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憂懼

陳志超

六年前,我隻身來澳大利亞,一邊應付學習上的壓力,一邊打工賺取生活費用。初到異國,舉目無親,環境陌生﹐與國內完全不同,我必須不斷打工維持收入,又不能放下學業,我感到十分無助,好像自己是一個被困在戰場上不能停止爭戰的士兵。每當夜深人靜,我就感到心裡莫名的孤單、恐懼、焦灼、憂慮、煩惱、不敢想像明天。難道我活著就是痛苦,沒有明天?

我惶恐地活了幾個月,在最孤單無助、情緒最低落時,認識了一個洋朋友,他是基督徒,很友善樂助,他幫助我解決生活上的難題,常邀請我到家中作客、用飯。我的心情漸漸好轉起來。他送我聖經,邀請我去教會。我很忙,但不好拒絕,所以去了。私下裡卻想,這個人有點傻,星期日應該和家小出外遊玩,或者多賺點錢,但他卻老和我談耶穌,說甚麼整個世界都是神所創造的,耶穌是上帝的獨生子,為我們罪人降世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三天後復活,我們只要信祂,認罪悔改,接受祂為救主,就得新生命,活得有意義、有盼望。

太不可思議了!在國內,我受的是進化論的教育,生命是由無生命演變而來的,再由低級生命,進化成高級生命,最終進化成人。對我而言,這就是真理,不能動搖。我也不承認自己是罪人,一來我沒有犯法;二來在澳大利亞這樣自由的環境裡,我並沒有放縱自己。我甚至認為自己是好人,待人接物對得起良心。我也認為基督教是西方人的宗教,是迷信,是精神安慰。我不能接受。

我照常學習、工作;也照常孤單、恐懼。但這個朋友的話,如一顆石子投進我的心湖裡,激起了漣漪。我開始思想,生命到底是甚麼?人生的意義何在?我當何去何從?如果生命來自虛無,也將歸于虛無,所有組成生命的化學元素最終將全歸還給大自然,那麼我在生之時所苦苦追求的,最終將有如五彩繽紛的肥皂泡,瞬間爆裂。生命的本質若是虛無,沒有意義,那我何必苦苦堅持奮鬥?我心裡感到苦悶、乾渴,卻不知怎麼解除。

這樣又過了一年多,到了一九九一年七月,我遇到幾個從香港來的神學生,便又把進化論拿出來與他們爭論一番,又自誇是好人。然而我發現,自己不過是逞強好勝,進化論有太多的假設,而無生命與有生命之間,人與較低等動物之間的鴻溝太大了,必需有更多的證據,才可以證明人是由進化而來。現在科學這麼發達,人也無法用無生命創造生命。此外我也不能否認整個宇宙、自然界,是如此地有條理、和諧。若不是有一位大能的創造者,難道宇宙可能由混亂自趨有條理?難道有智慧、有思想、有道德的人,會由沒有智慧、沒有思想、沒有道德觀的低級動物進化而來?我的心開始動搖。我也反省自己,雖然自認是好人,卻只是用自己的標準來衡量自己;我覺得自己有良心,但內心卻自私自利、嫉妒、污穢;良心並不責備我,反倒因為「我有良心」,就驕傲起來。我永遠達不到絕對的善──這就是上帝的標準罷?看來我真是有罪了。我漸漸地思索神,歸向神。終於在九一年八月一日,接受耶穌基督作我個人的救主。

自從相信耶穌以後,我的生命就起了變化,內心有平安喜樂。活著不再只是嘆息。我知道,為主而活是有價值和意義的。肉體的生命會過去,但上帝所賜的永生長存,將來我要回到祂那裡和祂相聚。人生雖有苦難,但有盼望,上帝能幫助、保守和引領我。這些年來,神一直給我穩定的工作,有足夠的收入,無所缺乏,祂也賜給我一群友愛的弟兄姊妹,使我不再孤單,不再害怕。祂又賜我愛心,讓我忘記自己的難處,關懷別人,與人分享天父的慈愛和救恩。

上帝真是奇妙,我發現,當我信靠祂,我不獨是相信祂而已,我連做人做事,也有信心,積極起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704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2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