順服上帝帶領,珍惜每個事奉機會。

(余黃國凱撰寫)

(註:編者按,《足印》故事內容是:有一個人夢見和耶穌在沙灘上走,回顧生平,看見沙灘上留下兩行足印--主耶穌一直與他同走人生之旅。但他發現,在他最艱難,最痛苦,最軟弱時,沙上只留下一雙足跡。他不禁怏然問主耶穌:「主呀,為什麼在我最艱難痛苦的歲月裡,你竟離我而去?」主耶穌回答說:「親愛的孩子,你看見的那一行足印是我的。因為在你最痛苦軟弱時,是我背起你走。」)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012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6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