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不改本性可移

楊長青

我出生在中國大陸一個普通工人家庭,家中兄弟三人,我排行老二。年幼時,父母響應號召,支援邊彊建設而遠赴西藏,後來我們兄弟三人曾輪流跟隨父母一起到西藏生活。所以從小在意識裡,家庭觀念就很淡薄,而且總覺得父母偏心哥哥和弟弟,不愛我。漸漸地我養成了叛逆、獨立好勝的性格,事事以自我為中心。在上小學時,因調皮,父母常被請到學校。父母生氣打我,我就離家出走,到處遊蕩。當我又飢又渴遊蕩田野時,心裡更加深了對父母的怨恨。這種日積月累的怨恨,使我信耶穌前一直無法諒解父母。

混跡社會的日子

十四歲那年,因不服從老師管教,離開了學校。後來父母知道改變不了我這種叛逆好跑的性格,就任我來去自由。就在這一年,我學會了抽煙、喝酒。更染上了賭癮,常輸得身無分文。

十七歲時,父母想讓我當兵,可是因為我剌有紋身,部隊不要,只好繼續和一些狐朋狗友混日子。第二年,父親公司內部招工,我當了國營職工。可是由於多年的遊蕩,養成了我放浪不羈的性格,不習慣單位紀律的約束和複雜的人際關係,時常請假外出遊山玩水,以致領導聽見我的名字就頭痛。

尋求自由

就在這個時候,我第一次聽到福音。奶奶當時信了耶穌,就勸我也信,帶我去教堂聽道,買了一本聖經送給我。母親極力贊同,說了一句我到現在仍不忘記的話:「你去信吧!看耶穌能改變你不能!」知子莫若母,在父母眼中,我已是一個頑固、沒法教化的人。我也時常將「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這句話掛在嘴邊,來回贈那些企圖勸改我的人。我雖去了幾次教會。但因朋友譏笑,又聽說信耶穌後不能打架罵人,不能吸煙飲酒等,便遠遠避開。心想這些戒規,我一條也做不到,還是不信好了。我以為只要不信,什麼都不管,不用受約束,上帝便懲罰不了我。就這樣,我錯過了早信耶穌早獲拯救的機會。

醉生夢死

我抱著遊戲人間的態度,終日花天酒地,放縱自己,在感情上受了不少挫折,傷害別人也傷害自己。雖然有時良心不安,但馬上又被新剌激所抹掉,越來越變得麻木不仁。當我失意、沒人安慰的時候,曾想過脫離紅塵,皈依佛門;有時孤獨難當,便用酒麻醉自己,逃避現實。「世上不盡人情事,醉臥空瓶到何年?」是那時有感而發,寫下來表達內心的空虛和無奈。當時從來沒有想到依靠全能慈愛的上帝幫助,但祂卻一直看顧著我,直等我認罪悔改歸向祂。這是多麼奇妙的事啊!

漂泊異鄉蒙主恩

一九九八年初,隨舅舅來羅馬尼亞做生意,由於羅國治安不靖,加上警察敲詐勒索,我天天除了在市場作工之外,其餘的時間就是在家看錄像、喝酒、打麻將。晚上就跟著許多閒得無聊的華人到卡西諾賭博。約有半年多,都是過著這種枯躁無味的生活。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我聽說這地方有一個基督教聚會。於是在一個禮拜天下午,獨自找到了聚會的地點。當我第一次靜心下來,坐在教堂裡,仰望十字架時,我看到自己內心的污穢和以往所犯的許多罪,不禁掩面痛哭,覺得實在不配面對上帝。但上帝憐憫了我,讓我知道:「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三16)我流著淚禱告說:「主啊,求你赦免我。我願向你認自己的罪,求你接納我,我願一生緊緊跟隨你。」感謝主,在我流浪、虛度了廿五年的光陰後,於一九九八年十一月廿九日,我受洗歸主。在當天的日記裡,我這樣寫:「舊的我已死去,新生的我隨著主耶穌而復活。我將忠誠地事奉主,堅定地跟隨祂。我願意一生傳揚福音,讓世人知罪悔改,蒙神所賜的恩典,及早得著豐盛的生命!」

獲得自由

信耶穌以後,我開始戒煙戒賭,因為宣教士說身體是神聖靈的居所,怎可將煙吸到肚裡,沾污聖殿呢?很奇妙,以往我怕失去自由而逃避福音,這時才發覺我能靠著耶穌,去掉捆綁我多年的壞習慣,我從罪中得到釋放,獲得了真正的自由!

成為基督徒後,我每天在家裡捧讀聖經,不再胡思亂想。不知不覺和賭友便漸漸疏遠了。而戒煙酒,對於我這個煙酒不分家的北方人來說,實在太困難了。可是在我不能,在上帝凡事都能。記得有一天晚上,和朋友喝多了酒,在街上與羅國人發生口角,雙方要打起來,最後幸被別人勸阻。在回家路上,內心不斷的責備自己實在對不起天父,就痛哭起來。經過一夜的痛悔和禱告後,第二天早上,我向上帝立了一個約:「從今以後,我不再飲酒、吸煙,免得虧缺上帝的榮耀。」從那天起,靠著上帝賜給我的信心和力量,我能約束自己,得了真正的自由。主耶穌說過:「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馬太福音五16)我多麼希望別人能從我身上看到基督的形象,而願意認識和歸向祂。

在基督裡長進

只有當你親身經歷了上帝的奇異恩典,才會真正知道祂是一位慈愛、憐憫、信實,和公義的神。在初信耶穌的日子裡,我也曾經歷過許多患難痛苦,尤其在羅國時,當我遭遇苦難而想不通之時,我曾問:「為甚麼上帝要我這信靠祂的人受這麼多的苦難和逼害?」天父藉宣教士向我解釋:「你應該感謝上帝,祂把你放在這個苦難的環境裡試煉你,使你成為祂所合用的人。這是你一生用金錢也買不來的經驗。」他這一番話令我茅塞頓開,也樂意接受試煉,走蒙福的道路,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上帝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羅馬書五4至5)

因著靈命增長和宣教士的教導,我漸漸明白了好些真理,也願學習主耶穌的愛,去寬恕和愛別人。未信耶穌之時,我與家人不和,對父母怨恨極深。直到主耶穌拯救我後,才彷似開了竅,回想自己以前也實在有太多的事情讓父母傷心難過了。父母教育的方法是有不當,但我也從沒想過他們的養育之恩和對我的期望,只知抱怨父母。感謝天父,讓我從恩主耶穌基督身上看到,和體會到真正的愛。於是鼓起勇氣,向父母道歉,化解了彼此多年的怨恨和矛盾。現在我身在羅馬尼亞,時常寫信回家作見證,讓家人明白在這世上,只有全能的上帝可以改變我。更希望他們能因我的改變,願意相信耶穌。

羅馬尼亞華人基督教會於二○○○年四月九日正式成立。蒙上帝恩典,我被選為執事,心中實在感恩不盡!像我這樣一個罪人,竟被上帝改變、揀選,成為祂的工人,這是何等奇妙的事!感謝讚美上帝!誰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呢?願將一切的榮耀,歸給我們在天上的父上帝!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007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5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