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管財富的人

田舍

人最清高的時候,是他最窮的時候;最有理想、最想做善事的時候,是他最沒能力做善事的時候。話說,從前有一個窮人,心裡有很多牢騷,一天,他又如常抒發心中的鬱悶:「世上大部分的財富,都集中在幾個人身上。我們窮人一生勞苦,手停口停,身邊沒個餘錢。出門旅行一趟,事前事後得節衣縮食一年半載。想改善環境,搬離嘈雜、髒亂、治安不好、殘舊、破爛的環境,又有經濟問題。只有做白日夢,才是我們的分兒。

「富人完全相反,一個人擁有多幢華屋。住不了寧可空置著。他們披金戴銀,一擲萬金,豪宴厚葬,相競炫耀財富,不思賙濟窮人,卻是財源滾滾而進,要風得風,要雨得雨。皇天沒眼啊!這世界沒有公平。換作我是上蒼,就不會這麼安排。我會公平分配,將屬於全人類的財富,還諸人類。讓老弱、孤苦、殘疾、無靠者,皆有所依。」

一位天使向他顯現,說:「你的話錯了。世上大部分的財富,並未集中在幾個人身上。他們有的,只是小部分。大部分還埋藏著,未被發掘出來。」

哇!可不得了。那人驚喜莫名。急問:「寶藏在哪裡?請天使賜下地圖。」

天使回答:「寶藏處處,俯拾皆是。何用地圖。」

那人張目環視,四壁蕭條,一目了然。哪有寶藏?因說:「這位天使別拿我們窮人開玩笑尋開心了。」

天使煞有介事的說:「你不信我嗎?」

那人縐縐眉頭,心想:「還要我信他哩!到底是個天使,說話玄虛,講信心,不實際。不及我們人類理智現實。」

天使知他心意,答道:「你不相信,因為你沒看見。對嗎?你們人類就最愛說這話,卻不知道自己的眼睛多不濟事。你們只見表面,只憑外表反應,容易受蒙騙。其實,表層下的世界更豐富多姿。」

那人覺得天使的話越來越玄。這與解決生活和經濟問題,有何關係?

天使嘆了一口氣,說:「若不看見,你們總是不信。但那不見而信的人有福了。」

「……。」那人越覺莫名其妙。

天使說:「我把你的眼光調校一下罷。這樣你便可以看見寶藏。」

別的都聽不明白,但「看見寶藏」倒聽明白的。於是興奮的叫了起來:「好哇!讓我看見寶藏。」

天使說:「可別忘記你的諾言。」

那人問:「甚麼諾言?」

天使搖頭嘆息說:「你不是說要公平分配,將屬於全人類的財富,還諸全人類。讓老弱、孤苦、殘疾無靠者,皆有所依嗎?」

那人答:「是。是。我答應。甚麼都答應,只要你讓我發財。」

天使再三叮嚀:「記著,你是受託管理人,負責管理、分配財富。你可以用,但別貪得無厭、全部吞掉、中飽私囊。」

那人爽快的答應了。

天使沉默了一會,說:「我再給你一個錦囊。他日你遇到危難,拆視此囊,可保存性命。」

* * * * *

那人的眼光經天使調校之後,果然前後判若兩人。從前他看山是山,看海是海,看人是人,現在他看到山下、海中、樹木中,甚至石塊、沙礫、菜籽、人腦之中………任你說甚麼,裡面都埋著寶藏。誠如天使所說,寶藏處處,俯拾皆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他至此方知,從前所見,是多麼浮淺表面。他驚訝於人人竟都像瞎子,無視於遍地財富。大家早起夜寐,胼手胝足,受熱沾寒,汗流夾背,忍氣吞聲,所為何事?無非是為幾個血汗錢。可是大家卻放著遍地寶藏無知無覺,不去開發,不去拾取,只因為沒有看見。只因為沒有看見而已啊!一個原因,就足以使他們的命運絕然兩樣。真是差之毫厘,謬以千里啊!

