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進獅子坑中

田舍

有一個人掉進獅子坑裡。

他的太太悲聲呼叫:「救命啊!快來人救命啊!﹂轉身對坑中的丈夫說:﹁早就叫你別爬上欄杆去了。拍甚麼鬼照片,命都不要了。你死了我和孩子怎麼過啊?嗚嗚!」

她的媽媽大哭,呼天搶地:「快來人救命啊!沒有天理哩!怎麼好人竟掉進獅子洞裡,壞人卻長命百歲。老天沒長眼睛啊!好人沒好報哩!應該掉進獅子洞裡的是兇手、劫匪。我的兒子很孝順,沒做過壞事,是個好人啊!」

一個有同情心的說:「可憐啊!年紀輕輕的就將這樣慘死。天妒英才!」

一個修行者搖頭嘆息,說:「苦海無涯。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人間慘劇太多,還是遁跡江湖,退隱湖山,享受清風明月,與世無爭。」

一個膽小的說:「哇,來動物園裡看獅子,竟會看得掉進獅子坑裡!我以後都不敢遊動物園了。」

一個嫉惡如仇的說:「活該!誰叫他爬上欄杆去逞英雄。自討苦吃。」

一個基督徒說:「感謝神,我沒有跌下去。」

宿命論者說:「這是命。我看見好幾個人爬上欄杆,摔下去的只他一人。這是命中註定。命運揀選了他。」

心理學家說:「性格影響命運。他大概小時常被父母責罵批評,失去自信,所以長大後要做一些冒險的事,例如爬上欄杆去,以肯定自己。」

一個篤信輪迴的說:「這是報應哩!我看他一定是前世作了孽,所以今世受報應。也許他和坑裡某隻獅子前世有些孽債未清。」

無神論者說:「我看一切都是偶然,沒有神。有神就不會發生這些悲慘的事。你看世界上有多少災難?哪裡有神?做人要靠自己。我們才是自己的救世主。」

一個信有神的多疑者說:「神為甚麼不保守那人?神為甚麼不救他?那人的母親和妻子都在祈禱,神為甚麼不聽祈禱?」

護教者立刻義正辭嚴,說:「神是公義的。那人一定犯了甚麼罪,所以遭神懲罰。」

神學家們推敲:「到底是那人犯了罪呢?還是他父母犯了罪?」

一個邏輯頭腦理性分析說:「圍牆不寬,他爬上去一時站立不穩,掉下去很合邏輯。」

一個不能接受現實的說:「甚麼解釋都是多餘。總之不應該有這事發生。我若是神,必不容許有這樣的事。若有,就必救他。」

一個古道熱腸的說:「可憐啊!應該有人下去救他。你們個個光在這兒七嘴八舌有甚麼用?來人哩,快下去救人啊!」待看見他年富力壯的兒子欲有所行動,慌忙制止:「你別下去!這干你甚麼事?你就是愛管閒事。快回家去。你以為獅子坑好玩嗎?」

悲觀者說:「沒希望了。這回他必死無疑。」

唯心論者說:「一切外在的事,都是心理現象。」

及時行樂者把一瓶酒拋給那人,說:「接著!喝一杯吧。反正要死了。我們喝酒快樂吧。」

一個積極人生講座的大聲對那人說:「你要有自信,要肯定自己,相信自己能殺掉獅子。不管是一隻、兩隻、三隻……。」

一個自命有偉大信心的基督徒說:「這是神的旨意。你要凡事謝恩。因為沒經神許可,就不會發生這事。凡事都有神安排,為叫你得好處。」

自憐者哭喪著臉說:「他死了倒乾淨。我的際遇比他更可憐。」

稅務官想:「這人快要死了,不知稅繳清了沒有?」

坑中人的下屬想:「他死了該我接替他的位置。」

動物學家留心觀察獅子的反應。

幾個記者忙著攝影,訪問遊客:「請問那人是怎樣掉下去的?誰是他的家人?獅子的反應怎樣?動物園有沒有派人來救他?」

律師掏出一張名片,交給那人的妻,說:「我相信動物園裡的欄杆有毛病。你如果有甚麼需要,我很樂意幫忙。這是我的名片。」

長生店的經紀也連忙遞上名片。

人壽經紀早把口袋裡的卡片全數發光。

一個電影商說:「這是一個很好的故事題材。」

耶穌走過來,看見那人,立刻下獅子坑裡伸手救他出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8030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3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