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信不信有神?

何天擇

神既是看不見,聽不到,摸不著,那麼我們怎樣知道有神?想信神的存在是不是很困難的事?如果有神,那祂是誰?祂作了甚麼事?祂與我們的關係怎樣?祂究竟是一位慈愛的神,或是一位兇惡暴戾的神?這些問題值得我們思考,因為人的命運,與有沒有神,以及神的本性或善或惡,有無法分割的關係。如果有神,我們的生活是一個方式;如果沒有神,我們的生活又是另一個方式。若神是慈愛的,我們必會享受祂的恩澤美福;如果神是兇惡暴戾的,我們必會痛苦萬分,因為祂的權力遠超過人,非人可以抵抗。

但大多數的人,沒有認真去想,去認識這問題,對神的問題漠不關心,糊裡糊塗,有時還會隨眾莫名其妙地否認神,反抗神,甚至譏詆神。另有一些人認為,誰能幫他發財,萬事順利,便誰是神,將神視為服務員。再有一些人敬拜較突出的自然景物,例如日頭、月亮,或一株千年樹、一塊太空飛來的巨大隕石,或歷史人物如關文祥或孔子等。但這些都不是真神,不能使人得永生。

神是誰

那麼誰是真神呢?聖經第一句話告訴我們:「起初神創造天地。」這一句話說出了基督徒所敬拜的,是一位創造天地萬物的神。另一處聖經說:「耶和華造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出埃及記二十11)不是創造天地萬物的,就不是基督徒所說的神。真神是造物主。聖經上將「造物之主」與「愛造之物」分得清清楚楚,毫不含糊。人是受造的,是受造之物。「受造之物」該敬拜「造物之主」,不該敬拜別的受造之物。我們買鑽石珠寶,都會仔細查究,確定真的,才不致受騙;但對神卻常常真假不分。既然神是「造物之主」,祂便是宇宙的主人,字宙萬物都是神的。我們今天所享受的陽光,所呼吸的空氣,所飲用的水,和不計其數的食物:米麥穀類、蔬菜水果、魚蝦水族,都是祂所造所賜。祂又為我們創造了花草樹木、飛禽走獸,有聲有色,琳瑯滿目,使我們享受生之歡愉。

一天,一位年長的基督徒女士探訪朋友,見桌上有紅紅綠綠的許多水果:香焦、蘋果、葡萄等。她興奮地對此家的小孩說:「感謝神,賜你們豐富的食物。」但這小孩子說:「這是我看著爸爸用錢買來的,不是神賜的。」這是因為小孩子的思想幼稚,目光短淺。如果原初神沒有創造香焦、蘋果,他爸爸再多的錢也買不到一隻香焦或一個蘋果。更進一步說,真神原初所造的,都是白送的。祂沒有收我們一文錢,所以我們要付出代價。若我們不願付代價,不妨自己去採野生的香、集蘋果,或其它的食物。有人以為香焦、蘋果是天然產品,人工無法製造,可說是上帝所賜,那麼麵包是人工製造,也是神所賜的麼?當然也是,麵包是用麥子磨成粉,加水及其它配料,在烘爐的原料──鐵,都是神的創造。在英文裡有兩個字,一個是sight,即「眼見」;另一個是insight,即「心見」,也可譯為洞察力或遠見。「眼見」不能看得遠,只用眼見便會短視膚淺;「心眼」才看得遠、看得深,所以稱為遠見或洞察。小孩子們雖有「眼見」,但缺少「心眼」,所以不容易知道過去或來,只知道目前的事。可惜許多大人也只有小孩子的心態,缺乏洞察力,看不見深一層的意義。

神造你

除了外界之物外,我們的本身,四肢五官、聰明才智、善良惻隱之心,也是神所造所賜。聖經告訴我們,若我們生得英俊美麗,或才智過人,有甚麼特長,都不能自誇,因為我們都是受造的,一切都是造物主賜的。神是幸福的根源。若人對神沒有感激之情,便是個十足的忘恩負義之徒。我常常在想,哪裡是地獄呢?地獄是個沒有神恩典的地方,與神的恩典完全隔絕。不說別的,若單單沒有陽光,沒有空氣與水這三樣東西,便不是活人的地方,只是死人的地方了。如果神將其中一樣收回,我們便不能活命了。神是人的生命的維繫者,所以是人幸福的根源。

證明神

許多人說要證明神的存在。我們可用甚麼方法來證明呢?是不是要請神來坐在我們中間,讓我們查問祂,才是唯一的方法呢?若祂真的來顯給我們看見,並且自認是宇宙的創造者,我們便保證可以相信祂麼?還是要求祂再造出另一個世界來,作為實地表演之後,才算定案民!如果不可能這樣,還有其他法麼?

美國有一位學者叫阿西母(IsaacAsimov,1920-92),寫了五百本書,可說是破記錄的作家,大都是科學與科幻小說之類的書。雖然他已離世,再也看不見他,但每本書,都可證明曾有阿西母這個人,因為是他的手筆。那麼真神創造了百萬種以上的生物。每個生物細胞的遺傳物質(DNA),內中所含資訊,用密碼寫成,等於一部巨著,並且是寫在針尖大的細胞核。根據一位科學家說:「在一個人細胞內DNA所含的資訊,等於六十萬頁書,每頁五百字,或說包括一般一千本書的圖書室。」由於這一千本書中的資訊的指導,細胞分化繁殖,造出各種神奇的器官──眼睛、耳朵、鼻、口腔、心臟、手腳、肺、肝、腎、大小腸等等。一本書可以證明有它的作者,為甚麼百萬種以上的「生物書」,不能證明一位創造者呢?

