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道路

鄭果

耶穌說:「我是道路。」祂說這話是甚麼意思?

聖經舊約裡有一個人叫雅各,他為了逃避哥哥以掃報仇,走向哈蘭。途中露宿曠野,夢見有一個梯子,梯子的頭頂著天,有上帝的使者在梯子上去下來。(創世記廿八11至12)這梯子預表耶穌基督是通天之路。耶穌在世時曾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將要看見天開了,上帝的使者上去下來在人子身上。」(約翰福音一51)雅各在夢中的啟示應驗在耶穌的身上。耶穌基督就是從天上降下來的天梯,是上帝給我們的通天路。只有藉著祂,我們才可以去到天父那裡。(約翰福音十四6)

人犯了很多錯失(又稱「罪」),我們知道自己並不完全,心裡有內疚感,有時悔不當初。我們期望得著赦免,期望內心有平安。人知道有神,天生有宗教感,我們會想到死後的事,希望靈魂得著歸宿。對超自然的事,我們也有所嚮往。於是人為宗教應運而生,漸漸演變成各種宗教林立。許多人以為「宗教不外是勸人為善」,又以為「條條大路通羅馬」,隨便信一種宗教便是,為何一定要信耶穌?

是的,各大宗教都勸人為善,但「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行善並不那麼容易,人有犯罪的傾向;況且做善事做好人,不過在地上做好人做善事而已,不能叫我們去到上帝那裡。人為的宗教好像人造的梯子,人想用這些梯子爬到上帝那裡,但人造的梯子不夠長,通不上天。只有耶穌基督是上帝賜給世人的天梯,只有藉著他,我們才可以到父那裡去。聖經說:「除祂(耶穌)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使徒行傳四12)。許多人曾尋遍各宗教,都找不到上帝,直至他們認識耶穌基督。章力生博士就是其中一個這樣的人,他留學法國,拿到博士學位,鑽研三種宗教,講學著書,但都沒接觸到上帝,一直到他認識耶穌基督,才恍然大悟,原來只有耶穌是人類的通天之路。

各位讀者,你找到上帝嗎?不必再尋尋覓覓,耶穌基督就是通天之路,惟有藉著祂,我們才能到上帝那裡。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0010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5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