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理性到謙卑

陸泰瑋

我從小的志願是做科學家。我認為科學家是最偉大的。科學可以拯救貧窮落後的中國,科學也可以解釋自然界一切神秘的現象。

一九八五年大學畢業以後,我到美國留學,接觸過一些美國基督徒。我對基督教沒有興趣,我生長在大陸知識分子的家庭,從小受的是無神論教育,我認為只有沒有文化的人、精神軟弱的,才會信教。我鄙視宗教,只有興趣了解一下美國的文化風俗。

對科學信仰破滅

一九九零年我獲得了博士學位,一生的理想終於實現了。但是興奮的心情並沒有維持一兩天,很快被現實生活中的各種壓力所沖散。我發現科學研究並不如理想中的美好。我看到,甚麼都不信的人沒有任何道德準則制約,可以做出任何事情來。科學可以造福人類,但也可以被惡人用來毀滅世界。我對科學的信仰漸漸破滅。開始思想人是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人生的目的是甚麼?這時我對宗教漸漸產生興趣,但不知從哪一門宗教入手。

理性尋找

我的第一個工作是在加州洛杉磯的一家物理光學公司做研究。到了南加州以後,有機會接觸一些華人基督徒,有些是高學位的,甚至還有從大陸來的。我第一次意識到,像我這樣從大陸無神論的背景來的、做科學研究的人,也有可能信上帝。我也想認識一下這位上帝。我的第一個問題是:「上帝到底存在不存在?」如果存在,就應該信;如果不存在,就沒有必要去浪費時間自欺欺人。

我是搞科學研究的,自然就先用科學的方法來驗證上帝的存在。上帝自稱是「自有永有」,是永恆的存在,我們可以用數學的「無窮大」來表示;祂又自稱創造了宇宙萬物,包括動植物和人類。要證明上帝是否存在,先要看看上帝是否可能存在。我們可以用一個問題:「宇宙是有限的,還是無限的?」來推論上帝存在的可能性。如果宇宙是無限的,那麼它就沒有開始,也並不需要一個創造者。

但是從熱力第二定律來看,當時間趨向無窮大,一切物質將趨於無序均勻的穩定狀態。然而現在太陽還正在燃燒,地球上還有生物存在,就證明宇宙的年齡不是無窮大,而是有限的。因此宇宙有一個起點,一個從無到有的過程,正與上帝的創造吻合。

至於人類的起源,進化論只是一個假說,仍然沒有充分的地質考古說的發現來證明(註一)。有人計算,由偶然的機遇而造成地球上適合生命產生發展的條件的可能性,是十的四百次方分之一(即1/10400)。如果用原子震動的速度來做隨機的選擇,用十億年的時間積累下來的概率,小於1/10360,仍然是不可能的(註二)。

有一個故事說,大科學家牛頓用精密的機械力學原理,做了一個太陽系模型,只要用手一推,九大行星就會按軌道繞太陽運轉。有一天,一位不信神的朋友到訪,看見這個模型,十分欣賞驚嘆,問是誰造的。牛頓回答:是一堆木頭和鐵塊,經過許多年巧合,自然形成的。朋友說,你是在開玩笑!這事根本不可能發生。牛頓回答說,這樣一個模型,你尚且不能相信是自然形成,怎麼能相信比這個複雜千萬倍的太陽系是自然形成?

我不得不承認,要相信進化論,比相信創造論更難。

理性限制

通過不斷思索、辯論,以及閱讀,我基本上已經接受了上帝存在的可能性。但對上帝,仍然停留在理性上的接受,無法升到信心的層面。我曾問那些剛剛信耶穌的人:「你是怎樣信的?」他們答:「打開你的心。」有的還加上一句:「不要再用理性思想。」對於第一個回答,我一時無法體會甚麼是「打開你的心」,對於第二個回答,我甚至有些反感,因我非常自信我的理性思辯能力,決不能放棄這個武器。然而科學的方法,只能幫助我掃除信仰道路上的障礙,科學並不能帶我相信上帝,因為科學有它的局限性,它只是人們用來探索上帝創造的宇宙中的自然規律的工具,因此它只是一個子集,而上帝以及創造是更高的母集。

