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塑偶像

田舍

話說從前有一團泥,因為不肯在窯匠手下吃苦,所以變不成瓷娃娃,它仍舊是一團泥。

隻是做泥的日子並不好過。它看著行人往來如鯽,熙熙攘攘,他們歡笑,他們春風得意,結黨聯群,他們愛,他們互相欣賞稱讚,彼此奉承……,隻是這一切與它全無關系,它是局外人,不過是一團泥,躺在地上任人踐踏,受人欺凌。沒有人在意它的存在,沒有人欣賞,說句感謝它的貢獻--至少它在他們腳底下承載著他們,讓他們高高在上啊!他們高尚,豈不正因為它低下嗎?可是他們並不感激。他們隻顧自己。它被漠視,被遺忘已久。它感到無比寂寞。人越多,它越覺寂寞。難道地位低下,便得受這些精神困擾嗎?它不甘心。特別看了瓷娃娃怎麼受人愛憐。她怎能這般受人歡迎?怎麼他們不欣賞我,不尊重我?怎麼他們對我不及對瓷娃娃好?分明大家原來都隻是一團泥。她有甚麼好?啊,隻為她現在有了漂亮的外表啊!這一團泥苦思冥想。它何嘗不想做一個瓷娃娃,天曉得它已試過了,盡了最大的努力。可是命運弄人啊!它受不了那可怕的轉動攪拌折磨,更別說那燒窯之苦。難道要得人尊敬愛護--這麼簡單基本的要求,便得忍受這般無理可怕的痛苦?窯匠難道沒有其他的方法嗎?他太無能了!況且我信不過他,也沒耐性等他慢慢打磨。

這一團泥雖苦,卻也決定不回去找窯匠.它要自己另覓新法。它看到許多人到廟裡給泥菩薩叩頭燒香,供奉水果肉食。泥菩薩並不漂亮可愛,不像瓷娃娃,可是泥菩薩高高在上,受人膜拜叩頭,廟內香油不絕,燈火長明,受敬重尤過瓷娃娃。而最叫泥巴羨慕不已的是,原來泥菩薩果真是名符其實的泥菩薩-不是瓷器,不必受運轉熬煉之苦-可見受人膜拜尊重,並不一定須忍受熬煉之苦、毋須在本質上有所改變,隻要外表有個菩薩的模樣兒便行。泥巴高興地找著了做偶像的人,央求說:

「把我造成一個泥菩薩罷。」

匠人問:「你要外面漆金嗎?」

「漆金是甚麼意思?」

「這個你也不懂嗎?還做菩薩哩!」

「我又不是真菩薩,隻想做個泥菩薩罷了。」

匠人說:「告訴你罷,漆金菩薩,看起來比較富貴些。也許會像財神爺,也許讓人覺得你很靈驗、法力大些。這是視覺效應。不過漆金,我須收費貴些。」

「漆金以後,人們會加倍尊重我嗎?」

「當然加倍尊重。也許人們還以為你是真金呢。」

「他們會以為我是真金嗎?裡外都是金嗎?那他們一定會愛我了,勝過愛瓷娃娃。哈,我樂透了!你說他們看不出我是泥巴嗎?」

「怎麼看得出來莫非他們有透視眼不成?放心罷,人們隻會越來越老眼昏花。不昏花也給廟中的煙火薰花。你放心好了,我幹偶像的生意已幾十年,熟知人們向來隻看外表,而且也隻能看外表--非不為也,是不能也,沒有人會看出你是泥巴來。若有,也隻是這麼幾個,少數中的少數,管他,你已經贏得了大多數票,就不在乎這區區幾個了。來,讓我把你塑造成一個現時流行、受人歡迎的金身菩薩。」

