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行過死蔭幽谷

周巧萍

溫馨幸福

一九八一年初,我與女兒隨丈夫由家鄉陽江來到香港。八五年十一月兒子出生,我們都十分高興,一家溫馨幸福。那時,我不相信有神,滿以為人可以掌握自己的命運。

家庭驟變

兒子長得白白胖胖,十分可愛,可是三歲多了,還不會說話。我帶他去看醫生,醫生證實他是弱智兒。我聽後有若晴天霹靂,傷心不已。啊,我心愛的兒子竟是弱智兒!我無法接受這殘酷的事實,但又無能改變。只有每晚看著沉睡的愛兒哭泣,盼望有一天奇蹟出現。

奇蹟沒有出現,次年三月,我還患了嚴重的心臟病,心肌和心瓣受細菌感染發炎,病情嚴重,需要接受換人工心瓣手術。手術後,注射了六個星期的抗生素。十一月返家,以為可以重享天倫之樂,豈料丈夫已有外遇!他見我生病、兒子又是弱智,覺得我們是他的包袱,於是一走了之,拋棄我們。那時我真感到生不如死,每天都流著淚問蒼天:「為甚麼?為甚麼全部的不幸,都落在我這弱女子身上?」我無奈,我悲怨,絕望,幾次想自殺,但看見兒女還小,需要媽媽愛護照料,只有強忍,承受著婚變的創傷繼續活下去。

死亡邊緣

九二年十一月,我終於支持不住了,心肌與心瓣再受細菌感染而發炎,病情比上次嚴重,立即要做第二次換心瓣手術。威爾斯醫院再把我送到葛量洪醫院。手術中發現我的心肌已完全腐爛,另有一條心臟血管壞死,情況比想像的差,人工心瓣沒辦法裝回原位。醫生在危急之下,只好將人工心瓣移高一點來安裝,並從我的右小腿取出一條一尺半長的血管來換掉壞了的血管。手術暫時保住了我的性命,但並不理想,引致我的心臟功能嚴重衰竭。

我處於死亡邊緣,不能出院;兒女在家,沒人照料。無可奈何,只有將心愛的弱智兒子送往保良局學校寄宿。讀中二的女兒除在家照顧自己外,還要經常到醫院探望我。我身在醫院,內心對兒女的掛念、擔心與內疚,實難與人道。

正當此時,醫院院牧室的林姊妹和蔡弟兄常來到我的病床前給予安慰和關懷。他們向我傳福音,讀聖經給我聽。說:「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三16)神的話喚醒了我。原來這世界還有愛,還有希望。於是我決志相信耶穌,接受祂做我生命的救主。

上帝保守

九三年至九四年,我因心臟嚴重衰竭,需要長時間住院,等候做心臟移植手術。九五年一月二日,約中午一時半左右,我因心臟突然停止跳動而暈倒。但那天適逢女兒正在醫院探望我,她立即衝出病房,告訴醫生和護士。他們兩次電擊我的心臟,刺激它跳動,並送我到深切治療部搶救。我甦醒後,見自在深切治療部,卻不知發生甚麼事,於是詢問醫生。醫生把我昏迷的過程告訴我,說我很幸運,若不及時搶救,早已死去。我知道這不是幸運,是上帝保守了我。因為兩年來,女兒都是在傍晚來探望我,唯獨那天在中午來。上帝知道我此時有危險,故引領她提早來院,使我及時獲救。

第二天早上,醫生說我病情甚危急,來不及等候心臟移植,決定替我做第三次人工心瓣手術。醫生對我女兒說:「第三次換人工心瓣手術,是九死一生。」女兒聽後,驚惶萬分,哭著說:「媽咪,不要再做這手術啦!」但當時我想:不怕,我已相信主耶穌,生命已在祂手裡。同時,我也想起聖經的話:「應當一無罣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立比書四6至7)於是決定做第三次手術,並懇求主耶穌保守我。一月十日早上八時,我進入手術室時,內心很平靜,深覺上帝與我同在,祂必保守我。

神蹟出現了!手術翌日,我在深切治療部醒過來時,矇矓中聽見護士對我說:「巧萍,妳醒啦?妳的手術很成功,醫生也料想不到呢!」我聽後又矇矓的入睡。第三天醒過來時,發現左邊大腿又多了一條一尺半長的刀痕,肚子插著一條喉管洗腎,雙臂插著很多喉管,用以輸送藥物與營養劑。前兩次的經驗告訴我,手術後傷口很痛;但這次一點也不覺痛,身體感到很舒適,內心也感到很平安。我深信主耶穌保守了我。正如聖經說:「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祂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詩篇廿三篇)主耶穌用憐憫、慈愛環繞我,多次救我脫離死亡。我要永遠向主耶穌獻上感恩和讚美!

永恆的愛

手術至今,已有四年,由返教會至受浸,我深深感受上帝的愛和恩典。四年來,上帝一直祝福我和兒女,賜我足夠的力量和精神。每逢節日、週末,我都在家務助理員的幫助下,將兒子帶回家,吃我特地為他包好的餃子。見他吃得津津有味的樣子,我的心裡也得喜樂。我教兒子飯前祈禱,他會說「阿們。」睡前,我將他摟入懷裡,柔聲為他祝福祈禱,為他唱聖歌和兒歌。他每一次都很享受,甜甜地進入夢鄉。

我因有心臟病,又要母兼父職,照顧兒子也遇到不少困難。偶而我也會覺得身心俱疲,但一想到兒子快樂的笑聲和臉容,想到上帝與我一起照顧他,我就重新振作起來,靠著天父的力量,每星期接他回家。每次他回家都帶給我們很大的喜樂。兒女是天父賜給我的產業,我愛他們,正如天父愛我一樣。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905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4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