一次科學家在洞穴的壁上看見一些牛、馬等圖畫,便說是原始人的創作,因為其他動物都畫不出這樣的圖畫,惟有聰明手巧的人,才畫得出來。那麼為甚麼實際的牛、馬等生物不能證明是由一位較人更偉大的神所造的呢?難道人或其它動物可以自造麼?如果神的存在可以用祂「所造之物」來證明的話,那麼有神的證據便排山倒海,處處都有。一位西哲說:「雙目所見之物,都告訴我有一位雙目不可見之神。」聖經更是說:「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馬書一20)聖經告訴我們,神是個靈,是不能眼見的。若說要看見才相信,那便不是「信」了。看不見的,因有確據而接受,才是「信」。在細菌或濾過性病毒(Virus)未被看見之,前已被科學家接受相信;後來顯微鏡及電子顯微鏡發明後,才被看見。這些例子在歷史上比比皆是。又如投資生意,我們要先見到利潤以後再投入資本,是不可能的;我們在有可信的證據後,先信心投入資本,然後才有見到利潤的可能。

人普遍知道神

有一件事令我驚奇,便是人普遍信有神。就時間而言,早自蘇米、巴比倫、埃及的古代文化便有宗教活動。有了人類歷史,便有宗教的記載。就空間而言,不論現在知識先進民族或落後野蠻民族,都有宗教的信仰。一次民意測驗,在美國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民相信有神的存在。雖有些人對神的觀念糢糊,但至少承認冥冥之中有一位主宰。一個沒有宗教信仰的社會,是一個天昏地暗的社會。讀過蘇俄共產歷史,或中國「十年浩劫」史的人不得不承認。因為道德根植於宗教意識中,方能發揚光大,並且必須是敬拜真神的宗教。所以有人說,如果沒有神,我們也得發明一個。但神不需要人發明,祂是自有永有的永生神。我們用心靈領悟,便可知道。聖經說:「神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顯明在人心裡,因為神已經給他們顯明。」(羅馬書一19)這是人天賦的本能。所以印度偉人甘地曾說,一切消滅宗教的企圖,終歸失敗。

請無神論者拿出證據

相信有神或信無神,都是信仰。一個是正面的信仰,一個是負面的信仰。神的存在,可用受造之物推論出來。但無神信仰有甚麼根據?要證明「沒有甚麼」是一件很難的事。除非在一個極小的範圍之內,才有可能。例如說:證明你身上沒有一枚雍正皇帝戴過的戒指,只要將你搜身便可定案。但是說在一間房子中沒有這戒指,便不容易,我們要翻箱倒櫃,甚至要撬開地板牆壁檢查。若要證明全國家都沒有這枚戒指,便不可能,因為我們不能遍索每尺每寸的土地及建築物。現在讓我們回頭看看,宇宙之大難於想像。光速每秒可行十八萬千英里,而宇宙的半徑以光速飛行,需時一百卅億年!在這龐大的宇宙中,我們可以證明無神麼?即使神可用肉眼觀察,我們可以到宇宙每一角落去尋索神麼?所以「無神」是無法證明的。實則這種信仰出乎人的反叛心理,並不是理智思考的結論。因為人都喜歡自我為王,我行我素,不願有神在他以上。只是人若棄絕神,便是棄絕自己的幸福和前途。但世界很少有百分之百的無神論者,在病奄奄一息時,或被綁去刑場槍決時,無神論者也會向神哀求。認識主人人人都知道,人生在世有如客旅,暫居之後便要離去。作客第一件須知的事,便是認識主人,心中才可踏實。記得小學時讀到一位德高望里的人自認是賊,因為他吃了河中的魚、林中的果子。不認識主人,良知敏感時,便會產生不平衡的作賊心理。神是天地的主人,認識祂不但今生在世有喜樂平安,並且來生在天有永恆的幸福。拜錯神便會作錯人。因為拜誰便是順從誰。若拜鬼拜人,那是悲劇。我們對世界的知識愈豐富,便愈明白世界的一切生物及大自然的系統無法自我產生,必有一大能的創造主設計,方為可能。

耶穌是神

在人類歷史上,許多人經驗了與神溝,受神的引導保。其中最希奇的是關乎基督耶穌的預言,在祂降生前六、七百年,先知已得了默示預言。他卅歲之前,在木工店勞動。傳道僅三手半便被釘死十字架上。他自稱是神的獨生子,到世間來為人贖罪。他使瞎子看見,使痲瘋病者得醫治,平靜風浪,叫死人復活以致猶太人的官長說:「我們知道你是由神那裡來作師傅的,因為你所行的神蹟,若沒有神同在,無人能行。」(約翰福音三2)聖經說:「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約翰福音一18)他說的話,例如:「所以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你們也要怎樣待人」,成為社會道德的金科玉律,平等觀念因他而發揚光大。他在十字架上極痛苦中,還為他在十字架上的人禱告:「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他死後第三天復活,被許多人在不同時間和地點看見,他與他們交談。二千年來,他成為人類最重要人物。他的出生,將人類歷史劃分為公元前後兩個時期(B.C.與A.D.),我們每周有一天記念他。他的生平為歌曲、書本、詩、圖畫的主題。成千成萬的醫院;學校、孤兒院等機構為尊敬祂而設。今天世界有千千萬萬的人願意事奉祂。所以有人說:「世上一切行軍的隊伍,一切集合的軍艦,一切召開的議會,一切統治的皇帝,總共起來對世人的影響,尚不及這個獨特的生命。」

朋友,你願意認識這位神嗎?請你接受祂。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7050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2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