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一副眼鏡

方華

到眼鏡店去修理眼鏡,店員頗為吃驚:兩塊鏡片上下不平衡,前一塊,後一塊,其中一塊鏡片上竟還劃上一道刮痕。不禁追問:怎麼弄成這樣子?

我當然沒跟人打架,只不過家中有些很「活潑」的小孩子罷了!我訴說看東西很不清楚,「當然了,妳這鏡片集近視、散光和老花一起,要對焦很準確才管用。」店員回答。他可能心想,都戴老花眼鏡了,還「好動」如斯?

有些朋友看書報、看菜單就把近視眼鏡摘下來,我勸他們去配眼鏡,他們不分男女,不約而同都說不要去,因為心理上不能接納自己戴「老」花眼鏡云云。怕老早成為二十世紀流行心理忌諱,我也不便多勸。

幾年前發覺自己閱讀時,書上的字好像淺了水的墨,筆劃都漫開來;拿針縫點甚麼的時候,老是刺不上要刺的地方,於是我就去見醫生。醫生說:老花嘛,沒辦法。妳新配一副眼鏡,可以同時照顧近視和老花,不過,不能兩邊都照顧得很好,要嘛看遠看得清楚,看近的就不太清楚;不然看近的很清楚,看遠的就不大清楚,妳自己選擇吧。

我想,我是靠文字維生的,看近的一定要清楚,於是選擇了近的比較清晰這一方向。結果新眼鏡戴上後,看書報文件方便得多了,不過上街乘公車,因為看不清楚,三番四次搭不上車。還有,對路上的招牌漸漸不那麼熟悉了。

換一副眼鏡,很可以叫人體驗到生活的不同面貌。沒有老花以前,我不太明白為甚麼有人穿不上針眼,為甚麼「馮京」會變成「馬涼」。現在我開始明白一些老人家為甚麼搭不上公車,我甚至可以想像到文盲的困難,舉目所見,看是看見了,但其中的資訊內容卻一無所知,真的舉步維艱。

生命的變化也是這樣吧,年紀或經歷會教人精神上、思想上換一副眼鏡,結果看出不同的事物來;或者說,同樣的事物,看出不同的意義來。

在屬靈上也是這樣,同樣的事物,有世俗的意義,也有屬靈的意義,其中最明顯的就是「信心」這副眼鏡,戴上它,看事物真的會截然不同。聖經說信心是對盼望的事有把握,對不能看見的事能肯定,因此,信心不是看眼前的一切,而是看將要實現的一切。

我想「感恩」也是一副很奇妙的眼鏡,叫人看到很豐足、很絢麗、很美、很好。當人人都拿放大鏡來看自己的不如意時,感恩這副眼鏡讓你看到別人的需要。你說,世界是不是因此更好、更美?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90103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4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