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難變恩福

張美惠/張美媛

張美惠

此刻我懷著一顆感恩的心,數算上帝的恩典。這一年來,若不是有祂同在,我絕無辦法度過。

丈夫突然離開我們

一九九七年一月,我的先生李緒龍不幸因車禍當場去世。我的家人一直等到晚上才把消息告訴我,怕我上班時受不了。他們先把我的四個小孩支開,在親人包圍下,小心翼翼的告訴我這個消息。這對我確是晴天霹靂。我的先生平常很顧家,很疼愛兒女,也很孝順父母。我們結婚將近十七年,情感深厚,他這樣突然一走,不但撇下了我,也撇下了四個從兩歲到十歲的幼兒。我不忍看見年邁的婆婆失去愛子。我立刻衝進洗手間裡痛哭一場。一面流淚,一面禱告上帝,求祂與我同在,賜我力量接受這殘酷的現實,給我勇氣挑起獨自照顧四個小孩的責任。禱告了一陣子,我的心漸漸平靜。出來看見四個小孩時,還得應付他們天真的問題:「爸爸呢?」我摟著他們,平靜的回答:「爸爸已經到天堂去了。他被耶穌接回天家。那是一個美麗無比的樂園。爸爸在那裡很快樂,不會傷心。」小孩子們雖然也很難過,但平常上主日學聽過,信耶穌的人死後會上天堂,所以也不至太過悲痛。我們基督徒只有在最親愛的人離開時,才深刻體會永生的可貴。永生的盼望使眼前的死別變成暫離,將來在天家裡,我們永遠相聚。我縱然捨不得緒龍離去,心裡還是感恩,在車禍中,緒龍沒受多久痛苦,就回了天家,先我們到樂園裡去。我學習順服上帝,因為賞賜的是祂,收取的也是祂。上帝在每個人身上,都有特定的旨意和計劃。

上帝解決現實問題

接下來兩天,晚上都睡不好。早上起來痛哭,向上帝認罪,求祂赦免我多年來沒好好禱告認罪,不追求永恆的事。我祈求上帝賜我力量和安慰。上帝垂聽我的禱告,兩天後,我的心漸漸安定下來,不再害怕。我相信只要信靠祂,祂一定帶領我的前路。晚上我可以入睡。睡前,我都帶著小孩一起禱告。每次禱告,他們都祈求天父保護奶奶、媽媽,答應彼此照顧。看著他們單純的信心,我心中很得安慰。

在先生遇事前,我們的房子熱水管漏水,需要修理,搬到外面住了一個多月。接著我先生就遭意外。有一位朋友建議把房子賣掉,免得惡運接二連三臨到。我聽了他的話,不但沒害怕,反告訴他:「有鬼就有上帝。既然你相信有鬼,應該也相信有上帝。上帝的力量一定比鬼大。只要我相信上帝保守我,鬼魔就不會臨到我家。即使有甚麼事情發生,我知道我去的地方是天家,與天父同在、好得無比。所以沒有甚麼好害怕的。」我想一定上帝與我同在,不然我聽了那番話,一定更苦,更怕。但我沒有,我相信上帝保守。最後我的朋友說:「我真佩服妳。妳很勇敢。」我想,如果有值得佩服的地方,也是因為上帝與我同在。

接下來幾天,我特別祈求上帝清除我一切情慾雜念,讓我心靈純潔。天父聽了我的禱告,以往甚少看聖經的我,忽然渴慕看聖經起來。我託弟妹從台灣買了整套聖經錄音帶來,開車時不住播放。有一天聽到哥林多前書第七章,保羅提到寡婦時說:倘若自己禁止不住,就可以再嫁娶;但是若常守節,就更有福氣。我不禁祈禱說:「主啊!除非是你的旨意安排和喜悅的,否則我寧願更有福氣,選擇守節。」我願用短暫的餘生服侍上帝,好好照顧祂賜我的四個可愛的小孩。有天父愛我,兒女愛我,加上教會弟兄姊妹們互相關懷,我被愛包圍,比以前更充實,更光明。我明白我們在世,只不過是客旅。一切都會過去,當死亡臨到,誰也抗拒不了。我願意抓緊機會告訴人,上帝愛他,要拯救他。希望有更多人接受上帝的拯救。

