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廣場

宋鳳祥(美國堪薩斯州)

當生命面臨死亡威脅時

想像一下,你年僅卅多歲,剛博士畢業,幾年的苦讀總算熬出了頭。你想過去艱苦的生活該是到一段落了,孩子以後不必再撿舊衣穿了,太太已報名準備上學。突然,醫生說,你得了不治之症,生命危險,每周得靠輸血過活,等待骨髓移植。你會如何反應?這就是我現在的處境。醫生說我得了「骨髓增生異常綜合症」(MDS),骨髓不能正常造血,生命受到嚴重威脅。

我出生在中國一個貧苦的農村家庭,父母日夜拚命工作,還要常常借錢,才能養活我們四個兒子。我記著父親的教訓,從小學到大學都努力讀書,在班上一直是前幾名。一九七八年我考上北京大學,每月只有十五元助學金買書吃飯。由於農村沒教英語,進北大時連ABC都不懂,憑著刻苦,我的各科成績均是班裡的前三名,並考取了研究生,三年後又被聘留校在北大教書五年。一九八九年作為哈佛大學燕京學社訪問學者前往美國。一九九零年拿到全額優秀獎學金來堪薩斯州大學攻讀博士學位。沒想剛到三個月,就病倒住院,血小板莫名其妙減少,病因不明。

在北大讀書時,一向身體不錯,通過了北大和國家兩項體育鍛鍊標準,又曾是武術隊會員,跑步,打拳,打球,我每日堅持體育鍛鍊,不知何因竟患上此症。應該說,從小到今,我每天都是在拼搏之中,先是為了跳出農村,然後是讀學位。因為自己底子差,我必須付出比別人多幾倍的努力。記得別人周末不是跳舞就是去餐館,我則到教室去學習。多少年來,對我來說沒有周末。不是我不懂娛樂,只是要補的課太多。

終於博士畢業了,剛找到現在這份博士後工作兩個月,我又住進了醫院。這次被宣判了死刑,不能工作,生活費和醫療費都成問題。九一年住院尚欠醫院六千,舊債未清,新債又起。因為沒法治療,保險公司要我出院,在面臨死亡的時候,在心掉到最低點時,在肉體和心靈最痛苦的時刻,主親自安慰了我,祂讓我看到祂的愛。教會的弟兄姊妹每日禱告,送飯送菜;母校的教授和校友、同學送來慰問和募捐,他們為我設立了一個基金(Frank Song Bone Marrow Transplant Fund)全國有三十多名志願者為我查血獻骨髓。我也收到幾十封信和支票,除了老朋友外,大多數都不曾相識。他們的愛給我勇氣和信心,也讓我看到我是多麼狹隘和自私:我對神的信和愛是有條件的,是以治病為交換的,如果祂不治病,就懷疑祂的存在,可這麼多朋友的愛,卻是無條件的。一位姐妹從香港打電話來與我分享羅馬書八章卅五節,「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麼?是困苦麼?是逼迫麼?是飢餓麼?是赤身露體麼?是危險麼?是刀劍麼?」神藉姊妹的口讓我儆醒,也讓我慚愧。我求神原諒我:生命是神給的,活一天都應該感謝神。相信祂的恩典夠我用。「我不知明天會怎樣,我只能一天一天地活--明天有許多事我不能明白,但我知祂掌管明天,又知祂握著我手。」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70208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1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