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知

游宏湘

我讀中學時,曾自以為非常強壯。甚至曾經幻想過,只要挺起胸膛,便能刀槍不入。

我不但自以為體魄強壯,也以為品格一流。我待人以禮,接物以德。「光明磊落」、「正人君子」的頭銜,我當之無愧。有一個朋友邀我去教會聚會,我絲毫不覺得有需要。我想:「我為甚麼要去聽另一個人講道理?他為甚麼不來聽我?」

朋友問我:「你難道不怕死後的審判嗎?」坦白說,我一點也不怕。我的看法是:「就算死後真有審判,我也能通過。我相信我好過絕大多數人。」我當時真是活在自我的世界裡,自以為安全穩妥,殊不知當時的安全感不但不真實,甚至還瀕於「自大幻想狂」的邊緣!

路加福音第十二章十六至廿節中,記載了耶穌所說的一個比喻,故事中有一個患上「幻覺安全感」的人。他是個財主,而且正事業蒸蒸日上。他估計目前的倉房容不下今年的豐收。他很精明果斷,知道該怎麼解決問題:蓋一個更大的倉房。他有遠見,能隨機應變,不受歷史限制。他已經成功,並且也知道怎樣保持成功。他不僅事業有成,他也ㄡ懂得怎樣享受辛勞的成果。

我們可以想像,在今天社會中,這財主是個怎樣的人:他有一個妻子、兩個兒女、三輛汽車、四棟房子。他有一個很賺錢的生意,或一分極高薪的工作。他工作辛勤,馬不停蹄。心中不停地盤算怎樣繼續發展事業,找機會賺更多錢。

他開的是賓士牌汽車,妻子為了安全起見,開的是富豪牌車;他有雄厚的退休基金,有經過悉心策劃、分散風險的全盤投資計劃。

他也有業餘的嗜好,更不忘周遊列國。他如果想環遊世界一圈,也有足夠的旅費。

這個財主,不論在兩千年前或在今天,都代表了我們每一個人的心願,可是上帝卻稱他是「無知的人」。為甚麼?

不錯,他長遠計劃將來,但他的計劃卻忘了考慮一個最重要的因素:他的年壽。他以為可以掌握人生,正如可以掌握自己的生意一樣。他忘了一件事:他可以計劃一生要作甚麼,可是生命本身,卻不在他的掌握之中。因此他是個「無知」的人。

人的一生有如一個人,身上帶著「傳呼機」。傳呼機不響的時候,我們可以隨心所欲:看電視、讀書、散步、開會,洗澡。可是一旦傳呼機響起,我們的自由與選擇權就終止了。傳呼機一傳召,我們就得放下手邊所做的一切事,回應它的「召集令」。許多人都以為能夠掌握自己的生命,直到「傳呼機」意外地響了起來:受了傷、失了業、遇到天災人禍或是家破人亡;我們這才明白,生命不在自己的掌握之中。

你的傳呼機響了沒有?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個財主也是「無知」。他以為可以好好享受一生辛勞的成果,可是聖經問:如果上帝今夜取去他的靈魂,他的產業要歸誰呢?他為自己所預備的,全給了人。他活在虛幻的安全感中,完全不明白他的前途隨時可能中斷。

另外有些人一生辛苦賺錢,到頭來果然不愁衣食,可是出乎意料之外,他們卻損失了錢買不到的東西。有一位女士一生為子女辛苦工作,因而疏忽和他們談話,更沒心情和他們玩耍。她自稱所有的辛勞,都是為了兒女,免得他們住得不好。現在她有錢了,卻不能和子女交談。她要孩子聽話,他們躲之惟恐不及。她為子女拼命賺錢,到頭來卻失去了他們。她不能「享受」她辛勞的成果,可以說,也是因為「無知」。和故事中的財主大同小異。

你可能會問:「那麼要怎麼才不會成為上帝眼中無知的傻瓜呢?」

聖經清楚告訴我們,要「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馬太福音六33),然後神一定會供應我們今世所需用的一切。簡單來說,就是要讓神在我們的生活中居首位,而不是讓自己的目標與計劃居首。如果我們讓神掌管生命,我們的目標與計劃自然通達。離開神,我們一生的辛勞只等於個零。(神好比是「1」,世上的財富與成就好比是「0」。讓神居首位,把一放在前頭,後面跟著來的0都有了意義,不然再多的0,還只是零。)

我相信沒有人想做傻瓜。可是很不幸,許多人的行動,卻如傻瓜般無知。

你不必效法他們。

(李張美霽譯)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6100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1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