媽媽身上的奇蹟

去年八月,媽媽哮喘病突然發作,十分嚴重,幾乎窒息。看著她無助痛苦的掙扎,我再回到年初與至愛親人別離的痛苦。我流淚祈求天父拯救媽媽。又請弟兄姊妹們代禱。

想到媽媽還沒得救,我和妹妹美媛都十分憂愁。年輕時媽曾隨爸爸一起受洗,但沒有真心相信耶穌。我在醫院裡陪著她時,不住流淚求天父讓她甦醒過來,相信耶穌。這樣,即使天父要接她走,也是回到樂園裡,我們就不必掛心。

第二天早晨,出門去醫院照顧媽時,腦子裡突然閃出一句聖經節:「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這話是那麼清楚,令我確信耶穌一定會拯救媽媽。我心裡頓時放寬。媽媽已經七十五歲了,現在失去知覺,只靠機器維持生命,醫生說可能變成植物人,叫我們作最壞的打算。但此刻,我相信天父能救她。過了三天,拿起朋友剛送我的《荒漠甘泉》,又讀到復活的信息。再過兩天,我在讀一本見證書──《苦難中的驚奇》,想休息一下,隨手拿起床頭几上的一張書籤,夾在書中,一看,竟呆住了,又是這句經節:「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我的心很得安慰。

媽媽果然甦醒過來了。但幾次向她提到耶穌,她都顯得煩躁。我再迫切為她禱告,希望她自己心甘情願清楚相信。幾次禱告,心裡都有喜樂。就好像聖經所說,「在指望中要喜樂,在患難中要忍耐」,我願學習忍耐。天父沒有讓我久等,一個多月後,媽媽終於隨著美媛開口禱告。美媛知道我多麼渴望有這一天,特地錄下了媽媽禱告的聲音給我聽。當我聽了媽媽平靜、謙卑的禱告聲音,感動得眼淚直流,不停的感謝上帝。

結語

回想這一年來的遭遇,若不信靠上帝,我真要變成一個痛苦、絕望、抱怨的人。但因為我信靠上帝,常常禱告,讀聖經,我變成了一個更剛強的人,對人生充滿盼望和喜樂。我也體驗了上帝的真實可靠。面對前路,我繼續信靠祂,如主耶穌所說的:「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天空的飛鳥、野地的百合花,不種也不收,天父尚且養活他們,何況我們呢?所以,不要害怕,即或不如意的事忽然臨到,也不要失去信心,天父的恩典夠用,祂的恩典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

張美媛

姊夫車禍身亡

一九九七年一月十三日傍晚,聽到姊夫車禍身亡的消息,真不知如何把這噩訊告訴姊姊。想到她將要面臨的難處,更是為她心痛,不知她能否承受得起這個沉重的打擊。我不禁想:上帝為何允許這樣的事發生?這時,我也回想過去上帝怎樣幫助了我,一九八九年大兒子建樹生下來,就因先天性心臟病住進三藩市加州大學醫院,動了三次手術。那時我緊抓住上帝的應許,相信我所遇見的苦難,絕對是我可以承擔的(哥林多前書十37),天父必負責到底。雖然三個月後,孩子離開了我們,這個經歷使我更認識上帝。想起過去,我便馬上禱告,求天父照顧姊姊。

災難變祝福

姊姊婚前曾渴慕屬靈的事,婚後因姊夫不信,自己也冷了下來。七年前他們一起受洗,之後反而姊夫來做禮拜;姊姊因孩子小,事情繁多,並不持恆聚會。我希望她因這事回到上帝身邊,從上帝支取力量,而不是離開天父。所以當她告訴我悔改認罪後心靈大得釋放,我也喜極而泣,感謝上帝。祂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姊姊失去丈夫,得著了看顧孤兒和寡婦的天父。(詩篇六十八5)

媽媽心硬如鐵

再說媽媽,媽媽五十年前在台灣淡水河受了洗。當時因爸爸是基督徒,樓下又租給教會聚會,故此受洗;但是她從來不看聖經,很少做禮拜。她自稱是基督徒,但跟她談到福音,就說:「不要再講了,妳還沒出生,我就受洗了。」有一次我送她出門,下車前,她竟對我說:「妳跟我一樣是當護士的,怎麼相信天堂、地獄這些無稽之談?人死就死了,如果有天堂地獄的話,我以後就下地獄吧!」當時聽到媽媽如此狠的話,我坐在車上哭起來。五年來我曾立志,要靠上帝的能力,帶媽媽信主,但現在她竟如此心硬,不但堅持不去做禮拜,還口頭說不承認上帝的存在。我深怕上帝的忿怒會臨到她身上。