我並沒有放棄對上帝的探索,我經常去教會,參加主日學、查經班,對於非基督徒來說,我儼然是一個護教者,辯護科學與信仰的和諧。但基督徒看我,仍然沒有放下個人的驕傲,仍不肯謙卑在上帝的腳前。

豁然開朗

有一天在教會裡,一位經常關心我的陳姐妹與我擦肩而過時,突然問:「你信了嗎?」這一剎那間,我不知道如何回答,因為我在理性上已經接受了上帝,但在感性上仍無法完全信服;但我脫口而出,說:「我信了。」陳姐妹聽了非常高興,立刻拉著我的手說:「讓我來帶你做一個決志禱告。」我低頭和她一起做了一個簡短的禱告。這是一個很普通的決志禱告。可是禱告以後,我的心豁然開朗,好像一塊大石頭落在地上。我突然明白了「打開你的心」的意義。「打開你的心」就是放下自己的成見,放下自己的驕傲,謙卑在上帝面前說:「上帝,我的智慧是有限的,而你是無限的。我現在願意來到你的面前,請你用你的方法來讓我認識你。」我在信仰上跨出了一大步,漸漸理解聖經中的道理和耶穌的教導。讀聖經從反面的推論──「雞蛋裡挑骨頭」,進步到正面的理解與學習;也開始學習禱告。

神蹟干預

可是我仍然對上帝的同在和上帝的愛無法體會,尤其是對神蹟無法認同。我的科學的頭腦仍然認為,自然規律不可改變,很多神蹟也許是偶然的巧合,上帝不會干預人的生活。

然而上帝真的「干預」了我的生活。當時我們公司研製成功了便捷式全息光計算機的演示模型,為了爭取後續研究經費,我就和一位副總裁一起往俄亥俄州的Dayton市及首都華盛頓向美國政府主要的科研單位作介紹。可是才開始第一個演示,儀器的驅動線路板就出了故障。在後面六個會議中,只好用電視片來做介紹。我們十分尷尬,也極之沮喪,因為這等於說,演示失敗,我們不會拿到研究經費了。我們繼續飛往華盛頓。在毫無辦法下,我第一次跪下來,向上帝呼求:「求主顯一個神蹟,讓我演示成功,也讓我親身體驗神──在人不能的事,在神卻可能。」

奇蹟真的出現了,儀器在最佳狀態下,完成了華盛頓的七個重要的演示實驗。每次打開儀器前,我都默默祈禱,不敢倚靠自己。到最後一次演示結束後,我還沒有關上儀器,故障又回來了。我知道是上帝幫助我們。從此,我踏上信心之旅。

結語

耶穌的話,說得真不錯,「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馬太福音七7)無論是渴慕尋找,還是想用反面證明來反對,只要叩門,上帝就給我們開門。

我在尋找的過程中,幾乎放棄,認為像我這樣頭腦理性頑固的人,可能永遠無法相信上帝;甚至第一個向我傳福音的朋友,也因我的頑固辯論而離我而去。但上帝並沒有放棄我,祂讓我放下我的驕傲,謙卑臣服在創造者的面前。

從大陸來的人,經過無數次的政治運動,已經不知道甚麼是真理了,也不知道世界上還存在真理嗎?於是大家認為真理是相對的,是可以改變的,因此我們也不必追求甚麼真理了,一切「向錢看」就算了。的確,因為人是有限的,所以人所發明的真理,也是相對的。但上帝是無限的、是絕對的,所以上帝啟示的真理是絕對的,是千古不變的。耶穌說:「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翰福音八32)信仰上帝並不是給自己套上枷鎖,使人不自由;正相反,信仰上帝使我們得到真正的自由,因為我們明白了真理,可以站穩腳步,有不犯罪的自由,有不隨波逐流的自由。耶穌來為要叫我們得更豐盛的生命。我信耶穌以後,所經歷的恩典,以及在我的家庭中每一天的平安和喜樂,使我深深感受到當神的國在我們心中,我們就能夠體驗在地如在天的境界。

註一:參看《鐵證待判》、《審判達爾文》。
註二:參看林治平著《探索者的腳蹤》。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70402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2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