貴人善忘,他漸漸忘了貧窮的歲月。他很忙碌,要開發世界資源:油田、鑽石礦、金礦、珍珠場、橡膠林、紙廠、菜籽油廠……應有盡有。他還要羅致身懷寶藏的人才,像羅致會生金蛋的鵝,讓他們在他旗下為他製造財富。

他沒幫助窮人。富人不賑濟窮人,自有其理由。不是富翁,不了解富翁的心境與難處。錢越多,開銷越大。要講究排場,交際應酬不能太寒酸予人笑柄。家人的索要日多。公司裡養著很多人。有錢還得投資,讓錢生錢,多子多孫。至於窮人,財寶遍地,他們有需要,應該自己俯身拾取。總不成助長他們懶惰,坐享其成。至少他們應打工,貢獻勞力。難道還要他這位世界首富,為他們做奴僕,替他們拾寶,孝敬他們嗎?

* * * * *

當然,大家的眼光沒變,看山,看人,都依舊只看表面。沒有人看見埋藏在下面的珍寶。可是,一經他發掘出來以後,大家倒看得清清楚楚了!於是,許多人心裡酸溜溜的,既羨且妒。說:

「世界上大部分的財富,都落在他一個人手裡。我們窮人一生勞苦,僅得溫飽。他不賙濟窮人,財源卻滾滾而進。皇天沒眼。世界不公平。老天應把世上的財產平均分配。讓老弱、孤苦、殘疾、無靠者有所依。」

他知道財多招惹危險,僱了許多保鏢。可惜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他的兒子被壞人捉去了──和任何人做任何事一樣,壞人做事自有他們的理由,也一樣可以理直氣壯,一樣可以自嘆不為外人了解。他們說:

「不是我們的錯。是世界不公平,貧富不均。我們只是要回自己的一分,替天行道。」

就是因為這些堂皇、不為外人了解的原因,他的兒子被殺害了。他心痛欲絕。不幸的事接踵而至,那年發生水旱,窮人暴亂,打家劫舍,放火殺人。他是最大的目標。群眾蜂擁而來,包圍他家,越牆破門,勢不可擋。保鏢逃命。在危急中,他想起了天使留下、久已被他遺忘的錦囊。遂翻箱倒籠,找了出來。拆開一看,裡面寫著:「把你所有的,分給窮人。你還要來跟從我。」

那人命危旦夕,顧不了財寶,把一箱一箱的鑽石、珠寶、黃金、鈔票,全都倒出窗外門前。剎那間鈔票滿天,金銀珠寶撒遍一地。群眾放棄包圍,從四方八面迅速聚到門前,搶奪拾取金銀珠寶。他和家人平安從後門逃脫。

* * * * *

寓意:

之一:無論我們了解多少,同不同意,上帝作事的一個方式是:讓人受託,管理全地(創世記一28)。我們是管家。上帝要求我們愛人如己,以自己的富餘,補別人的不足。「這就是均平了。如經上所記:『多收的也沒有餘,少收的也沒有缺。』」(哥林多後書八14至15)

之二:世界的不公平,來自受託人貪婪,忘卻自己的身分,濫用權力、地位肥己。世上的罪惡,來自人類違背上帝的命令。無論甚麼人,甚麼時候,怎麼違背上帝的命令,都有他堂皇獨特的藉口。

之三:我們常以為,自保之道,是愛惜生命。自保和一毛不拔就是自愛。因此捨命、捨財助人,都愚不可及,只有傻子才幹。

主耶穌卻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愛惜自己生命的,就失喪生命。在這世上恨惡自己生命的,就要保守生命到永生。」(約翰福音十二24至25)

上帝在冥冥中設下一律:捨棄才是獲得,才是自保之道。平日無災無難,因助人而招致的損失,比起大禍臨頭時一次過的慘痛損失,不過如九牛一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6070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1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