姊夫突然車禍過世後,媽媽居然主動說想去做禮拜。我很高興,趁機向她傳福音。她仍然排斥,說到教堂去只是要學國語。我並不氣,想,只要來教會,總有機會。

八月十七日晚上,我深深體會,機會不在我們手裡。媽媽在我去看她的三十分鐘內哮喘發作,用藥物也不能控制,停止了呼吸。我做人工呼吸時,救護車及時趕到搶救,我心裡也慶幸還好搶救及時。

災病變祝福

當媽媽被推進加護病房時,身上插滿管子,只靠人工呼吸器呼吸。當時還看到護士抽血時,她因痛抽搐。醫療人員也安慰說,哮喘如果搶救及時,人很快會清醒。可是第二天,她不但沒醒過來,甚至抽血也沒反應。我心裡開始極度不安,意識到死亡就在角落。我想到聖經提到財主與討飯的故事:財主在世時享盡一切榮華富貴,死後到陰間落在永不滅的火中,懊悔不已;討飯的在世時只能吃財主桌上掉下來的殘渣,全身長滿毒瘡還被狗餂,但他死後被天使接到亞伯拉罕的懷裡永得安慰。當我大兒子和姊夫去世時,我確信他們是去了更美的天家,心裡得著安慰。但是想到媽媽要去永火的地獄,不禁跪下痛哭,向上帝懺悔我過去沒好好把握機會搶救媽的靈魂。我懇求天父再給媽媽一次機會。

不管媽媽已經昏迷,我和姊姊不斷在她耳邊唱聖歌。除了親朋好友探望,許多弟兄姊妹也來,也到她床邊唱詩,禱告,唸聖經。第三天早上,姊姊告訴我,上帝給她一句話:「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正好與前晚一位姊妹給媽唸的經文吻合。我求上帝也給我一句話。我得了:「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馬太福音廿四13)。

接下來三個星期,醫生替媽媽做手術,喉頭穿剌,胃也開洞餵食。她開始有一些無意識的搖頭與痛哭的表情。醫生說,哮喘已受控制,腦波正常,沒有中風,但腦部全面缺氧,不知道會不會醒過來、醒來後記憶恢復多少。有醫護人員直率的對我說:「妳媽媽已經七十五歲了,我們所能作的,就是盡量讓她不受痛苦。相信你們也不希望她多吃苦頭。如果可能,應該考慮NoCode,就是萬一呼吸停止,不要急救。」若沒有上帝的話,我真要絕望。我問上帝,究竟要忍耐到幾時呢?九月十三日,不可思議的事發生了,早上我去照顧媽媽,為她按摩時,發現她張眼在望天花板!我又驚又喜,湊到她耳邊說:「媽媽,如果妳願意信耶穌基督,請閉上眼睛。」沒想到她竟然閉上眼睛!我嚇一跳。以為巧合,便叫她張開眼睛,再問一遍:「媽媽,如果妳願意相信耶穌基督,請用力閉起眼睛。」她又把眼睛閉起來。我還不敢肯定,再問,總共叫她作了四次,每一次心裡的喜悅不住增加。最後,我喜極流淚,牽著媽媽的手感謝天父。那天晚上,我在聖經上寫下:「感謝主,讓媽媽接受耶穌基督。」

媽媽病發一個多月後,完全甦醒過來。但不能說話,手腳不能動,只用表情與人溝通。我們若跟她說為她禱告,她就表示生氣,有時搖頭。我們再迫切禱告。十一月,媽媽可以說話了,手腳可以活動,能坐到輪椅上,記憶尚好。跟以前不同的是,她有了天真的笑容,不再排斥禱告。十一月七日,媽媽終於開口和我禱告了,願意相信耶穌。她說,她夢見了耶穌答應救她。

媽媽健康時,有太多的聲音和誘惑使她遠離上帝,聽不到上帝的呼喚。上帝允許苦難臨到媽媽,卻在她最無助時,與她說話。七十五年來,媽媽一直拒絕上帝,但上帝滿有憐憫,仍拯救她。感謝天父,媽媽失去了健康,卻得著永生。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805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3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