「可千萬別讓人看出我是泥巴啊。」

泥匠微彎嘴角笑說:「可是你又不想改變自己?」

「我想,所以請你給我臉上多貼點金。」

「我還給你穿上一件金鏤衣,把你泥塑的身體遮蓋起來。」

「讓人更不可能知道我是泥巴。」

匠人白它一眼,說:「讓人更尊敬你。」

「對,對,先敬羅衣後敬人。」

「就是這個意思。不過我可要收費更貴。」

「沒問題。他日我收回更多的香燭燈油,可以長期供奉你。」

「唔,這也算是一個明智的投資。你還須我長期保養,不要叫人看見你有所損壞。」

「不要叫人看出我是泥巴。」

「忘掉這句話。成功的秘訣是有自信。」

「是,我是金身菩薩。」

就是這樣,泥巴成了一個接受萬千信眾叩拜供奉的金漆泥菩薩。起初他還小心翼翼,自知外面漆金,裡面是泥,不敢稍有行差踏錯,以免露出破綻。但是一句謊話說了一百次,就變成真理,泥巴聽了信眾奉承的話何止百次、千次?簡直是萬次、億次。甚麼「法力無邊、元始天尊、至尊無上」等話,他天天聽到,長期被洗腦--這樣即使最自卑的人,也會被搞糊塗,信以為真,以為自己真是元始天尊。漸漸這尊泥菩薩越發變得狂妄自大,它接受信徒的邀請,在一個廟會遊行中過江。造偶像的人聽了,慌忙制止,說:

「千萬不要過江,萬一不慎,掉下江裡,你會變成泥漿。」

泥菩薩聽了不但不感激,簡直是氣瘋了--你泥匠算甚麼?有甚麼能耐?還不是吃我的、住我的、用我的?怎麼你老是來幹涉我,口沒遮攔,泥巴前泥巴後的?都沒有人敢這樣對我放肆侮辱。須知今時已不同往日,你不看看我現在已是金身菩薩,法力無邊,天天有人來給我跪下,叩頭燒香,隻為求我保佑賜福。你這個泥匠不來拜我,不尊重我--當別人叩頭頌禱時,你還暗暗抿著嘴偷笑,像笑他們愚蠢,真是可恨極了!這些我都忍了,不和你計較,你竟還不知情識趣,老提過去,老提醒我是泥巴!真是最怕和微時認識的人往來,他們老是忘不了過去,老揭你的瘡疤,不會像別人一般尊重你,不會客觀地認許你的才華、成就和地位。他們總是活在過去,不能忘懷過去,老是把你當作還是以前那個寂寂無聞、未曾發揮才華的人。如果他們以前幫助過你,那更不得了,他們更非提起過去不可,讓你覺得永遠比他們矮一截、永遠是泥巴。泥匠就是這樣一個人,泥菩薩想。於是別過頭去,不理睬他。

盛大的節日遊行到了,泥菩薩被抬扛著,高高在上,沿路受信眾叩拜燒香祈福,威風八面。他的成就想必是泥巴中的極峰。他想,窯匠會認得我嗎?他會後悔失去我嗎?然一切太遲了,誰叫他這麼待我瓷娃娃會來看我,自愧不如嗎?那些從前踐踏過我的人都看到我嗎?今日是我吐氣揚眉的大日子,萬人空巷。泥匠在哪裡?幸好我沒聽他的,他看到我的風光會怎麼想?呀!他來了,就在河邊。嘿,真豈有此理!看他那個驚愕的神色就夠氣人了,好像我真的快要掉進河裡變成泥漿。他不信我能普渡慈航呢!真是可惡。泥菩薩生氣掉過頭去。忽然,不知是哪一個扛抬的人一腳踩空,絆倒了後面幾個人。混亂中泥菩薩摔到江裡,金漆溶化,身體變成泥漿。

寓意:

一、這是一個講包裝的年代,人人隻看外表,追求外表,走捷徑,不求實質的變化--不求自己真的值得被人尊重,隻為蒙騙、贏得膚淺的普羅大眾的尊重與愛敬而包裝自己,往自己身上堆添一切附加物。然而神要求我們有質的變化--重生及心意更新而變化。(約翰福音三3;羅馬書十二2)

二、要珍惜你微時的朋友,珍惜熟知你底細的親人。也許他們不像別人那麼尊重你,更無法崇拜你,但他們會告訴你,你真是誰,你不為人所見的一面是甚麼。他們是唯一敢犯顏直諫的諍友。人的稱讚或奉承諂媚確能扶持我們搖搖欲墜的自信,讓我們心覺暢快,自以為身價提升,可卻不能改變我們的品質,反容易使我們愚而自用。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7080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2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