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說我幼稚

曉君信箱

曉君姐︰

我結婚廿二年,除了丈夫和女兒,在美沒有任何親人。而丈夫全家在美,有母親、兄弟、叔姑等等。他看每個親人都比我重要。有一次他弟弟女友的車子給擦花了,恰巧我的車子停在旁邊,他弟罵我,他也幫著罵我。及至後來知道與我完全無關,他也沒有向我道歉。諸如此類的事情很多,我常被冤枉,從沒有機會解釋。

他的親人常把我當作罪人,有很多謠言是非,丈夫不但沒維護我,反說:「不要管她,最多跟她離婚。」

最近他向銀行借貸,要我簽名,說是為了弟弟。我見到弟婦時,問是否經濟上有困難,弟婦說甚麼都不知道。事後她不知跟我丈夫說了些甚麼,丈夫回家就跟我大吵大鬧,說我不應向弟婦查詢。

每次口角後,他就自己到客廳裡睡,不理睬我,並且故意打扮好看出門。每次我都很傷心難過,都是我先開口問:「還生氣嗎?坐下來談談吧。」這次我覺得不是我的錯,我很氣,廿多年夫妻比不上弟婦一句話!他又不肯叫弟婦當面解釋。現在他家中有甚麼喜慶,都沒有叫我,隻叫女兒去。我真不知該怎麼辦。

過去,我每次跟他家人說話,他都譏笑我,說我太幼稚,叫我別說。我本來已經缺乏自信,現在更一點自信都沒有了。我真的這樣差嗎?為甚麼上天對我這樣不公平?

~傷心人

親愛的傷心人:

讀完來信,實在同情你的遭遇。廿多年來你在冷戰的婚姻中掙紮,丈夫不但沒有給你溫情,反在你需要支持和保護時,和他的家人站在一起反對你,傷害你;他們那邊人多勢眾,你這裡孤寡伶仃,也許連你唯一的女兒也被他們拉攏過去了,你的種種怨恨和無奈,實在不是沒有原因。

你知道嗎?主耶穌最能明白你被冤枉、被輕視、欺負的痛苦。因為他降世為人時也曾經歷過這樣的痛苦。「他被藐視,被人厭棄,常經憂患。他被藐視,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樣。我們也不尊重他。」(以賽亞書五十一3)上帝最知道誰是誰非,如果你沒有辦法用言語為自己申辯,那就不要再在他們面前申訴了。將你的冤情交給上帝罷,他是公義的神,他會為你伸冤(羅馬書十二19)。你最要緊的是學習依賴他,將你的心從依賴丈夫,轉向依賴神,每天求上帝支持你,給你鼓勵。如此過一段時期(大約六個月後),你就會發現你的心態改變。你不會再覺得被孤立,不會再害怕,因為你知道你已有了依靠。你會因此有信心,知道怎麼解決問題。如果你不知道怎樣相信依靠耶穌,請你來信本刊,我們會給你免費寄些資料,並給你介紹在你家附近的教會。

第二件你可以做的事,是學習說話的技術。最重要的,是鍛練聽的能力。想一想,上帝造我們有二隻眼睛、二隻耳朵,卻隻有一張嘴巴,造物者的原意,是否要我們多聽,多看,少說話呢?聖經說:「愚昧人張嘴啟爭端,開口招鞭打。愚昧人的口,自取敗壞,他的嘴是他生命的網羅。」「寡少言語的有知識,性情溫良的有聰明。愚昧人若靜默不言,也算為智慧,閉口不說,也可算為聰明。」(箴言十八6,7;十七27,28)嘗試學習去聽,少說話;這樣自然會減少被人譏笑的機會,甚至更會使別人覺得你有智慧,是個聰明的人。「多言多語,難免有過,禁止嘴唇,是有智慧。」(箴言十19)

聖經不但教我們認識上帝,也教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怎麼應對、怎樣處人處事,開卷有益,你不妨從《箴言》開始看,每天讀一篇,重復的讀,細細嘴嚼,找出一些與日常生活有關的話,努力照著去行,久而久之,你一定能經歷變化。你會看到自己思想、性格漸漸成熟,你會看到人際關系漸起改變,持之以恆,你會發現自己的智慧也有所增長。

最後,你要學習饒恕你的丈夫和周圍傷害你的人,放他們一馬,你就有路可走。當你肯尋求耶穌基督幫助你做好應做的本分時,你就會體驗到上天是公平的。

~曉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70809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2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